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关于青光眼常见的误区

2013-06-14 08:07:17      家庭医生在线

  都说青光眼会导致失明,但是并非所有青光眼患者都会失明。那么,导致青光眼患者失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

  青光眼的病因

  青光眼的形成,是由于眼球压力过高,从而引致眼后房视网膜及视神经上纤维逐渐毁坏。大部分青光眼患者在病发初期是无痛且不易察觉得到,是以青光眼又名“视力小偷”。

  若没有适当的治理,青光眼患者的视力会逐渐下降,令视神经永久性受损,严重的更可导致失明。很多患者往往直至他们的视野范围只低于两成,才惊觉自己患上青光眼,是以定期的检查和及早治疗是非常重要的。

  青光眼的饮食

  1、要控制饮水量,一般每次饮水不要超过500毫升。因为一次饮水过多,会导致血液高度稀释,血浆渗透压降低,使房水产生相对较多,导致眼压升高。

  2、忌烟、忌酒、忌喝浓茶。如过量吸烟,烟中尼古丁会引起视网膜血管痉挛,导致视神经缺血,烟草中的氰化物亦可引起中毒性弱视而损害视功能。大量饮酒可造成眼睛充血加重,甚至导致青光眼急性发作。喝浓茶易使人兴奋,引起眼压继发升高。

  青光眼的手术治疗

  1、建立新的眼内房水流出途径,包括建立眼内前后房之间新的通路(如虹膜周切术)和建立新的眼外房水流出途径(滤过性手术如小梁切除术,房水引流物植入术)。

  2、疏通原来的房水流出途径(前房角切开、房角分离术、小梁切开)。

  3、减少房水生成( 睫状体冷冻、透热以及光凝术)。

  对青光眼的误区

  1、开角型青光眼及一部分慢性闭角型青光眼,因为没有任何症状,病人不知道自己眼睛有病,一旦发现已是晚期或已失明。

  2、病人不听医生劝告,不信任医生,不愿做任何检查,将最好的治疗时机错过。

  3、对青光眼的危害性认识不足,对自己的疾病满不在乎。有些人只是拼命工作,从不看病,直到感觉视野缩小,才到医院诊治。这时往往已是极晚期,一只眼白白丢掉。

  4、不能按时用药,有症状时就点药,没有症状时就不点药,从不测量眼压,也不知自己点药后眼压控制的怎样。不合理的用药耽误了治疗。

  5、对医生劝告听不进去。恐惧手术,对手术前的医生交待手术预后问题,不能正确对待,总怕手术后会视力下降甚至失明,对手术一拖再拖,直到晚期失去最佳治疗时机。

  6、有些手术后的病人,因症状消失,便以为青光眼已完全治愈,而忽略追踪观察、定期监测,有些病人在术后不知不觉中失明。

  7、有些病人手术后只注意观察眼压,而不检查视野是否有改变。有一部分病人在血流动力学方面异常,如患有心血管疾病、低血压及全血浓度增高等。由于这些因素有相互作用,使视神经长期处于慢性供血不足状态,从而造成视野进行性缩小,以致失明。

  推荐阅读

  青光眼避免失明需及时治疗

  众所周知,青光眼是一种容易造成失明的眼科疾病。但并非只要患了青光眼就会造成失明,如果及时接受正确的治疗就可避免出现失明的现象。

  急性青光眼的危害和护理

  青光眼容易造成失明,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急性青光眼就是较为严重的一种青光眼症状,所以如果出现急性青光眼,患者必须要及时接受正规治疗。

  青光眼要避免情绪激动

  青光眼是一种容易导致失明的眼科疾病,日常的护理和治疗同样重要,不容忽视。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于青光眼的用药禁忌 你了解吗

眼睛对于我们来说很重要,然而青光眼的出现对我们的眼睛造成了伤害,对于青光眼患者来说,及时的治疗是关键的,但是患者在用药时是存在一些禁忌的……详细>>

青光眼会遗传吗?可以逆转吗?关于青光眼的6大常见问题,一次性帮你解答!

青光眼是第二大致盲性的眼部疾病,会严重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由于青光眼的隐匿性比较强,在早期不容易被察觉,当出现晚期症状时病情往往难以控制……详细>>

什么是青光眼?常见的青光眼类型有哪些?

青光眼是一种较为严重的眼科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最终会导致双眼失明。但是青光眼却因为没有明显症状而常常被人忽略。详细>>

什么是青光眼 常见的青光眼类型有哪些?

青光眼是一种很容易造成失明,发病快的眼科疾病。所以,如果出现青光眼应该要及时治疗,以免出现失明等危险后果。青光眼是因病理性高眼压(极少数……详细>>

这些症状有可能是青光眼 青光眼的常见类型

青光眼是指眼内压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眼病,持续的高眼压可以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如不及时治疗,视野可以全部丧失而至失明。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