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原因 > 正文

IT族注意:键盘不卫生也可传染红眼病!

2013-01-30 00:00:00      家庭医生在线

  有接触就有传染的机会

  IT族一天十几小时对着电脑和键盘,甚至吃饭的空挡,手也离不开键盘。有数据显示,电脑键盘上的细菌含量也是座便器的五倍,各种细菌可谓是统统亮相,当中可有红眼病菌来凑了一脚。

  虽然惧“红”一族都纷纷对各样接触物清洗一番,但对键盘传染却疏忽大意,更没有养成使用键盘不揉眼、使用后洗手的习惯,因而染上红眼病。

  “红眼病”实际上是指流行性急性结膜炎,包括流行性角膜结膜炎和流行性出血性结膜炎。它们传染性很强,潜伏期短,发病时病人眼睑和结膜红肿,眼部发痒、疼痛、视力模糊,分泌物呈水样,并有异物感、畏光、流泪、刺痛。少数病人可伴有角膜病变而影响视力。

  基础预防术:勤洗手少揉眼预防红眼病

  1.经常使用公用电脑键盘的人,在使用过程中切勿揉眼,使用后应记得清洗双手。

  2.如果发现红眼病,应及时隔离,控制传染源。患者所用毛巾、手帕、脸盆、眼镜等须经常消毒,最好能洗净晒干后再用,并与健康人分开。

  3.注意用手卫生。要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不要用脏手揉眼睛,要勤剪指甲。

  4.患红眼病时除积极治疗外,应少到公共场所活动。不使用共用毛巾、脸盆等。

  5.少儿抵抗力弱,尽量少去人群中玩,并保持手、眼卫生,不与患病家人共睡。

  6.健康人可点消炎眼药水预防。洗脸最好用流水,面盆、毛巾等用具应注意消毒。患过流行性急性结膜炎的人,对此病并无免疫力,同样需注意预防再度感染。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公用键盘也会传染红眼病

由于实验室里的研究结果已表明,“红眼病”病菌可以存留在计算机键盘上,所以研究人员告诫那些经常到公用计算机上进行工作、学习和娱乐的人们注意……详细>>

小心使用公用键盘感染红眼病

美国疾病与预防中心的科学家在其研究报告中表示,在“红眼病”暴发期间,研究人员曾对该学校60台计算机的公用键盘进行过扫描检查,当时在这些键……详细>>

儿童警惕“红眼病”?红眼病真的是看一眼就传染吗?

红眼病在医学上称为结膜炎,即发生在黏膜组织的炎症,其典型症状是眼睛通红,同时伴有眼睛瘙痒、分泌物增多和肿胀等。很多80后、90后小时候得……详细>>

键盘鼠标成红眼病"祸首"? 红眼病吃什么好?

最近,网上疯狂传键盘鼠标是引发红眼病的“祸首”,这一条帖子引起网友的恐慌。专家指出,键盘鼠标造成“红眼病”传播的几率与日常物品没有太大……详细>>

不想染“红”切忌乱摸 红眼病防治3部曲

由于“红眼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群发性强,不少人都闻“红”色变。因为一人得病后,如果防治不当,家人、同学、同事等身边人便会齐齐“中招”。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