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原因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彩瞳导致眼睛炎症 "时尚”也可以带来眼部疾病

2013-07-14 08:48:57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张小姐属时尚一族,在春晚看了偶像王菲戴着彩色隐形眼镜(彩瞳)出场时,就被她灰蓝色的、素雅如春天的感觉的彩瞳“秒杀”了,于是,她在“格子铺”花 100元,一口气买了4副没有度数的美瞳彩色隐形眼镜。戴上后,只觉得自己的眼睛显得美目盼兮,再配上同色系衣裙轮换着戴,也真正过了把明星的瘾。但戴了一个星期后,她的双眼就出现了眼睛发紧,有异物感、流泪的现象,而且症状不断加剧,眼睛充血、肿痛、脓性分泌物增多,于是到医院就诊,被诊断患上了重度角膜炎。

  彩色隐形眼镜是在普通隐形镜片上加镀颜色,镜片的透氧、透气性相应降低,因此稍佩戴不当就极易造成结膜炎、角膜炎、角膜溃疡等眼部问题。另外,彩色隐形眼镜的中央透明区不能随光线的强弱像眼睛瞳孔那样变大变小,即使在稳定的光线下,彩色隐形眼镜也会因为眼球的移动而阻挡视线,也不宜长期佩戴,否则容易出现视疲劳。

  门诊调查发现,本市一些专科医院或大医院每月都会接诊一些因佩戴“彩瞳”导致眼睛炎症的患者,而现在很多与眼睛相关的时尚风,如戴彩色隐形眼镜、不当或过度化妆、戴不合格0K太阳镜,甚至在做近视激光矫治手术之前还描眉画眼线,这些都是威胁“时尚一族”眼健康的新隐患。

  目前有4种眼病居高不下,都与化妆品对眼睛的刺激有关:

  1.角膜真菌病,睫毛笔中常发现有茄病镰刀菌污染。一支新的睫毛笔使用前其污染率占1.5%左右,而在使用过程中就会使其污染率急剧上升到60%左右。

  2.角膜灼伤,冷烫精是用于烫发的一种碱性极强的化妆品饕物。在使用中,若稍有疏忽将冷烫精溅入眼睛中,轻则会由此灼伤角膜,严重时会由此发生眼球萎缩、角膜混浊,甚至会由此诱发白内障等眼科疾病。

  3.结膜炎,女性在使用化妆品过程中往往稍不留神,就会使其粉尘颗粒落入眼内,这样就会使眼睛发炎、红肿、疼痛、畏光流泪,而且还极有可能发生过敏性结膜炎。

  4.结膜染色,对一些有颜色的化妆品,例如胭脂、口红、画笔、香水等使用时,因粗心大意,让这些化妆品进入眼内,有可能将自己本来很好的结膜染成黄色,或有色素沉着。此外,对爱文、画眼线的女孩,每天不认真的卸妆,也会让化学物质进入眼睛,引发眼病。

  因此,专家提醒,时尚女性不能以损害眼睛健康为代价,盲目时尚。对于逐渐流行的“彩瞳”,如需选购彩色隐形眼镜,最好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经科学检查后再选择。除了科学佩戴彩色隐形眼镜以外,时尚一族在佩戴OK太阳镜时,也要选择医学镜片,儿童则不宜戴太阳镜。

(责任编辑:李彩娇 )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