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新闻 > 医学前沿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把图像转换成音乐,让盲人“看见”

2013-06-21 15:43:47  来源:搜狐    转载

感官替代装置(SSD)使用声音或者触摸的方式,来帮助视障人士感知周围的视觉场景。理想的SSD不仅有助于感知环境,还能协助执行日常活动。例如:准确得触到咖啡杯,或者握手。

在一项新的研究中,科学家们训练蒙住眼睛的受试者,让他们使用一种叫做“Eyemusic”的感官替代装置进行快速准确的动作。他们的研究结果发表在Restorative Neurology and Neuroscience。

Eyemusic由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开发。使用愉快的音调和音阶来帮助视障人士“看见”音乐。这种非侵入性SSD把图像转换成音符组合和音乐场景。

该装置是资深教授Amir Amedi 和他的团队在埃德蒙和莉莉·萨夫拉脑科学中心(ELSC)和希伯来大学的以色列加拿大医学研究所共同开发。Eyemusic扫描图像,用高亢的音符表现图像,多种组合下听起来令人愉悦。

图像从左到右连续扫描,并在开始处标记上听觉讯号。音符相对听觉讯号的时间提示像素的水平位置(离听觉讯号的时间越靠后,图像上的位置越靠右),声音的响度提示图像的亮度。Eyemusic的算法为5种颜色使用不同的乐器:白色(声乐),蓝色(小号),红色(雷盖风琴),绿色(合成簧片),黄色(小提琴),静音表示黑色。

这项研究测试了18个被蒙住眼睛的受试者,在简短的熟悉模块中,他们学着去确认单个物体(白色方体)的位置,或者两个相邻对象(一白一蓝方体)。测试模块中,受试者使用数码笔来指出白色方体。一项实验中他们被蒙住眼睛(SSD模式),通过Eyemusic得到反馈;另一项中,则将胳膊放在不透明的遮盖物下,这样他们能看到屏幕却不能直观得看到来自手的视觉反馈(VIS模式) 。手的末端位置用一个蓝色方体标记。结果证明人们能根据听觉创造一个相对准确的立体空间。

Amedi教授提到:“演奏音符横跨5个八度,音乐家们精心挑选过,能为用户创造一种良好的体验。”样品录音由http://brain.huji.ac.il/em/提供。经过短期培训(某些情况下,甚至不到一个半小时),这种装置能很快学会。

大脑中空间的意向并不依赖于空间信息的接收方式,这项研究为此假说提供了证据。或许有一天,视障人士有可能在农产品过道上准确得到达红苹果而不是绿色所在的位置,或者玩Kinect/Xbox游戏。

>>>推荐阅读

新发现24种与近视相关基因

国际研究小组最近在《自然·遗传学》杂志在线版上撰文称,他们新发现了24种与人类近视相关的基因,其中部分高危基因会使得携带者患上近视的风险增加10倍。

日研究:42℃水沐浴能驱走眼疲劳

日本千叶大学与某研究所联合研究发现,用水温为42℃的水冲洗眼睛及其周围部分皮肤,6分钟左右即可有效消除视疲劳乃至恢复视力。

(责任编辑:陈奕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014国际盲人节

2014年10月15号是国际盲人节。1984年,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德召开的世界盲人联盟成立大会上,确定每年的10月15日为“国际盲人节……详细>>

2015国际盲人节

2015年10月15号是国际盲人节。1984年,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德召开的世界盲人联盟成立大会上,确定每年的10月15日为“国际盲人节……详细>>

2013国际盲人节

1984年,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德召开的世界盲人联盟成立大会上,确定每年的10月15日为“国际盲人节(White Cane Safety……详细>>

纳米技术基因疗法可以恢复盲人视力

据国外媒体报道,来自美国纽约州布法罗市、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市和俄克拉何马州的科学家使用基因疗法,改善具有视网膜色素变性(retiniti……详细>>

国际盲人节需要如何做

国际盲人节需要如何做?国际盲人节是我们需要重视的节日,它的出现对于我们了解盲人,更好的帮助盲人、关爱盲人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因此我们需要重……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