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原因 > 正文

视神经炎与视神经萎缩

2013-06-21 11:45:39  来源:康路网    转载

视神经炎是指视神经任何部位发炎的总称,临床上根据发病的部位不同,视神经炎分为球内和球后两种,前者指视盘炎(pappilitis),后者系球后视神经炎(retrobulbarneuritis)。 视神经炎会影响视力,却大部分查不出原因。

视神经萎缩能否治愈

“视神经萎缩”指的是视神经丧失部分或全部的神经纤维。若丧失全部的视神经纤维,则视力将完全丧失,就算医药再发达,恐怕也将“回天乏术”。视神经若是部分萎缩,可能仍有机会保存“尚良好”的视神经纤维。是否“有救”,还有要看是哪一种原因引起的视神经萎缩。

视神经萎缩有哪些原因

许多原因可造成视神经伤害或视神经萎缩。可能只有一眼的视神经受侵犯,也可能两眼视神经同时受损。

有些人,生下来视神经就没有正常的发育,而呈“先天性”视神经萎缩。有些人,则因为家族遗传而患有视神经病变。

其它引起视神经萎缩的原因有:视神经发炎、视神经循环障碍、青光眼、视神经毒物中毒、维他命缺乏、视神经肿瘤、脑瘤压迫视神经。

然而,大部分的病例却找不到真正的原因。

视神经炎是如何引起的

视神经发炎的情形叫“视神经炎”。有许多原因可引起视神经炎,如:病毒感染(如麻疹、腮腺炎、流行性感冒等病毒)、多发神经硬化症、梅毒、等。但是,却有许多病例是找不到原因的。

视神经炎有那些症状

视神经炎通常急性发生,而有以下的症状:

1..一眼或两眼视力模糊,尤其在运动或洗热水澡以后。

2.视力变昏暗,好象灯光调弱一般。

3.物体的颜色看起来变得阴暗褪色。

4.眼球后方可能会有疼痛的感觉,特别是眼球转动时。

视神经炎,若以眼底镜检查视神经乳头,则可以见到“乳头水肿”。色觉检查时,可发现患眼的颜色分辨力减弱。以视野计检查,则可见“中心暗点”。患眼的瞳孔对光的反应,也会呈现异常的现象。若以眼用超音波、磁振摄影或电气生理检查,有时可以发现视神经病变的部位。

视神经炎如何治疗

由于多数视神经炎是不明原因的,所以治疗相当棘手。所幸,大部分的病例即使不予任何治疗,仍可以回复到原来的视力。一部分的病例,则会有视野缺损的后遗症。

“皮质类固醇”对某些严重视力受损的视神经炎病患是有帮助的。大剂量类固醇静脉注射的效果不错,口服药的效果则不明显。

视神经萎缩如何治疗

视神经一旦萎缩,通常并无有效的治疗。最好是找出视神经萎缩的原因,防止进一步的伤害。视神经是无法移植的。虽有少数病例,实施“视神经减压术”有某种程度的疗效,但是早期发现视神经萎缩的症候,找出病因,以便提早矫治防止恶化,似乎是唯一有效的治疗。

(责任编辑:高宇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视神经萎缩?视神经萎缩的原因

什么是视神经萎缩呢?视神经萎缩这个眼科疾病,也许你会感到陌生,但是预防视神经萎缩是很有必要的。而要预防视神经萎缩首先就要知道是哪些原因导……详细>>

视神经萎缩如何治疗? 视神经萎缩的类型

视神经萎缩应该要如何治疗呢?随着科技的发展,医学上治疗视神经萎缩的方法越来越多,因此根据不同的情况可以选择更加适合的方法来治疗。那么,视……详细>>

视神经萎缩怎么科学饮食?

视神经萎缩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对于视神经萎缩饮食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详细>>

视神经萎缩怎么办

视神经萎缩怎么办?视神经萎缩会给患者们的眼睛造成非常严重的伤害,这让患者们为此是非常的苦恼,了解其早期的病症表现,那么就能够更好的控制其……详细>>

得了视神经萎缩?中医治疗视神经萎缩的方法

视神经萎缩不是一个疾病的名称,而是指任何疾病引起视网膜神经节细胞和其轴突发生病变,致使视神经全部变细的一种形成学改变,一般发生于视网膜……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