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远视 > 远视治疗 > 正文

别被远视误区忽悠了孩子视力

2013-05-20 08:17:39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是远视眼的高发人群,有些家长认为远视和近视一样是一种危害较小的眼科疾病,配副眼镜就可以矫正,其实并非如此。

  儿童远视的种类

  1、轴性远视:是远视眼中最常见的,即眼的前后轴比正视眼为短,也是屈光异常中比较多见的一种。在初生时人的眼轴平均约为17。3mm,处于+2。50~+3。00D的远视状态,可以说婴儿的远视眼是生理性的。随着发育,眼轴也慢慢增长,但在5岁还有90%的孩子处于远视状态,16岁则减少到50%,但因度数较低,处于调节范围之内,一般不会感觉到。有些人在眼的发育过程中,由于遗传、环境等因素眼球停止发育,眼轴不能达到正常眼的长度,则形成轴性远视眼。一般临床所见的远视,多在+6D以内,但也可见有高度数远视眼,有的甚至会高达+24D。

  2、曲率性远视:是由眼球屈光系统中任何屈光体的表面弯曲度较小所形成,多为先天性因素,如先天性扁平晶状体、先天性平角膜等;也有由角膜外伤引起者。近年来,由于屈光性角膜手术的普及,因近视手术过矫引起的远视逐渐增多,应引起重视,但PRK术后早期因角膜上皮尚未完全修复,常会表现为阶段性的远视现象,应事先给病人解释清楚,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误解。

  儿童远视如何使用眼药水

  1、用药前最好洗净擦干双手,以免引起继发感染。用干净纱布块或棉签,轻轻拭去病眼的分泌物,并吸干眼泪。

  2、用药前看一看药名及有效期,以防用错。

  3、滴眼药时病人可取坐位或仰卧床上,头后仰,眼视头顶方向,用手分开眼睑,滴入药水1—2滴于眼内,轻闭眼镜2—3分钟,同时压迫泪囊部(靠近鼻梁的眼角内),使药液充分弥散,以获较好的疗效。

  4、眼药滴管头不能触及眼睑或睫毛,以防划伤眼部或造成药液污染。

  5、眼膏与眼药水联用时,先用滴水剂,片刻后哦再用膏剂,因膏剂油性会阻碍水剂的吸收,影响水剂药物的治疗作用。

  6、滴眼药量每次1—2滴为宜,过量会刺激眼部流泪,带出药液影响疗效。

  7、不能随意少用或停用。

  8、眼药水、眼膏一经打开,要在一定的时间内用完。长时间不用后,不要再用。

  9、眼药水出现异常浑浊或变色不要再用。

  儿童远视如何验光

  1、远视眼患者如果度数小,视力正常,健康情况好,无调节疲劳;也无限外肌肌力平衡失常,不需处理。若出现以上任何一种症状,应配镜。

  2、7、8岁以下的儿童有轻度远视,视力好,这是生理现象,一般可不需要配镜。但如果儿童远视程度较高,动力减退。应以阿托品散瞳验光,所得度数再减去1/3调节如有内斜视,则应足矫。

  3、6至16岁左右患有轻度远视的少年儿童,只要有视力疲劳的症状也必须戴远视镜片,一般说超过3个屈光度的远视患者,要经常戴矫正眼镜,低于 3个屈光度者,可在阅读书时戴用,但也要根据视力及视疲劳症状灵活掌握,青少年儿童患远视眼,验光时应该用阿托品充分麻痹睫状肌后进行,青少年所戴眼镜的实际度数,应减去验得的度数的 1/4,少年儿童配戴充分矫正的远视镜片后,由于睫状肌一时不能放松,可使视力模糊,有头晕眼花症状可每日滴阿托品一次,满1-2星期使睫状肌能逐渐松解而达到适应。由于6、7岁以上的儿童;远视有减轻的趋势因此最好能每年驻一次光,逐渐减低远视的度数,否则容易诱发辐接功能不足以及外斜。

  4、成年及老年远视:对成年远视患者进行矫正时,必须参照视力及症状会不同情况,区别对待。成年人远视患者。如其远视程度较轻,视力正常又无视力疲劳症状,可不必戴镜,但随着年龄的增加,对远视眼镜的需要就越来越大。

  儿童远视眼如何配镜

  1、低度远视:即300度以下学龄前儿童,视力正常或接近正常,无视力疲劳症状者可暂不配镜。因为许多小儿都有300度的生理性远视。有视力疲劳症状者,若戴镜后能够提高视力,则应配戴。但不一定配足,可保留50-100度。

  2、中高度远视:即大于300度以上者,此类儿童,远近视力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大部分有视力疲劳症状,可分阶段配镜。先戴上稍低于验光所得度数的远视眼镜,待适应后再按验光结果将全部远视度数比例给予处方,配戴第二副眼镜。

  3、有眼球内斜者,原则上要配足远视度数:尤其是戴镜后内斜完全矫正或基本矫正,且获得双眼单视功能者,即使戴镜后视力反而降低,亦要按医嘱配足度数。若戴镜后眼位暂无改观,且视力下降明显,上课时黑板也看不清,走路亦有困难,则开始时可适当戴稍低度数的眼镜,待适应后,再重新配镜给足度数。

  推荐阅读

  远视眼和其他屈光不正的区别

  远视眼和近视、散光相同是由于屈光不正造成的。远视眼是一种不容易发现的眼科疾病,想要及时矫正就要先来了解远视眼的常见症状有哪些。

  全面解析儿童远视眼

  儿童经常出现的眼病有近视和远视两种,相对来说,远视眼很多家长并不熟悉。

  远视不矫正容易引发斜视弱视

  儿童远视眼应要引起家长的注意,因为如果不及时接受治疗,就会引发弱视的出现。那么,在日常生活学习中药如何预防远视眼呢?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孩子远视眼的方法

一般来说,新生儿百分百为远视眼,4岁儿童的正常视力应有300度远视,8岁应有150度左右的远视,到9岁才达到正常视力。幼儿园的孩子一发现……详细>>

儿童远视比近视更麻烦 如何预防儿童远视

家长尽量纠正孩子不良用眼习惯,尽量控制孩子用眼时间,并且要注意用眼卫生,千万不要在弱光下看书,否则会影响到孩子的视力问题,儿童远视比近视……详细>>

孩子远视眼有2大症状 家长不可大意!

大多数的父母对远视的认识都非常片面,认为孩子远视眼并无大碍,不过就是眼睛看得远点。而这种错误的认知会导致孩子错过远视眼最佳治疗时机。远视……详细>>

儿童远视有两点症状 儿童远视眼饮食疗法

有些父母认为儿童远视眼,就是眼睛看得远点,其实这是不全面的,从而造成治疗的延误。远视眼看远模糊,看近更不清楚。但轻度远视眼可通过调节,……详细>>

别小看了儿童远视 儿童远视及早治疗

儿童须防治近视,已为众人所熟悉,而远视眼的防治还存在一些误区,有人认为“近视比远视好,远视看远好”,“配眼镜是近视眼的事”等等,其实这……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