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眼底病 > 眼底病诊断 > 正文

5种特殊情况的孔源性视网膜脱离

2013-06-24 23:14:23  来源:我有网    转载

1、脉络膜缺损伴有孔源性视网膜脱离 脉络膜缺损期为胚胎发育期间胎儿裂闭合不全所致。缺损区的神经上皮层易于发生脱离。因缺损区透明的视网膜神经上皮层下直接为白色巩膜,所以多数患者不能发现裂孔。裂孔多位于缺损区内或其边缘,术中应注意封闭脉络膜缺损区的后缘边缘,但由于缺损范围大,效果不良。

2、无晶状体眼或人工晶状体眼的孔源性视网膜脱离 视网膜脱离发生于

白内障手术

后一至数年。原因较多,术中有玻璃体溢出以及有玻璃体嵌顿于切口者,最易发生(约65%);其次是采用的手术方式,特别是过去一度风行的囊内摘出术,因虹膜-晶状体的屏障作用减弱或消失,导致玻璃体脱离,使玻璃体与视网膜病理粘连处的牵拉力骤然加大,裂孔形成而引起视网膜脱离。现代囊外摘出术加人工晶状体植入术后,如果后囊膜完整,较少有视网膜脱离发生。但在术后发现晶状体后囊膜高度混浊,或术后炎症反应较强并有人工晶状体后界面增生膜形成,给予后囊膜切开(手术或激光)者,则脱离的发生率有所增加。裂孔多位于眼底周边部,常为多发性。

3、黄斑裂孔性视网膜脱离 多见于

高度近视眼

。由于对视功能的损害十分严重,手术后中心视力不易提高或更为降低,因而一直是眼科临床的一个棘手问题。黄斑裂孔形成原因有萎缩性、牵引性和外伤性等数种。萎缩性继发于囊样变性的囊壁破裂;牵引性由玻璃体与黄斑视网膜之间有病理性粘连,当玻璃体产生不完全后脱离时,因粘连牵拉而引起裂孔;外伤性黄斑裂孔大多见于眼球前部的钝性冲击,因应力作用而导致黄斑产生裂孔。

黄斑裂孔性视网膜脱离一般局限于眼底后极部,特别是在初起阶段。但随着病程延长,不少病例可向下或颞侧扩展,甚至形成视网膜全脱离。

4、脉络膜脱离型视网膜脱离 孔源性视网膜脱离伴有睫状体及脉络膜脱离者,称为脉络膜脱离型视网膜脱离。起病急骤,进展迅速。多见于老年人、高度近视、无晶状体眼。眼压极低,前房加深,同时出现睫状充血、虹膜及晶状体颤动、Tyndall现象强阳性、少数色素性角膜后沉着物(极少有灰白色或羊脂状沉着物)、虹膜瞳孔缘后粘连、玻璃体混浊(包括增生膜)、眼痛、睫状区触痛等葡萄膜炎的症状与体征。眼底检查不能见到脉络膜和视网膜的炎症改变。此时,视网膜脱离呈范围广阔的浅脱离,裂孔常被小皱褶掩盖而不易发现。在应用肾上腺糖皮质激素治疗后,由于脉络膜脱离缓解,视网膜脱离亦随之隆起。

睫状体脉络膜脱离发生于孔源发性视网膜脱离之后1-3周后或更长时间,所以详询病史对于与普通孔源性视网膜脱离的鉴别极为重要。患者先有视网膜脱离症状,然后再有眼痛、角膜周围充血等葡萄膜炎症改变。

脉络膜脱离型视网膜脱离极易发生PVR,PVR更增加了手术难度,也是手术失败的主要原因。

5。巨大裂孔性视网膜脱离 巨大裂孔的定义已如前述。巨大裂孔的发病机制还不完全清楚,据推测可能与玻璃体基底部后缘视网膜压迫变白变性、格子样变性,以及前部玻璃体高度液化与纤维化有关。

巨大裂孔性视网膜脱离多见于高度近视,近视度往往超过8.00D。病程之初,在双目间接检眼镜加巩膜压迫检查,可发现眼底周边部有多个小裂孔,而后相互融合形成大裂孔,大裂孔两端撕裂,使裂孔更加扩大。当裂孔大于150度时,其后瓣发生翻卷。关易于产生PVR,使手术非常困难。

【诊断与鉴别诊断】

根据上述临床所见,诊断关十分困难。而位于周边部范围较小的脱离,每易漏诊。

查到全部的视网膜裂孔不仅是诊断孔源性视网膜脱离的根据,也是手术成败的关键之一。因此,如何能够准确且无遗漏地找到所有裂孔,极为重要。大概有80%的裂孔发生于眼底周边部,颞上侧尤为多见,颞下侧次之,鼻上侧更次之,鼻下侧最少。当视网膜脱离隆起较高时,这些周边部裂孔常被遮掩,必须从各个角度仔细寻找。在用双目间接检眼镜加巩膜压迫仍无法找到的情况下,可加压包扎双眼,让患者静卧数日,待视网膜略显平复后再行检查。视网膜脱离范围大、隆起度较高者,往往存在几个裂孔,不能满足于一个裂孔,特别是一个小裂孔。除在脱离区寻找裂孔外,也应注意未脱离或脱离不明显区域,尤以上方眼底裂孔,因液体下沉,裂孔及其附近处不一定能见到视网膜脱离。视网膜脱离的位置和形态,有时也有利于裂孔寻找,眼底上方脱离,裂孔总是在上方脱离区内;方脱离,如果脱离呈半球状隆起,裂孔可能在其正上方;如果是下方的广泛性脱离,裂孔可能在脱离区边缘较高一侧的上方;如果两侧高低基本一致,则裂孔常在其下方周边处。患者主诉有时也能提供一些寻找裂孔的线索。视野中暗区及闪光感最先出现的位置,与之相对应处往往是裂孔所在部位。

脱离区的小裂孔,应与视网膜出血点注意区分。在能用裂隙灯显微镜检查到的范围内,因检者有立体视,所以两者较易鉴别,但在周边部时却非常困难,虽然双目间接检眼镜检查时也有立体视,而因成像太小,往往难以看清。必须在一段时间内反复观察,或试用巩膜压迫器顶压可疑处(裂孔被顶起后变色,出血则不变)才能确定。

 >>>推荐阅读

    隐形眼镜不会使角膜变薄

    坐飞机时能戴隐形眼镜吗?

(责任编辑:陈倩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孔源性视网膜脱离需与4种眼病鉴别

缺损区的神经上皮层易于发生脱离。因缺损区透明的视网膜神经上皮层下直接为白色巩膜,所以多数患者不能发现裂孔。孔源性视网膜脱离需与4种眼病鉴……详细>>

如何预防孔源性视网膜脱离

孔源性视网膜脱离双眼发病率约15%,所以当一眼已发生脱离时,另眼必须充分扩瞳后仔细检查眼底。如果发现有视网膜变性,特别是已存在裂孔与浅脱……详细>>

孔源性视网膜脱离是如何分级的?做手术的话需要注意哪些?

孔源性视网膜脱离这种疾病是分级的,所以在治疗的时候也要根据不同的级别选择方案,情况严重需要做手术的,且术后需要注意的地方非常多。那么,孔……详细>>

非孔源性视网膜脱离是啥疾病?其病因和治疗时机是什么呢?

很多人可能听到非孔源性视网膜脱离的时候,只知道是眼部方面的疾病,但具体是什么情况,可能就不太了解了。那么,非孔源性视网膜脱离是啥疾病?其……详细>>

什么是孔源性视网膜脱离?其症状和病因分别是什么?

孔源性视网膜脱离是视网膜脱离的其中一种类型,相信很多人都没有听过这种病的,那就更别提了解这个病的病发原因和临床表现了,所以为了让大家全面……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