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新闻 > 医学前沿 > 正文

神十升空 宇航员或得“航天眼综合征”

2013-06-21 08:55:52  来源:人民网    转载

神州十号升空成功,让人们对太空和宇航员有了更多的关注。曾经在国际空间站度过了整整200天的宇航员Michael Barratt发现,由于没有地球引力拉伸着身体,他的骨骼和肌肉质量出现了流失,并且肌体产生的红细胞越来越少,他的心脏似乎也会出现萎缩的现象。不过作为专门从事空间医学研究的专家,Barratt知道如何通过饮食和锻炼来抵抗这些变化。但是,让他措手不及的却是视力的衰退。

在日前于波士顿市举行的美国科学促进会年会上,Barratt表示,在太空中生活数周后,他惊讶地发现,自己的视力出现了明显的衰退,看东西开始模糊。

当翻查之前宇宙飞行任务的相关医疗记录时,他注意到其他一些宇航员也曾报告了相似的情况,但是没有人想到去寻找其中共同的原因。感谢Barratt细致的观察以及其随即进行的一系列磁共振成像检查,科学家现在相信,宇航员视力的衰退与生活在微重力环境中有关。与此有关的文章曾发表于《放射学》杂志

在微重力环境中,没有地球引力将人体中的液体向下牵引,头颅内的压力就开始变大,这就导致视神经肿胀,眼球变得略微扁平——就像你猜到的那样——最终出现视力模糊。根据Barratt的描述,目前还不清楚为何所谓的“航天眼综合征”对男性的影响似乎比对女性更大,而且也不清楚在宇航员返回地球后这种综合征是否会转变为永久性的损伤。

>>>推荐阅读

色盲患者将来或可“听颜色”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29岁色盲男子尼尔·哈尔比森成为世界上首个政府承认的“半机械人”,他能利用一个与头部结合的摄像头装置“听颜色”。

美研究:长期服用阿司匹林或致眼睛失明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美国医学会杂志近日刊登一项最新研究成果,结果显示长期服用阿司匹林可能会引起一种导致失明的眼部疾病。

(责任编辑:张燕君 )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