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眼外伤 > 眼外伤专家栏 > 正文

林晓峰:儿童眼外伤致盲率高 治疗难度比成人大

2013-05-22 19:50:06    作者:刘彩婷  家庭医生在线

有数据显示,我国儿童眼外伤约占外伤总数的25%,儿童眼外伤致盲率高达60%~70%。在家庭医生在线携手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共建眼科频道新闻发布会后,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眼外伤专科主任医师林晓峰教授表示,儿童眼外伤治疗难度大,而且孩子通常不敢跟父母诉说病情,因此家长必须对孩子的怪异情况多留心眼。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 中心眼外伤专科主任医师 林晓峰教授

眼外伤通常是由于物理、化学、机械性等因素直接作用于眼部而造成眼结构或功能损害的一种眼疾。由于眼球组织结构复杂、娇嫩、精致,一旦遭受外伤,常常引起眼球透明组织发生混浊,影响视力,甚至造成视力障碍、失明甚至眼球丧失。如果损害严重或伤后发生眼内感染化脓,会导致眼球萎缩。

儿童为眼外伤高发人群 儿童眼外伤主要分3种

林晓峰教授表示,眼外伤是不分时期的眼科疾病,儿童是眼外伤的高发人群。儿童活泼好动、好奇心强,加上儿童缺乏生活经验,因此玩耍时不注意自我保护,容易造成眼外伤。儿童容易发生的眼外伤主要有以下几种原因:1、被尖锐的文具(铅笔、三角尺、圆规等)所刺伤;2、玩耍时被玩具损伤;3、打架斗殴时撞伤。

儿童发生眼外伤有症状表现

眼外伤通常有多种症状,不同眼外伤所造成的症状不尽相同。通常眼外伤症状分为轻、中、重3种类型:眼外伤轻者表现为眼睑擦伤、淤血、结膜异物、结膜下出血等;中度眼外伤则会表现为眼睑及泪小管的撕裂伤、角膜浅层异物等;眼外伤重度有球内异物、辐射伤、眶骨骨折等,需紧急治疗。林晓峰教授指出,儿童发生眼外伤通常表现为眼睛发红、疼痛、眼内炎症、感染甚至视力丧失,家长发现孩子有异常表现时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以免失去抢救的宝贵时间。

儿童眼外伤治疗难度更大

“儿童眼外伤治疗难度比成年人大。”林晓峰教授说道,儿童发生眼外伤时未能及时发现和容易被误诊,而且由于儿童的不配合所以手术治疗时需要采用全身麻醉的方式,种种原因都可增加儿童眼外伤的治疗难度。

粗心家长 断送孩子光明

父母和学校要共同加强儿童安全管理。林晓峰教授表示,父母和学校尤其要注意孩子安全,使用尖锐文具时,应在旁边加以指导。此外,防止孩子斗殴打架的行为,正确教育孩子防范眼外伤。林晓峰教授表示,很多孩子受伤后,因为怕家长责备,所以常常不会主动诉说病情。这时,如果家长粗心大意,则很可能会错过孩子治疗的最佳时间。

儿童眼外伤处理延误后果十分严重,因此及时发现儿童眼外伤是家长的责任。林晓峰教授表示,如果儿童向家长反馈眼睛疼痛的信息时,家长一定要警惕儿童发生了眼外伤,此时要及时将儿童送往医院救治,以免耽误了眼外伤治疗的最佳时机。

<<<强强联手 打造国内最权威眼科频道

郑文艺:让眼科频道成为“爱眼者的家园”

刘奕志教授:近百位眼科专家为频道提供支持

潘云华副书记:不想再看到病人熬夜排队挂号

林晓峰副院长:儿童眼外伤致盲率高治疗难度大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林晓峰
擅长疾病:
严重眼外伤引起的白内障、晶状体脱位、睫状体损伤、视网膜脱离、化脓性眼内炎、眼内异物及玻璃体出血等严重... [详细]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外伤治疗 眼外伤原因 眼外伤

儿童眼外伤的因素及危害 眼外伤的护理要点

儿童时期眼部外伤比较常见,不同年龄其致伤因素也不相同。详细>>

儿童眼外伤3大典型特点 防眼外伤6小贴士

儿童由于缺乏生活经验,对可能触发的伤害认识不足,自我保护及躲避伤害的意识和能力差,所以儿童时期眼部外伤比较多见,因不同年龄组的特点,致……详细>>

儿童眼外伤3大典型特点 6小贴士防眼外伤

儿童由于缺乏生活经验,对可能触发的伤害认识不足,自我保护及躲避伤害的意识和能力差,所以儿童时期眼部外伤比较多见,因不同年龄组的特点,致伤……详细>>

儿童更易发生眼外伤 怎样预防儿童眼外伤

眼睛是人体最重要的感觉器官之一。眼睛的保护对于儿童来说格外重要,因为它的一点点小意外都可能影响到孩子的视力和将来。我国儿童眼外伤占全部……详细>>

这些因素会导致眼外伤 如何预防儿童眼外伤

儿童由于缺乏生活经验,对可能触发的伤害认识不足,自我保护及躲避伤害的意识和能力差,所以儿童时期眼部外伤比较多见,因不同年龄组的特点,致伤……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