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原因 > 正文

司机易早得白内障 最主要原因是:阳光

2013-07-15 08:46:57  来源:凤凰网    转载
   沈阳市的徐先生今年刚刚40岁,不过驾龄却有10年了。近期在单位的体检中,他意外地得知自己患有轻度的白内障,这让他非常疑惑。自己年纪轻轻,怎么会得上这种老年病呢?

  与徐先生有着同样的“意外”发现的是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的眼科中心的眼科专家李洪阳。每年都有很多单位在医大四院进行健康体检。而李洪阳奇怪地发现,专职司机中很多人都有很早就出现白内障的现象,40多岁就出现轻度的白内障的很常见。李洪阳专门做了个粗略统计,结果发现在其医院进行体检的专职司机中,有近70%的人都有早期出现轻度白内障现象。

  专家解析:

  专家对专职司机易患白内障的现象展开了研究。根据对司机的职业特点及患者患病情况的分析,他认为,导致司机易早得白内障的最主要原因是:阳光。

  近些年眼科专家们已经注意到阳光参与了人类白内障的形成。有资料认为,在紫外线影响下,磷离子可能与衰老的晶状体中的钙离子结合,形成不可溶解的磷酸钙,从而导致晶体的硬化与钙化。同时紫外线还影响晶状体的氧化还原过程,促使晶状体蛋白变性,引起白内障。

  眼睛是对紫外线最为敏感的部位。有研究表明,波长为230毫微米的紫外线可全部为角膜上皮吸收,波长为280毫微米的紫外线对角膜损伤力最大。波长为290~400毫微米的近紫外线能对晶状体造成损伤,是老年性白内障的致病因素之一。

  因此时常暴露在紫外线下的出租车司机、农民或快递员,以及喜欢去海边、高山游玩或赏雪的人,如果没戴太阳镜,短期内近视度数又大幅度增加,或是什么都看不清楚,一定要当心,这可能就是白内障的前兆。

  专家认为,除了阳光中的紫外线,专职司机平时驾驶中必须集中精神,往往用眼疲劳,这也可能是司机更易患上白内障的原因。

  专家建议,司机为了预防白内障应该配戴太阳镜或偏光镜。选择太阳镜不是颜色越深越好,一定是要能够隔离紫外线的,防辐射的,偏光镜可以有效地排除和滤除光束中的散射光线,使视野清晰自然。除此之外要定期做眼科检查,一旦发现苗头赶紧采取措施。

(责任编辑:李彩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司机易早得白内障 自我预防白内障的方法

中医认为,白内障多由肝肾两亏,目失濡养;或脾土劳伤,中医可以有效治疗不同分型白内障,可以治疗老年性白内障、先天性白内障和外伤性白内障;或……详细>>

白内障的原因是什么?缺氧要小心

白内障的病因有什么呢?什么样的原因会引发白内障呢?随着白内障年轻化,越来越多关心这样的问题,赶紧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白内障的发病原因是什么?多吃这些可预防白内障

白内障是眼科的常见病和多发病,按病因可分为老年性(也称年龄相关性)、先天性、外伤性、代谢性、中毒性、辐射性、发育性、后发性等。在以上所有……详细>>

易导致白内障的原因 五妙招预防白内障

眼睛是我们重要的视觉器官,承载着我们对世界五光十色的渴望,然而有太多的眼科疾病危害着我们的视力,白内障就是其中一个,而后期的白内障绝对影……详细>>

常戴老花镜易引白内障 白内障的病因解析

白内障是一种眼病,不及时治疗患者有可能出现生命危险。一般老年患者经常戴的老花镜也是引起疾病的主要原因。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