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新闻 > 论坛快讯 > 正文

“中国视神经炎临床诊治共识”研讨会会议纪要

2013-01-30 00:00:00  来源:中华眼科     转载
   2013年1月20日,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神经眼科学组在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分院眼科多功能学习室举行“中国视神经炎临床诊治共识”研讨会,参加会议的人员有神经眼科学组组长魏世辉教授,副组长张晓君教授、钟勇教授;还邀请了神经眼科前辈童绎教授、东方医院的中医眼科专家韦企平教授共同商讨视神经炎的诊治共识。同仁医院的彭静婷大夫以及神经眼科学组秘书邱怀雨大夫也出席会议。

  会议通过热烈的讨论,确定视神经炎的分类为:1.特发性视神经炎:1)特发性脱髓鞘性视神经炎(IDON, 也称多发性硬化相关性视神经炎);2)视神经脊髓炎相关性视神经炎;3)其他脱髓鞘性视神经炎;2. 自身免疫性视神经炎;3. 感染性或感染相关性视神经炎;4.其他无法分类的视神经炎。

  会议认同,视神经炎的鉴别诊断以及病因诊断非常重要。目前视神经炎的误诊在临床上屡见不鲜,误诊疾病种类常见于黄斑疾病、视网膜血管疾病、圆锥角膜、后视路疾病、非器质性视力下降以及其他视神经疾病诸如缺血性视神经病变、遗传性视神经病变等。而视神经炎的病因诊断,对患者的治疗手段以及预后判断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对于糖皮质激素的应用,会议提出对于明确的IDON,即符合多发性硬化相关视神经炎特点的病人,激素可冲击治疗后早期停用;并一致推荐使用甲基强的松龙冲击治疗。针对目前临床上仍存在使用球旁或球后注射地塞米松治疗视神经炎的做法,会议专家一致提出反对意见。

  对于干扰素的使用,会议提出,对于临床表现符合IDON的患者,并且颅脑核磁表现可见明确的脱髓鞘病灶,可以考虑在缓解期给予干扰素治疗。但鉴于价格昂贵,需结合各方面条件。

  会议结合中国国人特点,一致认为,西方国家占80%的多发性硬化相关性视神经炎在中国的发病率仅占少数,认同在我国进行多中心视神经炎发病特点调查的必要性。

<<<更多眼科疾病文章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遇冷眼睛也会中风?

日前,家住广州市黄埔区的林大爷早上起床后,突觉右眼失明。送院一查,竟是眼中风。专家介绍,很多人都只知道脑中风,却不知道原来眼睛也会中……详细>>

日常生活中如何防治眼科疾病? 中医教你3个自我保健方法!

现在人眼睛出现问题的越来越多,很多人在眼部出现问题后都会去专科医院检查,但是有的人却很信任中医,觉得日常生活中听从中医的安排是可以一定程……详细>>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医院手机官网筹建受众调查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新版官网已经上线运行近三个月,为紧跟移动互联网时代移动医疗服务的发展趋势及要求,眼科医院拟着手建设手机眼科医院网,将……详细>>

中山眼科中心重症疑难眼病会诊转诊中心揭牌 探索一站式精准化诊治方案

2016年8月19日下午,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重症疑难眼病会诊转诊中心和眼科体检中心揭牌仪式在中山眼科中心特需医疗中心举行,省卫计委以及……详细>>

青少年偏爱甜食会导致近视

家长一直认为,孩子视力减退是“悄悄”地降临,等到发现视物模糊时,木已成舟。其实,在视力减退之前,近视的发生是有先兆的。比如说饮食,如果偏……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