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诊断 > 正文

青光眼初期如何诊断?

2013-05-02 08:21:57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白内障一样是一种容易导致失明的眼科疾病,所以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出现失明现象。

  青光眼的诊断步骤

  对可疑患者,首先应测量眼压。眼压大于3。20kPa(24mmHg)为病理性高眼压,但一次眼压偏高不能诊断青光眼,而一次眼压正常也不能排除青光眼。因为眼压在一日内呈周期性波动。日眼压波动大于1。07kPa(8mmHg)为病理性眼压。正常人双眼眼压接近,如双眼压差大于 0。67kPa(5mmHg)也为病理性眼压。

  应检查眼底,观察视盘改变,青光眼的视盘改变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有重要的临床价值。常表现为病理性陷凹,目前普遍采用陷凹与视盘直径的比值 (C/D)表示陷凹大小。C/D大于0。6或双眼C/D差大于0。2为异常;视盘沿变薄,常伴有视盘沿的宽窄不均和切迹,表示视盘沿视神经纤维数量减少。

  视盘血管改变,表现为视盘边缘出血,血管架空,视盘血管鼻侧移位和视网膜中央动脉搏动。此外,眼底检查可观察视网膜神经纤维层缺损,由于它可出现在视野缺损前,被认为是青光眼早期诊断指征之一。

  青光眼初期诊断方式

  临床症状:青光眼患者在眼压升高、眼底改变前即有明显的全身表现,开始并不表现在眼睛上,只是出现顽固性失眠、偏头痛、习惯性便秘或劳累,情绪波动变化后暂时性眼胀痛、干涩、疲劳、视物朦胧,休息后即缓解,一年仅出现一、两次、随着病情发展,发作时间愈频繁,每次发作时间却愈长,如此反复发作,随时导致急性大发作。

  家族史及相关病史:明显家族史,及全身、局部疾病都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如近视、外伤、眼部炎症、白内障、高血压、糖尿病史等易于合并,继发青光眼。

  眼压:它是青光眼的重要依据,但却不是唯一依据,临床90%以上的青光眼误诊的患者都是错误的以眼压为标准,眼压高不一定就不是青光眼(参:低血压性青光眼)。眼压高并非都是青光眼。

  眼底:早期可正常,一旦眼底改变,说明病情已较重,病程很长,已造成明显的青光眼损害。

  青光眼中晚期诊断方式

  如果青光眼已经发展到中晚期很容易诊断,但视功能(视力、视野)已经有严重不能恢复的损害,最好能在早期就能诊断,早发现早治疗是预防青光眼失明的关键。而很多早期慢性青光眼病人没有任何自觉症状,不容易发现,,有1/2的青光眼病人并不知道自己已经患病。因此为防患于未然,一旦出现原因不明的头痛,头昏,眼胀、看灯光周围出现“彩虹”、视物模糊、干涩、疲劳等,需要立即去医院诊治,千万不能擅自服用止痛药或安定药,以免使症状暂时减轻而掩盖病情,引起误诊,造成严重后果。

  对有的可疑青光眼病人一次检查不能诊断,需要长期复查,对视力、视神经情况追踪观察,就好比如一个可疑的小偷,在他没有偷东西以前不能说他是小偷,只能监视,一旦发现他伸出贼手就可以抓他了。可疑青光眼病人一旦发现视神经损害就可以诊断,必须积极治疗。

  青光眼的应及时诊断

  许多人认为通过药物或手术将高眼压控制在安全范围内,青光眼就算治愈了。事实上,青光眼仅仅是得到了控制,它还未得到治愈。即使在苭物或手术治疗已成功地控制了眼压后,请医生进行常规检查都属必要。

  青光眼是一种可以导致不可逆性视力丧失的进行性眼病,是全球第二位致盲性眼病。目前在发达国家有一半的青光眼患者不知道自己患有青光眼,而在发展中国家中则超过90%的青光眼患者对自己的疾病一无所知,甚至从未听说过青光眼,因此青光眼的防治已成为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应该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

  青光眼是由各种原因导致病理性眼压升高,引起视神经损害,视野缺损,视力下降,如不及时治疗,最终可导致失明的眼病。虽然各种年龄都可以发生,但以老年人多见,40岁以上的人群发病率逐渐增加。

  推荐阅读

  如何确定得了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种容易导致失明的眼科疾病,由于青光眼的早期症状并不明显就会很容易拖延治疗,所以在感到眼睛不适时要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

  眼珠变硬当心青光眼出现

  青光眼是一种很难治疗的一种病,这种病一担患上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伤害,所以患者要注意这种病的出现,青光眼也是很难发现的,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贻误治疗时机,那么,眼珠变硬当心青光眼疾病出现?

  教你几个检查青光眼的方法

  青光眼已成为我国严重的致盲眼病之一,而且患者一旦失明就不可能复明。下面,为你介绍青光眼的检查方法,希望对您有帮助。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也会“忽悠”人 如何识破青光眼的伪装

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又称充血性青光眼,是眼科急重症眼病之一,发病急,来势凶,一旦误诊误治,会导致病人不可挽回的视力损害,甚至终身失明。反之,……详细>>

青光眼危害多 青光眼如何诊断?

青光眼是最常见的致盲性疾病之一,以眼压升高、视神经萎缩和视野缺损为特征。详细>>

青光眼容易误诊 青光眼如何诊断

杨小姐是一位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因为工作的关系,必须盯着计算机屏幕长达8个小时,甚至还要常常加班,最近因为眼睛酸痛、头痛欲裂就医,经眼科医……详细>>

早期青光眼有什么症状 饮食如何护理?

青光眼,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相对来说比较常见的一种眼科疾病,但是有很多人对于这一疾病的症状却不是很了解,那么青光眼的早期症状到底是什么呢?今……详细>>

五类高危人群易患青光眼 青光眼如何诊断

青光眼是一种由于眼压超过视神经所能耐受的程度从而引起视神经损伤、视功能受损的致盲性眼病,眼压太高会引起视神经损伤。正常的眼压应该在21……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