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散光 > 散光原因 > 正文

散光程度由视力高低决定

2013-06-19 10:38:54  来源:搜狐    转载

如果眼球在不同的经线上的屈光状态或屈光度不一致,尤是角膜表面的曲率半径不是一个球面,则眼在无调节状态下,5米以外平等光线,经眼球的不同经线屈折后就不能在视网膜上结成一个焦点,而形成焦线,因而视网膜上的物像模糊不清。这种屈光不正状态称为散光。

散光程度由视力高低决定

散光眼的发病情况一般以0.50D的散光全自动计算起点,在男女没有多大差异。散光多合并远视和近视,且远视和近视的程度愈高,发生散光的可能性愈多。

在人群中远视合并散也就是乱视,其形成原因为角膜弧度不正所致。正常的角膜表面应像个篮球是圆形的,其水平、垂直或斜向的屈率半径均相同,光线通过时才会聚焦在同一点上。

但散光的角膜表面园圆或橄榄球形,因为水平和垂直的屈光率半径不同,所以无法聚集在同一点上,其所看到的影像可能出现水平或垂直的线条较清楚,但相对90度方向线条则模糊不清。这种由于眼球光学系统缺陷引起的称为“规则乱视”,另一种称为“不规则乱视”是为角膜面因发炎或外伤而呈现凹凸不平。

散光会引起头痛

乱视有近视近视眼也称短视眼,因为这种眼只能看近不能看远。这种眼在休息时,从无限远处来的平行光,经过眼的屈光系折光之后,在视网膜之集合成焦点,在视网膜上则结成不清楚的象。远视力明显降低,但近视力尚正常。

乱视较易引起头痛头痛是临床上常见的症状之一,原因繁多,其中有些是严重的致命疾患,但病因诊断常引起困难。头痛是因头颈部痛觉末稍感受器受到刺激产生异常的神经冲动传达到脑部所致。

颅外组织除颅骨本身外,自骨膜直至五官、口腔均对疼痛敏感;颅内组织只有静脉窦及其回流静脉、颅底硬脑以及脑底动脉对疼痛敏感,脑部其余组织均对、眼酸等现象,同时也容易引起歪头等不良姿势;亦有人说,乱视不予以矫正,容易引起女生月经的紊乱,所以散光程度严重者一定需予以矫正。

乱视一般都用普通眼镜或隐形眼镜来矫正。乱视一般是先天的,但后天的原因,可能造成乱视,最简单的例子就是眼皮长霰粒肿,会压迫角膜而造成乱视。在很少情况下,乱视也会合并假性近视,这时就该用药物去掉假性近视部份,而后乱视部份,再配镜治疗。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散光程度由视力高低决定 散光会出现哪些症状

学生的近视比例居高不下,近视率分别是31%、63%、82%。排除先天因素之外,青少年近视的原因大部分来自外界不良因素的干扰。长期研究青少……详细>>

散光该如何诊断?高低度散光者症状不同

其实散光并不可怕,大部分人的眼睛都有不同程度的散光。散光通俗地讲,就是原先球形的眼球变成了橄榄球,外界物体经过球形的眼球后聚焦在照相机底……详细>>

75度以上散光需配戴散光镜

有散光的消费者在配镜的时候,通常的做法是:散光度数减掉一半,加到近视度数中。比如你是100度散光,500度近视,那么散光减掉一半,加入近……详细>>

散光度数是怎么回事

散光度数是怎么回事?眼的主要屈光系统中,角膜和晶状体表面各子午线的屈光力应该相等,外来的光线才能成为一个焦点,如某一子午线屈光力不等就会……详细>>

如何诊断近视散光?检查散光可用散光表验光法

随着社会科技的进步,电子产品不断的增加,人们的工作压力也日趋增大,接触大自然的机会就越来越少,患有散光的患者越来越多,治疗散光可用散光表……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