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原因 > 正文

白内障形成原因和青光眼有关系?

2013-08-14 20:19:26      家庭医生在线

白内障和青光眼是独立的两种疾病。白内障是晶状体混浊,而青光眼是特异性的视网膜神经节细胞损害,临床多数伴有高眼压,有时两者会掺杂在一起。

随着白内障的发展,混浊的晶状体发生肿胀,晶状体体积增大,在某些具有短眼轴、浅前房特点的病人就有可能导致急性房角关闭,房水排出受阻,出现青光眼急性发作,我们称之为“晶体膨胀期青光眼”。如能及时行白内障摘除并人工晶状体置入术,就可以加深前房,预防房角关闭,避免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或者晶体膨胀期继发青光眼的发作。

晶状体脱位也可以继发青光眼。这是因为晶状体位置发生改变,压迫房角,导致部分房角关闭,引起房水排出受阻,或刺激睫状体,导致眼压升高。也可以因导致晶状体脱位的外伤损害了房角,出现房角后退,影响了房水的排出,这种情况应手术摘除晶状体。

在白内障严重混浊已经过熟时,由于此时晶状体囊膜已经破坏,液化的晶状体皮质会漏到前房,阻塞房水排出的“下水道”即小梁网,导致房水排出障碍,继发“晶状体溶解性青光眼”。此时应该药物控制眼压后,手术摘除白内障。

青光眼滤过术后,由于房水成分改变、晶状体代谢失常,白内障常有不同程度的发展。抗青光眼术后并发白内障,可使原有白内障加重的发生率占30%~40%,年龄越大发生率越高。

还有些继发性青光眼可能同时伴有白内障,比如虹膜异色性睫状体炎、眼外伤、剥脱综合征性青光眼、某些慢性葡萄膜炎等,在诊断治疗白内障同时,应仔细行眼科各常规检查以鉴别诊断。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营养与白内障形成原因有关系吗?

近年来全国人口步入老龄化,老年人总数及比例持续上升。作为老年常见病之一的白内障也日益威胁老年人的健康。白内障是眼睛中的晶体变浑浊以至于看……详细>>

青光眼与白内障的关系是什么?青光眼的患者能戴隐形眼镜吗?

青光眼和白内障都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眼科疾病,当出现临床表现时都会给患者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青光眼和白内障都容易导致患者视力下降,眼……详细>>

青光眼和白内障的区别在哪?白内障引发青光眼吗?

青光眼和白内障都是比较常见的眼科疾病,但是,有的人可能会把这两种病症混为一谈,也因为这样,不少患者都希望能够知道这两种病症的区别。那么,……详细>>

白内障与青光眼有什么关系?青光眼怎么分类?

青光眼为眼科较为常见的疾病之一,为第一性质的不可逆性致盲性眼病。该病大多情况下是由于患者眼压过高而引起的,因此患者的眼部通常会受到特征性……详细>>

白内障发生发展的过程与青光眼的关系 青光眼合并白内障如何治疗?

白内障和青光眼都是容易导致患者视力下降的常见疾病。白内障主要是由于眼睛晶状体发生了变形浑浊,引起视力下降。青光眼是由于眼压升高引起的一系……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