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治疗 > 正文

近视眼手术安全吗?近视眼手术有后遗症吗?

2013-04-21 08:52:23      家庭医生在线

  近视眼手术安全吗?近视眼手术有后遗症吗?这都是大多数人对于近视眼手术的疑问。

  不良习惯引发近视眼

  1、灯光强弱不当­。在读书写字时,灯光无论过强还是过弱都会容易导致近视眼。过强的光线会使眼睛很容易感到疲劳,是引发近视的原因之一。最佳的等过是柔和的光,而且要保证光线来自于左前方。

  2、配眼镜太随意­。很多人怕麻烦会不去正规医院配眼镜,有些眼镜店的验光不准确,度数不标准,质量不过关。­这样眼睛容易疲劳,度数也易增加。

  3、图书纸张、印刷太“讲究”­。在当今时代,很多图书的印刷越来越华丽精美。其实,这些精美的图书也有可能伤害到眼睛。铜版纸反光太强,晚上感觉尤其明显,直晃眼睛。这种晃眼的光医学上叫眩光,它使得你要看的东西更不清楚,眼睛更容易疲劳,也可能是近视的原因。­

  4、户外活动时间太少­。现在很多人都不喜欢户外活动,习惯长时间面对电脑或电视,这样会造成近距离用眼的时候很多,而眼睛适应性是很强的,它会自己调节去适应这个近距离。而且,在屋里的时候多了,看电视、玩电脑的机会也就增多了,如果再不注意距离、姿势,很容易让眼睛过度疲劳。­

  近视眼手术前的准备

  1、视力检查:这是在近视眼的术前最基础的检查事项之一。近视眼患者包括不戴镜视力和戴镜最佳矫正视力。

  2、屈光检查:总共有三个步骤,初检、散瞳验光和复验。验光度数正确与否直接影响近视眼手术效果。

  3、眼前节及眼底检查:近视眼手术前要检查近视眼患者的角膜透明度是否有疤痕,晶体是否浑浊,眼底检查是否有玻璃体浑浊、眼底病变等。这是做近视眼术前的检查事项之一。

  4、角膜测厚:对角膜中心厚度低于500的近视眼患者,如果近视眼患者是高度近视,应注意角膜中心切削深度,近视眼的手术前向患者说明有关情况。这也是做近视手术前的检查事项之一。

  5、适合接受近视眼手术治疗的人为:18周岁至50周岁,近两年度数稳定的近视眼150度至2000度、或合并散光 100度至400度、及远视200度至800度均适合治疗。近视眼的术前应停戴隐形眼镜二周。眼部患感染性炎症、圆锥角膜、青光眼、白内障、眼底病变等,或有糖尿病、胶原性疾病等全身性疾病的人不适合近视眼手术治疗。

  近视眼手术的误区

  1、有人认为对于近视眼手术来说,度数越高效果越好,这种看法是错误的,但临床中经常有近视者提出这样的问题。只要通过术前检查确定适合手术,术后的效果都相当好,而且度数越低的近视患者视力恢复得越快。只是度数高的近视者做完手术后,一下子感觉视力清晰了很多,度数低的近视者则可能感觉与术前差别不太大,所以才会有人认为度数高手术效果更好。

  2、近视眼手术后,只要注意用眼卫生,按理用眼,近视眼就不会复发。这样的认为是错误的。手术是在安全稳定的环境下进行的,术前要经过详细的检查,确定患者是否能进行手术。而且度数要稳定两年以上,这样才有利于术后视力的恢复和稳定。

  3、手术治疗近视眼的方法不能治疗远视、散光准分子激光手术同样可以治疗远视和散光,但要求远视600度以下,散光600度以下。其他的手术条件与近视要求相同。

  导致近视眼手术后遗症的原因

  如果在手术前医院并未仔细筛选排除那些先天性眼病患者。虽然筛选出合格的患者,医生在手术操作时,手术尺度不合适。比如应该保留一定的角膜厚度,但有些医生想完全矫正高度近视患者的视力,将角膜削得过薄,导致不良后果。

  推荐阅读

  近视手术27个常见问题释疑

  汇集了近视患者了解准分子激光矫正近视的27个常见问题,一一为你释疑。

  为什么做完近视眼手术后眼睛干涩?

  术前长时间戴隐形眼镜,破坏了眼表的正常生理功能。一部分朋友之所以想做激光近视矫正术就是因为他们不能耐受佩戴隐形眼镜,而干眼症往往是病人不 能耐受的最常见原因。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眼手术的后遗症

近视眼手术的后遗症?眼睛激光手术确并不是零风险手术,也有个别患者术后产生后遗症,常见的主要有三种:干眼症、角膜感染和眩光。详细>>

做近视眼手术的后遗症

做近视眼手术的后遗症,近视手术后遗症有哪些是准备做近视手术的朋友们最为关心的一个问题之一。与其他所有的手术一样,近视手术也是存在一定的风……详细>>

哪些是近视眼手术后遗症的表现

近视眼如今已经变得越来越普遍,这种疾病给患者生活学习和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不便,因此许多人一直在寻找治疗近视的方法,手术治疗就是近几年兴起的……详细>>

做近视眼手术安全的吗

做近视眼手术安全的吗?近视是现代很多人存在的问题,因此很多人都会想要把自己的眼睛治疗好,恢复好的视力不用佩戴眼镜,隐形眼镜等,但是同样的……详细>>

近视眼进行手术治疗安全吗

近视眼进行手术治疗安全吗?通常说眼睛是我们人类心灵的窗口,也是我们看世界的重要器官,但是近些年来近视的人却是越来越多,导致了很多人苦恼不……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