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弱视 > 弱视治疗 > 正文

常用的弱视训练方法有哪些呢?

2013-03-11 13:20:20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弱视 训练过程枯燥、漫长、疗效易反复,常因患儿不能坚持治疗而造成终身遗憾。因此,家长一定要按医生要求,督促孩子配合治疗,以免影响训练效果。下面我们开看看常用的弱视训练方法有哪些?

  穿圈训练:手持铁丝做的直径1厘米的圆圈,用弱视眼看准圆圈,同时用一铁丝穿过,每日反复训练,直到能迅速准确地穿过此圈时为止。严重弱视者,不能准确地穿过圆圈。

  刺点训练:正常注视或经过注视训练后恢复为中心注视者可选用本训练。可在普通的白纸上用点线画成各种动物或物体作为训练用图画。训练时遮盖健眼,手持缝纫针,用弱视眼看图形,并用针对准每个点刺下去。本法是简单易行的家庭训练方法,一般弱视程度严重者,在训练初期不能刺准图形,但经过反复训练后可准确刺点。

  刺绣训练:为了提高弱视的视力,可遮盖健眼,用弱视眼进行刺绣(绣花)训练。这也是一种有效的家庭训练方法。

  两眼单视功能训练:拿一块厚纸,并用它卷成一个圆筒,筒的长度为25厘米,筒的直径为2-3厘米。将此筒放于一只眼睛前,并将另一只手手掌紧靠筒旁放好,具有两眼单视的人,此时在手掌上看见一个窟窿(圈),并经过它可以看见和经过筒的那只眼睛所看见的目标。当两眼不能单视时,首先看到的或者是一个“窟窿”(圈),或者只看见手掌,只有在练习成功后才开始同时看到窟窿(圈)和手掌,而后才逐渐保持圈位于手掌中央。这就是著名的手掌生圈训练。这个试验很简单,也可将手掌用与纸颜色不同的纸板代替,是家庭训练用的最简单方法。

  交替注视训练:检查者可用各种玩具、画片、硬币等交替放置于中隔两侧,检查者坐于患者对面,观察患者位置同时用一分硬币放于中隔的右侧,令右眼确认是“背面”还是“正面”;其次,用2分硬币,左侧放5分硬币,互相交替作注视训练,并且逐渐使视标离中隔进行训练。也可用扑克牌上的图形反复训练。

  集合训练法:本疗法的目的是增强集合力。将患者下颏固定不动,令其注视某目标,再让该目标逐渐向眼前靠近,此时眼不断增强集合力,如此反复进行,可以训练集合。

  眼肌训练:眼肌训练是令患者注视目标,并追随目标(目标摆动方向和速度可以根据不同情况进行调整),取一支能变更摆动方向和旋转速度的棒杆,先将患儿头固定之后,将棒杆作水平运动,或作旋转运动或向斜方向运动,令其注视棒杆尖端并追随棒杆向各方向摆动以训练眼肌运动。

  Renmy分离器训练:此器械容易制作,是一种使调节及集合分离以训练两眼视的方法。分离器中隔的一双有两个透明胶片,一侧绘有一圆形,另一侧绘有一星形。检查时将中隔放在鼻根前,通过画片看远方目标,使集合放松,两眼呈分开状态,此时一眼黄斑影像为星,另一眼为圆形,如两眼斑斑部相对应,则可见星在圆内。训练时将视线移于任意位置上,先使眼睛调节松驰,逐渐训练达到即使当集合过强引起调节时也能看清楚视标为止。此训练对戴眼镜而症状减轻的调节性内斜视有效。本法亦适用于外斜视,其理由是分开与视轴向上有效。治疗开始时,内斜视患者可将视标位置抬高于眼之上,外斜视患者将视标位置降低至眼之下。

  弱视治疗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关键在于持之以恒,希望通过以上方法能对弱视矫正有一定的作用。

  >>>推荐阅读

  儿童弱视怎样早期发现?

  弱视的治疗首先是针对病因的治疗:斜视性弱视应矫正斜视;屈光不正性弱视则要通过佩戴合适的镜片治疗;因上眼睑下垂引起的剥夺性弱视应首先去医院做手术,矫正上眼睑下垂。……查看全文>>

  远视是弱视发病的原因之一吗?

  远视跟弱视好像就是一对风马牛不相及的病怎会扯上关系呢?其实远视是指处于休息状态的眼睛,平行光线在视网膜后面形成焦点,中度或重度远视,患者很难通过调节克...查看全文>>

  在家里怎样进行弱视治疗?

  在家里怎么进行弱视治疗? 凡是眼部无器质性病变,远视力小于等于0.8且不能矫正者均称为弱视为。通俗地说,就是孩子的双眼外观并无明显异常,眼科检查常有屈光不正,散……查看全文>>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弱视训练方法 儿童弱视训练注意事项

儿童白内障通常是指儿童期内罹患的白内障,儿童白内障可以造成严重的视力损害。儿童白内障可以通过手术治疗恢复视力,但术后如果忽视弱视训练,很……详细>>

弱视训练六种技巧

如何使弱视患儿提高视力是每位家长及眼科医师所关注的问题,根据几年来对弱视患儿的观察治疗,总结如下经验:详细>>

儿童弱视是遗传的吗?弱视训练必看的六大技巧

有一双好的眼睛,可以让大家很好的欣赏这个世界的美好,但是很多人却不幸患上弱视,导致自己的正常生活会受到一定影响。那么多人被查出患上弱视,……详细>>

如何预防弱视最有效 简易训练方法

儿童常见的眼科疾病中,弱视就是其中之一。同时,弱视和近视相比,不易被发现。但是弱视的危害同样很大,所以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预防儿童弱视……详细>>

弱视危害儿童未来 弱视训练必看的六大技巧

弱视是眼部无明显器质性病变,远视力经矫正低于0.9为弱视它是儿童发育过程中的常见病,发病率约为2-4%,弱视本质是双眼视觉发育紊乱,引……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