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新闻 > 医学前沿 > 正文

泪液渗透压不能诊断干眼

2013-04-09 08:46:23  来源:中华眼科在线    转载

  泪液渗透压是否能成为诊断干眼的试金石?发表在《角膜》杂志上的一篇文章对此进行了研究【Cornea 2012 Aug;31(8):867-71 】。   

研究摘要:

  Szalai及其同事评估了21例非干燥综合征患者和20名干燥综合征患者的各39只眼,22名健康对照组的44只眼。目标是确定泪液渗透压是否和其它经典的干眼检测结果有关。他们使用TearLab系统(美国圣地亚哥)检测泪液渗透压,其它测试包括结膜皱褶、无麻醉的Schirmer试验、泪膜破裂时间、角膜荧光素染色。还评估了角膜清晰度和睑板腺状态。

  结果显示非干燥综合征患眼泪液渗透压为297 mOsm/L,干燥综合征为303 mOsm/L,正常眼304mOsm/L。非干燥综合征组相比其它两组在统计学上显著较低。与正常对照组相比,两个干眼组结膜皱褶更多、泪液分泌值更低,泪膜破裂时间更短。泪液渗透压与其它干眼测试结果无明显相关性。

  视点:

  泪液渗透压增加一直被认为和干眼直接相关,既是干眼的结果,又是其恶化因素。我们希望泪液渗透压能作为干眼诊断的试金石,超过某一阈值,就出现症状,但结果并不如此。

  这项研究发现TearLab系统检测出的泪液渗透压仍然无法区分干眼和非干眼患者。而且非干燥综合征患眼比正常组泪液渗透压更低。原因尚未可知。也许单一的测量不能代表一天或一周甚至一个月的平均水平。或许取样时引起患者反射性的流泪,从而稀释了泪液并降低了渗透压结果。或许这些患者没有单纯的干眼,而是存在睑缘炎或结膜松弛症,和高渗透压无关。或许泪液渗透压本来就不是干眼的指征。

  干眼的研究多年来一直是个问题,尚没有黄金测试标准。此外,干眼的症状(对于患者很重要)常和体征(对于研究者很重要)不对应。其诊断常包含了角结膜的荧光素染色、丽丝胺绿、虎红染色,泪液分泌值低,泪膜破裂时间短,泪河低,异常的睑板腺功能、结膜松驰等。干眼的症状差异很大,有干燥、瘙痒、异物、甚至过度溢泪。眼表疾病指数(OSDI)问卷常被用于研究。然而Szalai并没评估干眼的症状,其实我们对症状和泪液渗透压的关联也同样感兴趣。

  虽然一些研究显示出泪液渗透压对于干眼的预测价值,但证据依然不足。TearLab的渗透压结果不应被单独作为干眼测量指标,但一系列检测结果或许对于疗效的评估有帮助。

  编译自:Christopher J. Rapuano. Can Tear Osmolarity Identify Dry Eyes? Medscape. Jan 17, 2013.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睛看不清到底怎么了?

现代有不少的人都患上了眼科疾病,近视远视等已经是我们所熟知的眼科疾病了。那么为什么我们的眼睛会变的看不清东西呢?详细>>

日研究结果:42℃水沐浴能驱走眼疲劳

日本千叶大学与某研究所联合研究发现,用水温为42℃的水冲洗眼睛及其周围部分皮肤,6分钟左右即可有效消除视疲劳乃至恢复视力。详细>>

怀孕期间带隐形眼镜易伤眼

怀孕期间,角膜因水肿,厚度平均会增加3%至6%,眼科医师提醒,强戴隐形眼镜恐会伤眼力。这名新手妈妈近视度数在短时间内竟一口气增加了50度……详细>>

眼科专家发现闭角型青光眼新易感基因点

30多家研究机构的科学家通过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发现了塬发性闭角型青光眼(PACG)3个新的易感基因位点,有望为患者的早期筛查提供帮助。近……详细>>

国际研究:白内障术后AMD风险不增加

有研究称,尽管白内障手术与年龄相关黄斑变性(AMD)检测指标的变化有关,但并不会增加其患病风险。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