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正文

视网膜脱落手术前后保养秘笈

2013-08-12 07:47:46      家庭医生在线

视网膜脱落是一种常见的致盲性眼病。裂孔性视网膜脱落的治疗原则是封闭裂孔,可用激光光凝、透热电凝或冷凝致裂孔周围的脉络膜视网膜产生无菌牲的炎性反应,然后采用外加压或和内填充的方法,使裂孔周围视网膜与其下的脉络膜组织紧贴而愈合。常用的手术方式为巩膜外垫压或和巩膜外环扎术。对于复杂性视网膜脱落,则可借助于玻璃体切割术这一现代眼科手术方式。那么在手术前后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自我保健】

1、术前:

(1)保持情绪稳定,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对失明的担忧是视网膜脱落患者较为常见的心理问题,病人应树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

(2)特殊头位的意义:根据病人视网膜脱落的部位,选择不同的头部位置。原则上应该是使视网膜裂孔处于最低位,以利于视网膜下积液从裂孔处溢出,促进脱离视网膜的平伏并有利于防止脱离范围的扩延。

(3)术前眼部用药:常规使用抗生索眼液滴眼,以预防术后感染。1%阿托品眼液滴眼充分散大瞳孔,以利于患眼休息及医生做服底检查。

(4)饮食:病人因括动减少,应多食蔬菜、水果等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以保持大便通畅,防止便秘。术前一餐应食易消化食品,忌食高脂、高蛋白质食物,也不可过饱以免术后呕吐。

(5)休息与活动:病人应适当减少活动,多卧床休息。上方视网膜脱落的患者,应严格的卧床休息。

2、术后:

(1)卧位:根据手术方式安排头部位置,护士和医生会告诉你怎样做。一般来说,若为外路手术方式,并且手术中已行视网膜下放液,则不严格要求术后的卧位;若行玻璃体切割及内充填术,则需要面部朝下。常用的玻璃体充填物多为硅油和气体(空气或惰性气体),利用其表面张力及顶压作用,使脱离的视网膜紧贴眼球壁,以达到封闭裂孔的目的。病人可采取俯卧位,坐起来手支撑头部等方式,但应注意使面部始终处于向下。

(2)饮食:由于手术时刺激、牵拉眼外肌肉,引起胃肠道反应,手术后部分病人会出现恶心甚至呕吐。为预防术后呕吐,病人应在术后l小时无恶心、呕吐方可少量进食。食物应为易消化吸收、富舍粗纤维及维生素。少食辛辣食品,两周后逐渐恢复正常饮食。

(3)包扎:术后第1日换药或去除包扎,注意观察术眼视力、眼压情况。少数病人术后出现术跟胀痛、恶心、呕吐等不适,应立即报告医师、护士,以防高眼压对视神经的损害。此外应密切观察有无感染征象。

(4)休息与运动:术后第1日,病人应卧床休息,以后根据病情逐渐增加活动。术后半年内不作剧烈运动及重体力劳动。

(5)保持大便通畅。

3、定期门诊复查:

视网膜脱落患者术后有再次发生脱落或和对侧眼视网膜脱落的可能。当出现眼前黑影飘荡、闪光感、视力下降、视物变形、视野缺损等症状时,应立即到医院就诊。对硅油充填术后的患者,更应定时复诊,以尽早发现硅油乳化及其对晶状体和角膜内皮的损害,及早处理。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视网膜脱落手术前后的自我保健

视网膜脱落,又称视网膜脱离。目前有呈低龄化发展的趋势,不少患者是办公室人群。为什么视网膜成了“易碎品”?我们该如何保护它呢?针对办公室……详细>>

视网膜脱离手术前后的护理

视网膜脱离是指视网膜内层(神经层)与其本身的色素上皮层的分离,并不是指视网膜与脉络膜分离。因为在组织结构上,视网膜色素上皮层与脉络膜紧……详细>>

视网膜脱落多久会失明?视网膜脱落失明能治好吗?

视网膜脱落是常见的眼科疾病之一,主要是指视网膜的色素上皮层和神经上皮层发生分离。视网膜脱落多见于30岁以上的成年人,主要是由于高度近视、……详细>>

视网膜脱落很可怕?视网膜脱落的5大症状要警惕!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或许听到的关于眼科的疾病大概也就是炎症性疾病或者近视这些了,有些人觉得这些小疾病不算很严重,也不会引足够的重视,因此有……详细>>

近视眼会导致视网膜脱落吗 视网膜脱落的症状

现在人们的工作压力都是比较大的,精神都经常会处于高度集中的状态,而且现在视网膜脱落,这种情况经常会发生,导致现在很多的人都比较的困扰,但……详细>>

  • 刘晓伟

  • 杨运高

  • 战胜才

  • 王静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