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新闻 > 医学前沿 > 正文

白内障术后前房注射抗生素渐升温

2013-06-30 23:41:08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转载

美国白内障和屈光手术协会(ASCRS)2013年研讨会上公布的一项研究表明:在美国,医生们已逐渐接受前房内注射抗生素的方法来有效预防白内障术后眼内炎,但具体的实践细节还有待整理。

“医生们开始琢磨如何进行实际操作,我们一直收到各地的电子邮件,询问药剂配方。并且在ASCRS会议上,在场的眼科医师表现出极大的兴趣。”研究的领导者,美国加州凯萨医疗机构的Neal Shorstein 博士说。相关结果已经在《白内障与屈光手术杂志》发表。【J Cataract Refract Surg 2013 Jan】

ASCRS 大会主席、加州大学Gavin Herbert眼科研究所主任Roger Steinert教授高度评价了这项研究:“我们终于跨越了一条界线,不再争论前房注射抗生素是否有用,而是使用哪种药和如何使用它。”

凯萨医疗机构14名眼科医师对加州北部服务区 16264名白内障手术病例进行分析。研究者发现,给予患者前房注射抗生素(2008和2009年,头孢呋辛 ;2010年和2011年,头孢呋辛、莫西沙星、或万古霉素 ),可降低眼内炎发生率约22倍。

欧洲一个大型多中心研究在2006和2007年报告了同样的结论。【J Cataract Refract Surg.2006;32:407-409 和 2007;33:978-988】

然而,直到目前为止,大多数美国白内障医师仍坚持使用局部抗生素。

Shorstein博士说:“我认为人们只是在等待,由于某些原因,等那些证明现有设备和技术确实可靠的研究结果出现。”

虽然态度开始解冻,眼科医生仍面临一些障碍,比如缺乏眼科用的头孢呋辛,不过这样的产品在欧洲已经通过检测并获批。

此外,社区医师没有专门的药剂师帮助配药,自己准备0.1ml前房用药存在安全风险。

美国的医生常使用一种广谱氟喹诺酮类药物-0.5%盐酸莫西沙星(Vigamox,爱尔康),该药物已经被批准用于眼科局部应用。然而每瓶3ml——凯萨医疗机构的医师使用0.1% 0.1ml的剂量进行前房注射——并且对于眼内炎的疗效证据有限,Shorstein引用一篇预防性应用莫西沙星安全性的文章解释。【J Cataract Refract Surg。 2007;33:63-68】

同时,Shorstein博士指出,只能用无防腐剂的莫西沙星剂型Vigamox。另一种同一品牌的Moxeza前房注射时其添加剂会引起严重的眼前节毒性综合征(TASS)。

莫西沙星 VS 头孢呋辛

最近,ASCRS发布了新闻稿重复该警告。据报道,一位药剂师在未告知手术医师的情况下,用Moxeza代替Vigamox,结果导致了12例TASS的发生。

如果使用得当,莫西沙星作为前房预防性使用似乎是“完美的”选择。它具有广谱覆盖率,有不含防腐剂的剂型可用,稀释方便,呈剂量依赖的杀菌活性。而头孢呋辛偏重于时间依赖。

“目前,还没有数据比较头孢呋辛和莫西沙星前房注射。这是我们正在寻找的。”Shorstein博士补充。

合作研究者Lisa Herrinton 已经获得了美国国家眼科研究所(NEI)的资助,将会继续进行一个头对头的对比研究。在一年的时间里,希望能有一些明确的数据。

ASCRS 2013 Symposium: Paper session 3-F。 Presented April 22, 2013。

编译自:Cataract Surgeons Warming Up to Intracameral Antibiotics。 Medscape。 Jun 06, 2013。

(责任编辑:陈倩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内障术后是否会散光?白内障术后的护理

白内障是一种常见的中老年人眼部疾病,它的出现如果得不到及时控制的话,致盲率是非常高的,因此一定要重视该病的治疗,并且术后要多加的注意不然……详细>>

白内障手术后的7个注意事项

白内障患者在手术前一定要了解术后的注意事项,那么,白内障手术术后到底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白内障术后注意事项及饮食

白内障手术后要注意什么?白内障术后吃什么好?下面为大家介绍白内障术后注意事项及饮食。详细>>

五种情况预示患上白内障 白内障术后护理要点

因为宝宝小所以有什么不舒服不会用语言来表达,都只是用哭闹来抗议的。那么,说到宝宝的不舒服时,我们现在就来说说宝宝的眼睛情况顺,有一些宝……详细>>

白内障术后注意事项需知

白内障手术虽然简单,但是好的白内障手术效果是需要术后养护离不开的,不然还会导致其他眼病。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