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盘点:预防青光眼的12条清规

2013-04-17 08:37:09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是一种越来越普遍的眼科疾病,青光眼会严重影响的正常生活,甚至导致失明,所以预防是至关重要的。

  如何预防青光眼

  1、经常按摩自己的眼球、看灯光,青光眼的特点是眼球发硬,看灯光有虹圈,发现后及早治疗。

  2、积极接受检查,老年人每年要量一次眼压,尤其是高血压患者。发现白内障、虹膜炎也要及早治疗,以免引起继发性青光眼。

  3、保持愉快的情绪,生气和着急以及精神受刺激,很容易使眼压升高,引起青光眼,所以平时要保持愉快的情绪,不要生气和着急,更不要为家务琐事焦虑不安。

  4、防止过度劳累,不管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身体过度劳累后都易使眼压波动,所以要注意生活规律,劳逸结合,避免过劳。

  5、坚持体育锻炼,体育锻炼能使血流加快,眼底瘀血减少,房水循环畅通,眼压降低。但不宜做倒立,以免使眼压升高。

  6、避免便秘,便秘的人大便时,常有眼压增高的现象,要养成定时大便的习惯,并多吃蔬菜、水果。

  7、睡眠不安和失眠,容易引起眼压升高,引起青光眼,老年人睡前要洗脚、喝牛奶,帮助入睡,必要时服催眠药,尤其是眼压较高的人,更要睡好觉。

  8、在暗室工作的人,每1~2小时要走出暗室或适当开灯照明。情绪易激动的人,要少看电影,看电视时也要在电视机旁开小灯照明。

  9、要保持一个有规律的生活习惯生活、饮食起居要有规律,劳逸结合,适量体育锻炼,不要参加剧烈运动,保持睡眠质量。

  10、青光眼家族及危险因素者,必须定期复查,一旦有发病征象者,应积极配合治疗,防止视功能突然丧失。

  11、注意眼部卫生,合理健康用眼,不要在强光下阅读,暗室停留时间不能过长,光线必须充足柔和,不要过度用眼。

  12、多吃蜂蜜及其它利水的食物:蜂蜜属于高渗剂,口服蜂蜜后,血液中的渗透压就会升高,于是把眼内多余的水分吸收到血液中来,从而降低眼压。除此以外,西瓜、冬瓜、红小豆也有利水降压的作用,老年人适当多吃些,对身体大有好处。

  易发青光眼的人群

  1、身体普查中被怀疑有青光眼者。40岁后,每年必须定期查眼压、眼底。

  2、有青光眼家族史者。每一位家庭成员都应认真检查一次,必要时做长期的定期观察。

  3、一眼诊断为青光眼,另一眼应尽早检查。

  4、患有与青光眼有关的全身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低血压、高脂血症等。

  5、患有与青光眼有关的其他眼病,如高度近视、高度远视以及眼底出血等。

  6、出现青光眼常见的症状:眼胀、头痛、虹视、视力下降等。

  以上小编介绍的预防青光眼的方法,大家可以试试哦。

  推荐阅读

  家庭治疗青光眼的措施

  青光眼患者应该如何进行眼睛保健?掌握家庭治疗青光眼的常识,能有效帮助青光眼患者将视功能的损害减少到最低程度。

  平时经常听音乐 帮助治疗近视眼

  经常倾听奥地利著名音乐家莫扎特的音乐作品有助于改善青光眼和视神经功能紊乱患者的视力。

  眼压偏高是青光眼吗?

  一位27岁的网友经常眼压偏高,眼压25~30,其他检查正常,正在使用降压眼药水,但疼痛症状不减。眼压高是青光眼吗?中山大学眼科中心青光眼科副主任林明楷教授就此问题为网友进行解答。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青光眼?常见的青光眼类型有哪些?

青光眼是一种较为严重的眼科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最终会导致双眼失明。但是青光眼却因为没有明显症状而常常被人忽略。详细>>

什么是青光眼 常见的青光眼类型有哪些?

青光眼是一种很容易造成失明,发病快的眼科疾病。所以,如果出现青光眼应该要及时治疗,以免出现失明等危险后果。青光眼是因病理性高眼压(极少数……详细>>

青光眼也会“忽悠”人 如何识破青光眼的伪装

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又称充血性青光眼,是眼科急重症眼病之一,发病急,来势凶,一旦误诊误治,会导致病人不可挽回的视力损害,甚至终身失明。反之,……详细>>

青光眼可以预防吗?青光眼有遗传吗?

青光眼是一种由于病理性眼压升高而导致的眼科疾病。通过早期的治疗可以维持是视功能,但如果没有接受及时的治疗,有很大的可能性会致盲。青光眼的……详细>>

盘点预防青光眼的好方法

青光眼是中老人常发的一种眼科疾病,这种病对于患者危害是非常大的,所以大家一定要做好相关的预防工作,免得到时候引发这类疾病就不好了。下面我……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