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急性青光眼的危害和护理

2013-05-21 08:07:44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容易造成失明,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急性青光眼就是较为严重的一种青光眼症状,所以如果出现急性青光眼,患者必须要及时接受正规治疗

  急性青光眼的诱因

  诱发急性青光眼的原因有很多,如劳累过度、睡眠不足、情绪波动、饮食不节或暴饮暴食等因素,病人发病前常有熬夜、劳累情况,甚至有的病人告诉医生只是看电视的时间长了些,而这些很常见的日常生活习惯都可以诱发急性青光眼。

  急性青光眼影响血管神经调节中枢,使血管舒缩功能失调:一方面可使毛细血管扩张,血管通透性增加,造成睫状肌水肿、前移,堵塞前房角,使房水流出通道受阻;另一方面可使房水分泌过多,后房压力过高,周边虹膜受压向前移而使前房变浅,前房角变窄。

  急性青光眼的类型

  1、有肝郁气滞型:证见头目胀痛,视朦,黑睛雾浊如呵气,瞳神散大,观灯火有虹晕,眼压增高,全身症状有情志不舒,胸闷暖气,食少纳呆,呕吐泛恶,口苦,舌质红,舌苔黄,脉弦数。

  2、肝阳上亢型:证见突然眼红视糊,角膜水肿,瞳孔散大,眼胀硬疼痛,伴头痛眩晕,面红,口干,烦躁易怒,舌红,苔黄腻,脉弦。

  3、心脾两虚型:证见劳倦后眼症加重,头眩眼胀,瞳神略有散大,视物昏朦,有虹视,失眠,耳鸣,五心烦热,口燥咽干,舌绛少苔,脉细数。

  4、水湿内阻型:证见时而眼胀,虹视,视物不清,前房较浅,眼压偏高,多伴头痛,舌苔腻,脉濡滑。

  5、肝肾两虚型:证见视力缓降,视野渐窄,日久方知,瞳神散大,腰膝酸软,耳鸣目干,舌质红,苔薄白,脉细。

  6、痰火上扰型:证见头眩目痛,眼压偏高,心烦而悸,食少痰多,胸闷恶心,口苦,舌质红,苔黄腻,脉弦滑或滑数。

  急性青光眼的危害

  1、视神经损害:持续的高眼压可给视神经和视功能带来损害,造成视神经萎缩、视力下降、视野缩小。

  2、迅速失明、不可逆:青光眼患者如果不及时治疗,在急性发作期24-48小时内,视野可全部丧失,甚至失明,且这种失明是不可逆转的。

  3、血管神经性头痛、高血压、心脑血管病变。

  青光眼的术后护理

  休息与活动患者要安静卧床休息,宜仰卧或侧卧位,下床活动时间依手术、患者情况、医嘱而定;一般术后3天上床活动,3天后可下床活动。第1次下床行走时要小心并加以扶持,避免跌倒;注意限制头部活动,避免低头及头部振动,控制咳嗽、打喷嚏、呕吐,不用力眨眼,不揉按术眼,不用力排便,避免大声说笑,严禁突然翻身或坐起等,以防眼内出血、伤口裂开、眼压升高。

  饮食护理半流质饮食为宜,多食易消化、多纤维素饮食,保持大便通畅,如3天无大便者,应给缓泻剂。

  积极对症治疗要了解观察术眼及全身反应、心理变化,疼痛时可给镇静剂、止痛剂,若眼痛、头痛突然加剧伴有恶心、呕吐等异常情况,应及时报告医生进行处理。

  推荐阅读

  青光眼避免失明需及时治疗

  青光眼是一种容易造成失明的眼科疾病。但并非只要患了青光眼就会造成失明,如果及时接受正确的治疗就可避免出现失明的现象。

  青光眼要避免情绪激动

  青光眼是一种容易导致失明的眼科疾病,日常的护理和治疗同样重要,不容忽视。

  睡眠不当可能诱发青光眼

  很多原发性青光眼是由生活细节所致的,如:睡姿不当,领带系的过紧,睡眠不足等,都有可能诱发青光眼的发作。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闭角型青光眼严重吗?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治疗原则是什么?

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是一种会对患者眼部健康造成较大威胁的病症,被这种病症困扰以后,患者会因为担心病症严重而忧心忡忡,那么,急性闭角型青光眼严……详细>>

看电视看出急性青光眼 青光眼生活习惯五禁忌

青光眼是一种引起视神经损害的一种疾病。青光眼的病因病机非常复杂,因此它的临床表现也是多种多样。尽早地进行青光眼的检查、诊断和治疗是防止……详细>>

春节中老年人易发急性青光眼?预防急性青光眼的3大方法!

急性青光眼指的是原发性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是由于眼内房角突然关闭,导致眼压急剧升高的一种疾病,这种病经常发生在50岁以上的老年群体当中。春……详细>>

40岁女更易"哭瞎双眼" 祸首是急性闭角型青光眼

视力开始慢慢下降不一定是近视眼,很多人对青光眼和近视眼没有很好的区分,就使得疾病没有得到及时的控制,反而耽误了治疗急性闭角型青光眼的最佳……详细>>

青光眼早期诊断相当重要 青光眼的护理胜过于治疗

青光眼需要早期诊断才能及时的进行治疗,那么青光眼的早期诊断需要做哪些专业的检查呢?只有通过专业的检查手段全面的诊断才能让患者得到最好的治……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