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角膜炎 > 角膜炎原因 > 正文

“洗眼族”小心洗出结膜炎

2013-05-02 08:47:39  来源:搜狐    转载

  不少人总觉得眼睛干涩、酸胀,而对于整天盯着电脑的白领来说,眼睛酸胀、干涩更是常事。近来一些白领论坛上都推荐去美容院“洗眼睛”,许多网友跟帖说,洗完后眼睛凉凉的,非常舒服。

  “洗眼族”小心洗出结膜炎

  医学上,根本无“洗眼睛”这一说。一般来说,只有需做眼部手术的病人、由酸碱烧伤造成的眼外伤患者或有严重的结膜炎、角膜异物等眼部疾患才需用生理盐水或消毒液冲洗,称作“结膜囊冲洗”。

  洗眼睛对环境、技术和药水要求都非常高,如果洗眼睛的器械消毒不严格,还会使眼睛受伤或传染结膜炎、沙眼等眼疾。大多洗眼液是人工泪液加纤维素和一些维生素组成的。

  有的会添加些具有营养成分、杀菌消炎成分和防腐成分的东西。其成分组成与天然泪液相差甚远,它们的PH值、酸碱度和渗透压等也都不相同。

  眼泪——眼睛最好的护理液

  对健康双眼而言,眼泪是眼睛最好的护理液,因为泪液可以保持角膜湿润,本身对结膜囊就有清洁和保护作用。眼泪的化学成分非常复杂,除水和电解质外,还有含氮物质、糖类、自有机酸、维生素、酶类、脂类等成分。

  其中溶菌酶等是天然抗菌物质,多种免疫球蛋白执行着非特异和特异的免疫功能。这些都是人工制成的洗眼液无法比拟的。

  若泪液分泌不足,泪膜的质和量发生异常,则会引起干眼症,又称为干燥性角膜、结膜炎,症状为眼睛干涩、痛痒、有灼热感和疲劳感,如乱用眼药水、乱用洗眼液、随意冲洗眼睛,非但保护不了眼睛,还极易对眼睛造成伤害!

  中医推荐:绿茶水煎洗眼可治急性传染性结膜炎

  茶能明目之说,屡见于历代本草一类医集中。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写道:“茶苦味寒……最能降火,火为百病之源,火降则上清矣。”明代钱春年、顾元庆在《茶普》中对茶的功能作了较全面的论述,肯定茶能“明目益思”。

  茶叶中有很多营养成分,特别是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及维生素A等,都是维持眼生理功能不可缺少的物质。

  茶叶除内服外,还可外用治疗眼病。如绿茶25克水煎,澄清,用以洗眼,对眼睑缘(俗称烂眼边)和急性传染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等有一定的效果。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心吃药吃出结膜炎

红眼睛就是一般俗称的结膜炎,是眼球表面一层眼白(即结膜)的发炎。患结膜炎时可以有轻重不等的刺痛感,还可以有砂子吹进眼内的感觉(称“异物感……详细>>

眼皮跳或暗示患上结膜炎

俗话说:左眼跳财,右眼跳灾。其实眼皮跳是眼皮肌肉的抽动,专家称内在可有不少健康暗示。我们来看看眼皮跳会预示什么疾病?详细>>

宝宝眼泛黄白异物或患结膜炎

不少新妈妈发现,小宝宝出生后没几天,两只眼睛出现了黄白色的分泌物,而且越来越多,甚至连眼睛都睁不开了。眼科医生表示,这是患了“新生儿结膜……详细>>

眼屎很黏?小心结膜炎!

当眼睛发生某些疾病时,眼分泌物就会发生数量或者性状的改变。通常人们观察到分泌物明显增多的同时,还会感觉一系列不舒服,如晨起睁眼困难、视物……详细>>

“雾”里看花小心引发结膜炎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牵着你的手,却看不见你”。近日,雾霾在全国范围内持续弥漫,长三角、京津地区甚至珠三角纷纷雾霾围城……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