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症状 > 正文

左眼突然失明 被告知患青光眼“早就瞎了”

2013-06-20 16:23:27  来源:搜狐    转载

单眼已经完全失明,自己却丝毫未察觉。这名患者出国旅行时才发现自己左眼看不见了,在墨尔本、北京、福州三地医院就诊均被告知其左眼“早就失明了”。

该患者是福州一名40多岁的设计师。他到墨尔本旅游时,玩过山车下来后,突然发现左眼看不见了。他赶紧去当地的医院检查,被告知该只眼睛“早就失明了”。他不相信,回到北京检查,医生也表示其左眼“早就失明了”。他仍不死心,回到福州又到省立医院就诊。

省立医院眼科江玲主任医师接诊了这名患者,检查后发现其一只眼睛早已经完全失明,另一只眼睛的视力也已开始受损。该患者患了慢性青光眼,眼睛不痛不痒,没有明显症状,视神经逐渐萎缩,视力在不经意间缓慢下降。这有时是一个慢性的过程,就跟“温水煮青蛙”一样,让患者察觉不到危险的到来。

“青光眼是当今世界上第二大致盲性眼病,是第一大不可逆性的致盲性眼病。”江玲指出,由于患青光眼初期往往没有症状或症状表现不明显,公众知晓率不高,容易被忽视或误诊。近日,省立医院眼科接诊了多例青光眼患者,大部分患者来就诊时已到了青光眼中晚期,出现严重视力损伤。

青光眼是常见的眼病,严重的甚至会导致失明。青光眼可以分为先天性青光眼、原发性青光眼、继发性青光眼、混合性青光眼。同时,根据发病的缓急又可分为急性和慢性。慢性青光眼多数早期没有任何症状,有的患者在早期会出现轻微、短时间的头痛、视物模糊,这种症状往往会自我缓解,有时候睡一觉就好了,也很容易被当成普通的感冒头疼而忽视了,久而久之,引起视功能严重损害。

同时,青光眼容易被误诊,不少患者会当作是神经、消化道、心血管科等方面的疾病。如闭角型青光眼急性发作时会伴随以下症状:突然眼痛、头痛、视物模糊、恶心呕吐等。但由于患者往往是闭着双眼,视物模糊的症状就很容易被忽略。

“青光眼如不及时治疗,视野可以全部丧失而至失明。”江玲提醒。不过,青光眼患者只要早期发现、合理治疗,绝大多数是能终身保持一定视功能的。

专家提醒:亲属最好也做个青光眼筛查

江玲说,原发性青光眼往往是双眼的,一只眼得了青光眼,另外一只患上青光眼的可能性很高。所以,该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患者手术后,江玲建议其另一只眼睛做青光眼预防性治疗。

江玲反复提醒,30岁以上人群,每半年最好到正规眼科检查一次;家族中有人患青光眼的,最好到医院进行青光眼专科检查。

青光眼症状不明显但不难被查出,越早期发现,对保存青光眼患者视力、控制病情发展越有利。有青光眼家族史、高眼压、高度近视、糖尿病、眼外伤史、长期使用类固醇激素等青光眼易发高危人群尤其应注意。

>>>推荐阅读

平时经常听音乐 帮助治疗近视眼

经常倾听奥地利著名音乐家莫扎特的音乐作品有助于改善青光眼和视神经功能紊乱患者的视力。

盘点:预防青光眼的12条清规

青光眼是一种越来越普遍的眼科疾病,青光眼会严重影响的正常生活,甚至导致失明,所以预防是至关重要的。

(责任编辑:陈奕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哭瞎了眼”或是青光眼 青光眼术后注意事项

青光眼是对我们的眼睛有巨大杀伤力的一种疾病,尤其是对那些中老年朋友来说,他们是青光眼比较青睐的一个人群,专家介绍说,青光眼之所以会发生,……详细>>

"哭瞎了眼"或是青光眼 青光眼的中医疗法

青光眼是一种很顽固的眼科疾病,不知道大家对青光眼这种眼科疾病了解多少?其实青光眼算是眼科里面比较急症的一类病,所以大家很有必要好好的了解……详细>>

青光眼严重会致失明 怎样治疗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种常见的严重危害人们健康、影响人们生产和生活的致盲眼病,可发生于各种年龄的人。那么,青光眼有什么危害?应该如何治疗呢?让小编……详细>>

三类人群需警惕青光眼 怎样预防青光眼的危害

青光眼是一种常见的严重危害人们健康、影响人们生活的致盲眼病,可发生于各种年龄的人。青光眼让我们常常闻风丧胆。那么青光眼的预防方法是什么呢……详细>>

葛坚:患青光眼不一定致盲 学会与青光眼共存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是人的重要组成部分,眼睛出现病变就会影响视力,甚至致盲。众所周知,青光眼是仅次于白内障的第二大致盲眼病,其造成的视力损……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