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原因 > 正文

儿童一眼患麦粒肿 切勿同洗两只眼

2013-08-12 07:49:54  来源:新浪网    转载

麦粒肿俗称为“针眼”。如果儿童出现麦粒肿,家长千万不可挤,应通过正确的方式进行治疗。那么,孩子出现麦粒肿要如何护理呢?日常要如何预防儿童麦粒肿呢?

儿童麦粒肿的日常护理

一旦麦粒肿的脓液流出,可用一块干净的毛巾或棉球把宝宝的眼皮用温水洗干净,防止脓液外流。一周内麦粒肿的肿胀应该就能消退。

如果宝宝只有一只眼睛患了麦粒肿,注意不能用同一块毛巾给他清洗两只眼睛。因为细菌会从一只眼传播到另一只眼或者其他人的眼睛里,所以你也不要和宝宝共用一块毛巾。摸完宝宝的眼睛后,你要彻底把自己的手洗干净,同时也要给宝宝洗手。

宝宝患麦粒肿后,你仍然可以带他到外面玩,只是要注意每次出去和回来的时候都要治疗一下宝宝的眼睛,并给他洗手,注意也别让宝宝和其他孩子共用毛巾或手绢。

儿童麦粒肿不可挤

麦粒肿是指眼睑上的腺体受到细菌侵袭出现的一种急性化脓性炎症,医学上称为“睑腺炎”。因受感染的腺体发炎时局部红肿如麦粒样,故而得名“麦粒肿”,俗称“针眼”。别小看了麦粒肿症状,如果致病细菌毒性强烈,还可以引起眼睑及邻近眼球结膜水肿和耳前淋巴结肿痛。

请家长们注意的是,儿童患上麦粒肿以后,千万不要自己随便将脓挤出来。如果用手挤脓,脓液可顺静脉血管进入眼眶而引起眼眶蜂窝组织炎,也可顺血液进入海绵窦导致海绵窦栓塞甚至化脓性脑炎,严重威胁生命。

儿童麦粒肿的预防方法

1、平时要注意孩子的手、眼卫生,经常给孩子洗手,不要让孩子用脏手揉眼睛。

2、注意孩子的饮食均衡,适当进行锻炼,以增强孩子的身体抵抗力。

3、孩子出现麦粒肿后,切记不可随意挤压,因为这里的血管与脑部关系密切,不当挤压可能引发颅内感染。

4、一旦发现孩子眼睑红肿,要及时就医,及时用药和热敷,这样就能使麦粒肿及早消退,免除孩子做手术的痛苦。

儿童麦粒肿的食疗方

1、绿豆汤:石榴叶10克,绿豆30克。水煎服,每日2~3次。

2、黄瓜汤:黄瓜1根,苦参10克。水煎服,每日2次。

3、荸荠茶:丝瓜藤、鲜荸荠各30克,茶叶6克。水煎服,每日2~3次。

4、药粥:石决明25克,草决明10克,白菊花15克,粳米100克,冰糖适量。先将石决明炒至出香味起锅,再将白菊花、草决明、石决明入沙锅煎汁去渣,粳米洗净与药汁同煮成稀粥,加冰糖食用。

(责任编辑:徐惠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麦粒肿不只是不卫生引起,一眼患麦粒肿 切勿同洗两只眼

麦粒肿俗称针眼,是睫毛毛囊附近的皮脂腺或睑板腺的急性化脓性炎症。是儿童常见的眼病。健康人眼睑有防御外界病菌侵袭的能力,小儿无知,又常哭闹……详细>>

注意!儿童脏手揉眼易患麦粒肿

孩子感冒或哭闹时,会特别喜爱用小脏手去揉眼睛,而此时细菌、尘土都会随之带入眼睑内,引起麦粒肿。家长可别千万忽视这小小的麦粒肿,但是,也没……详细>>

脏手揉眼易患麦粒肿 如何治疗麦粒肿

孩子感冒或哭闹时,会特别喜欢用小脏手去揉眼睛,此时细菌、灰尘很容易被带入眼睑内,引起麦粒肿。家长可别忽视这小小的麦粒肿,但也不用过于担心……详细>>

脏手揉眼易患麦粒肿 小儿麦粒肿家庭护理要点

孩子感冒或哭闹时,会特别喜欢用小脏手去揉眼睛,此时细菌、灰尘很容易被带入眼睑内,引起麦粒肿。家长可别忽视这小小的麦粒肿,但也不用过于担……详细>>

预防麦粒肿要从眼部卫生

麦粒肿是春季常见的眼科疾病之一,多认为是病菌感染引起的。对于麦粒肿的一些临床表现有所了解,能很大程度上帮助患者及早发现并积极进行治疗。……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