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护理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使用眼药水有7大原则

2013-04-19 08:23:34      家庭医生在线

  在感到眼睛疲劳或者是有眼科疾病时,通常都会使用到眼药水。不过,你真的会用眼药水吗?

  眼药水的使用原则

  1、眼药水一般都是无菌包装,点眼药水以前一定要洗手,在打开瓶盖之后,一定要注意不能用手直接接触瓶口。开瓶之后,第一滴药水应挤掉,不要使用。

  2、点药水时,要选择适当的体位。可以躺在床上或者沙发上,也可以坐在椅子上,但头要后仰。用手指轻轻拉开下眼睑,眼睛往上看,把眼药水滴在下眼睑的沟槽(结膜囊)里面,或者点到白眼珠(结膜)上面也可以的。千万不要把眼药水直接点在黑眼珠(角膜)上。点完后还要用手轻轻拉一下上眼皮,然后闭眼睛休息5分钟,这样可以使眼药水均匀地涂抹在眼睛表面。

  3、点药之后,闭着眼睛,同时要用手压在内眼角的地方,大概5分钟左右。这样做是因为眼睛和鼻腔是相通的,而且正好是在眼角处相通,如果不按压住眼角,滴入的眼药水很快就会到达鼻腔和咽喉部位。有时候点完眼药水,觉得嗓子有苦味,说明眼药水流到鼻腔和咽部了,这样在眼睛里面的药水就少了。

  4、一般来说,一次点一滴眼药水就足够了,因为眼睛的结膜囊很小。如果同时应用两种以上的药水,应该先点一种,过5分钟左右,再用另外一种。这样才能保证药水充分利用。

  5、现在有些眼药水是不含防腐剂的,所以就不是装在小瓶子里面,而是有一个很小的管,容量只有0。4毫升,每次打开一支,一般建议每支药水要一次用完。但实际上,一支药水,只要在当天用,是没有问题的,一支药水可用3次左右,但一定不要过夜使用。

  6、眼药水的剂型不一样,使用方法也有别。有一些眼药水是溶液,例如大多数抗生素滴眼液、人工泪液和营养角膜的药水等,这些药水直接使用就可以了,使用之前不需要摇动。

  7、还有一些眼药水并不是溶液,而是悬浊液,里面有些小颗粒。这类药物包括一些含有皮质类固醇类的药物,比如近视手术后常用的氟美童滴眼液等。这样的眼药水,使用之前需要摇一下,使得颗粒摇匀,方可起效。如果使用前没有摇匀,则药品成分沉淀于底部,点药时点到眼睛里面的只是上面的部分,药品成分不足。

  如何滴眼药水

  1、头向后仰,食指拉开下眼睑。

  2、眼球向上转,充分暴露出下穹隆部结膜。

  3、滴1滴眼药水在下穹隆部结膜上,不要立即松开食指。

  4、大拇指迅速跟进,和食指一起拉开下眼睑,把下眼睑轻轻上提,和轻轻闭眼时下滑的上眼睑靠拢闭合。闭目休息1—2分钟。

  使用眼药水的注意事项

  1、用药时,应仔细核对药名及浓度,以免使用错误。

  2、瓶口开启后,不要接触其他物体,包括眼睑、睫毛等,用完后盖紧,以免污染药物。使用污染的药液,有时会引起细菌性角膜炎。

  3、同时使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眼药水,在滴过一种后,须间隔5- 10分钟,再滴另一种。如需同时使用眼药水和眼药膏,应先用眼药水再用眼药膏。另外,先用刺激性小的眼药,后用刺激性大的眼药。

  虽然眼药水每个人都可以自行使用,但是也要注意方法哦。

  推荐阅读

  滥用眼药水致病并不少见

  在实际调查中发现,患者自行长期使用抗生素或激素类眼药水的情况较为普遍。医药专家认为,这对患者是非常不利的。只有在已经明确诊断为细菌感染的眼病时,方可选用抗生素眼药水。

  更年期干眼症不应随意滴眼药水

  更年期女性干眼症患者增加了一成多,而干眼症患者中约60%是处于更年期的女性,其常见症状有干涩感、异物感、烧灼感、痒感、畏光、眼红、视物模糊、眼睛易疲劳等不适感。

  两种眼药水混用应隔至少五分钟

  眼睛干痒时如果经常揉,很容易导致结膜炎症。医生根据症状,有时会开2—3个不同种类的眼药水。这里要提醒大家,眼药水的用量和用法都有讲究。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常使用眼药水有哪些误区?如何正确使用眼药水?

在平时,很多人都会出现眼睛干涩,容易疲劳等症状。而在出现这些症状的时候很多人会自行使用眼药水缓解,虽然眼药水可以有效缓解眼部疲劳以及不适……详细>>

使用眼药水要避免3个误区 教你正确使用眼药水的方法!

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多人觉得眼睛不舒服都会去购买眼药水来滴,觉得眼药水不仅可以清洗眼部还可以缓解视觉疲劳,是很好用的产品。但是殊不知,如果……详细>>

眼药水不可以随便滴?使用眼药水的4大误区!

眼睛是五官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器官,人们可以通过眼睛领略世界的美好。但是生活中有很多人存在用眼过度的行为,不仅如此,他们还会在感觉眼部不适的……详细>>

眼药水开瓶后保质期有多久? 使用眼药水的须知

眼药水根据不同的功能可以有不同的作用,能够帮助我们治疗眼病和保证眼部健康。不过,使用眼药水是有很多讲究的,如果不注意细节,就很可能会带来……详细>>

长时间用眼可以滴眼药水吗?同事间共用眼药水的危害?

眼药水是治疗眼科疾病最常用的药物剂型之一。对于诸多眼部疾病,眼药水可以有直接、快捷的治疗作用。随着人们生活方式及工作条件的改变,用眼时间……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