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眼底病 > 眼底病专家栏 > 正文

专家称约1/5新生儿存在视网膜出血

2013-06-21 08:29:22  来源:人民网    转载

我国学者研究发现,很多健康的新生儿在使用数字化的眼部检查时,可检出眼部异常,约超过五分之一存在视网膜出血。文章发表于《英国眼科学杂志》。

中国卫生部鼓励对新生儿进行详细检查,将其作为国家儿童健康标准的一部分。

这项大规模前瞻性研究共纳入3573名健康足月新生儿数据,均于2010年5月至2011年6月,在昆明妇幼保健医院进行过眼部检查,其中871例有眼部异常(24.4%)。大部分异常为视网膜出血(所有新生儿中占22%),其中有215例可能危及视力或导致弱视(占总数的6%)。另外,有67例涉及黄斑出血。

其它107例异常包括结膜下出血先天性小眼球、先天性角膜白斑、红魔后粘连、瞳孔残膜先天性白内障、杯盘比增大、视网膜错构瘤、视神经缺损、黄斑色素疾病、非特异性周边视网膜病变。

以往都认为产伤造成的视网膜出血通常是良性的,但这种假设并没有大规模研究的论证。而本研究的数据有可能改变我们的这种认识。至于早期发现病理改变是否有助于减少眼病的发生,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推荐阅读

咖啡因/咖啡增加剥脱性青光眼风险

一篇题为 “咖啡因/咖啡与剥脱性青光眼关系” 前瞻性研究报告指出,每天饮用多于3杯的咖啡(大于500mg咖啡因)可能增加患剥脱性青光眼/疑似剥脱性青光眼的危险。

研究称泪液渗透压不能诊断干眼

泪液渗透压增加一直被认为和干眼直接相关,我们希望泪液渗透压能作为干眼诊断的试金石,超过某一阈值,就出现症状,但结果并不如此。研究发现TearLab系统检测出的泪液渗透压仍然无法区分干眼和非干眼患者。

(责任编辑:张燕君 )

  • 彭崇信

  • 吴晋晖

  • 胡莲娜

  • 王凤翔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