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原因 > 正文

视神经萎缩 不是病

2013-06-18 11:42:58  来源:康路网    转载

经常用电脑的上班族要小心了,眼睛不休息,可能会患视神经萎缩。视神经萎缩不是一个疾病的名称,而是指任何疾病引起视网膜神经节细胞和其轴突发生病变,致使视神经全部变细的一种形成学改变。

视力明显减退,看东西不清楚或者视野缩小了,瞳孔散大,怕光,如果有以上症状,要赶快就诊。专家提醒,在青年人群中,因用眼不当发生视神经炎者有增多趋势。这种视神经萎缩症,将导致失明。

专家解释,视神经萎缩不是一个疾病的名称,而是指任何疾病引起视网膜神经节细胞和其轴突发生病变,致使视神经全部变细的一种形成学改变,为病理学通用的名词,一般发生于视网膜至外侧膝状体之间的神经节细胞轴突变性。视神经萎缩是视神经病损的最终结果。表现为视神经纤维的变性和消失,传导功能障碍,出现视野变化,视力减退并丧失。一般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类,针灸主要治疗原发性和炎症引起的继发性视神经萎缩。除上述症状外,眼底检查尚可见视乳头颜色为淡黄或苍白色,境界模糊,生理凹陷消失,血管变细等。

专家指出,引起视神经萎缩的病因,有先天遗传性视神经病、外伤、炎症(大多眼睛伴有疼痛)、中毒(如乙胺丁醇等药物及烟、酒中毒)、肿瘤(长在头颅或眼眶内)等等,小儿、成人、老人都可能发生。而现在青年中以视神经炎继发为多见,这同长期上网,看电视,用眼不当密切相关。

专家提醒,当发生眼睛剧痛,或伴有头痛、呕吐,病人需赶快就诊。另外也可能没有任何征兆,这就需要定期进行眼部检查,尤其是有视神经萎缩遗传病史的,或近期视力明显减退、视野缩小的。

有以上症状的患者,应该及时到正规眼科医院就诊,以免耽误了病情。多注意保护自己的眼睛,保护自己心灵的“窗户”。有一个明亮的“窗口”,才能看的更远。

(责任编辑:高宇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视神经萎缩 不是病

经常用电脑的上班族要小心了,眼睛不休息,可能会患视神经萎缩。视神经萎缩不是一个疾病的名称,而是指任何疾病引起视网膜神经节细胞和其轴突发生……详细>>

视神经萎缩如何治疗? 视神经萎缩的类型

视神经萎缩应该要如何治疗呢?随着科技的发展,医学上治疗视神经萎缩的方法越来越多,因此根据不同的情况可以选择更加适合的方法来治疗。那么,视……详细>>

视神经萎缩怎么办

视神经萎缩怎么办?视神经萎缩会给患者们的眼睛造成非常严重的伤害,这让患者们为此是非常的苦恼,了解其早期的病症表现,那么就能够更好的控制其……详细>>

视神经萎缩怎么科学饮食?

视神经萎缩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对于视神经萎缩饮食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详细>>

得了视神经萎缩?中医治疗视神经萎缩的方法

视神经萎缩不是一个疾病的名称,而是指任何疾病引起视网膜神经节细胞和其轴突发生病变,致使视神经全部变细的一种形成学改变,一般发生于视网膜……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