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治疗 > 正文

不想染“红”切忌乱摸 红眼病防治3部曲

2012-12-30 16:55:36      家庭医生在线

  防“红”序章:不想染“红”切记别乱摸

  “红眼病”的学名是急性卡他性结膜炎,医学上称为“急性结膜炎”,结膜是眼白与眼皮上的一层光滑透明的薄膜,如果这层结膜发生了急性炎症,就得了急性结膜炎,该病是结膜炎临床症状表现最为严重的一种结膜病。

  一个“红眼病”人往往会让很多人“眼红”。因为“红眼病”人的眼睛分泌物里藏有大量的细菌或病毒,“红眼病”人所用过的毛巾、脸盆、洗脸水和手帕,以及他们的手指上都有大量的病菌,所以凡是“红眼病”人接触过的物品,诸如枕头、棉被、衣服、门把手、电话机、遥控器等等都沾有这些病原体。

  正常人使用了“红眼病”人用过或摸过的东西,或者同“红眼病”人握了手,再去揉自己的眼睛,就会受到感染,眼睛很快便会“红”起来。所以如果发现自己周围的小环境里有“红眼病”人,得赶快提高警惕,别乱摸物品、勤洗手,别揉眼睛。

  提示:在红眼病高发期,甚至流传“看一眼”就会染病的说法,事实上这是没有科学道理的。

  防“红”主调——到医院确诊合理正确用药

  1、预防性地眼药水

  “红眼病”要以预防为主,如与病人接触,要注意洗手消毒,并预防性地使用氯霉素等眼药水;游泳前后滴一两滴抗菌素眼药水,这种眼药水最好具备抗过敏、收缩血管、止痒消肿作用,泳前滴用,可预防眼睛受到感染或刺激,泳后滴用,可迅速缓解或消除游泳引起的结膜充血及其他不适,同时也起到清洁眼结膜的作用。若不幸“中招”,最好先到医院检查,确诊后方可合理用药。

  2、适当冲洗眼睛

  治疗可冲洗眼睛,在患眼分泌物较多时,宜用适当的冲洗剂如生理盐水或2%硼酸水冲洗结膜囊,每日2~3次,并用消毒棉签擦净睑缘。也可对患眼点眼药水或涂眼药膏。

  3、采用中医治疗

  中医称本病为暴风客热或天行赤眼,一般为外感风热邪毒所致,故宜驱风散邪,清热解毒,常用泻肺饮和银翘解毒丸。

  防“红”伴奏 ——到药店买药自治“红眼病”

  如果了解了“红眼病”的有关常识,且病症较轻者,也可自己到药店购买眼药。事实上现在一些大型的药店眼药水的品种非常多,有处方药和非处方药之分,后者又分为保健和治疗两大类。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教你如何防“红”3中药方治红眼病

急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中医又叫“天行赤眼”。此病为季节性传染病,多发生在夏季,系由感受风邪热毒,侵袭人体眼部引起的。中医推荐4药方有效防……详细>>

IT族注意:键盘不卫生也可传染红眼病!

IT族一天十几小时对着电脑和键盘,甚至吃饭的空挡,手也离不开键盘。最近一项关于眼疾调查显示,电脑键盘目前已取代食肆的湿毛巾,成为细菌滋生……详细>>

红眼病的危害

红眼病的危害?红眼病在医学上称为结膜炎,眼科中的诸多疾病中,相信大家应该是可以对于结膜炎的疾病有所了解的。结膜炎的出现是可以被很多因素所……详细>>

儿童警惕“红眼病”?红眼病真的是看一眼就传染吗?

红眼病在医学上称为结膜炎,即发生在黏膜组织的炎症,其典型症状是眼睛通红,同时伴有眼睛瘙痒、分泌物增多和肿胀等。很多80后、90后小时候得……详细>>

这些因素会引起红眼病 急性红眼病得这样护理

由于各种病原微生物广泛存在于自然界,结膜又直接与外界接触,所以病原微生物常可通过手、物、水等媒介的直接接触传播,引起结膜炎。结膜炎传播的……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