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治疗 > 案例分析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氯霉素滴眼液危害由来已久 若自行使用风险大

2012-10-09 09:11:5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电脑玩久了,加班太晚,眼睛出现充血、干涩等不适症状,自行到药房买氯霉素滴眼液,是很多市民的习惯。昨日,全国紧急召回16批次不合格万嘉氯霉素滴眼液。

  专家警告,氯霉素滴眼液对人体危害由来已久,尤其可能导致幼儿患上再生障碍性贫血等恶性疾病,千万不可掉以轻心。

  使用频繁副作用大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地立即召回天津万嘉药业生产的16批次氯霉素滴眼液。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眼科专家柯宁称,几年前,氯霉素滴眼液对人体的危害已频见学术界报刊杂志。

  柯宁介绍,氯霉素是一种广谱抗生素,其眼药剂性质稳定,药效维持时间较长,是临床上常用眼药,主要用于结膜炎、沙眼、泪囊炎等眼病的治疗。医学界研究发现,婴幼儿长时间频繁使用氯霉素眼药水,可抑制其骨髓造血系统,诱发再生障碍性贫血。若氯霉素浓度过高,可引起循环衰竭,导致灰婴综合征,幼儿可出现体温降低、腹胀、休克等。老年人或女性长期使用含氯霉素成分的药品,可引起神经萎缩和失明,及精神失常等中毒性精神病。此外,有过敏性疾病、肝脏功能不良等患者,使用氯霉素更应谨慎。

  自行购买存在风险

  昨日,记者在西部药城等市内多家药店发现,虽没发现万嘉药业生产的滴眼液,但各种品牌的氯霉素滴眼液摆在显眼位置。营业员称,因电脑办公、熬夜、上网打游戏、加班等,眼睛出现干涩、充血、角膜炎等症状的市民增多,这类滴眼液销售十分好。

  “如果眼睛不舒服,就到药店买眼药水,一般不去看医生。”现场购买某品牌氯霉素滴眼液的康先生是广告设计师,经常加班熬夜,眼睛常出现不适症状,一直使用不同品牌的氯霉素滴眼液。氯霉素对人体的副作用,康先生表示知之甚少。

  “几乎所有人都会接触氯霉素滴眼液,一旦产品不合格,将造成广泛的危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人士表示,氯霉素滴眼液属非处方药品,市民可自行在药店购买,存在潜在风险。

  面对面

  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滴眼液

  记者:目前,氯霉素滴眼液的使用情况怎样?

  柯宁:与往年相比,该药品已逐渐淡出婴幼儿领域,但不少基层医院和医疗机构还没完全杜绝,成年人群还在大量使用。

  记者:自行购买使用滴眼液有风险吗?

  柯宁:大多市民不懂医学,不了解一些药品成分对人体的危害。一旦过度使用,对人体造成重大伤害。

  记者:如何正确使用滴眼液?

  柯宁:滴眼液直接进入眼眶,可能进入血液循环,进入肝脏,一旦成分有害,可对身体造成极大损害。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适合滴什么样的眼药水,必须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别因小疏忽带来巨大伤害。

  小贴士 使用滴眼液五大误区

  1、眼红、流泪等就是“红眼病”,滴点氯霉素眼药水就可以——没弄清病因,可对眼睛造成损伤。

  2、氯霉素眼药水不会出现过敏——过敏者使用后,会出现结膜充血水肿加剧。

  3、氯霉素眼药水无任何毒副作用——长期、大量使用,会诱发多种疾病。

  4、小儿可放心使用氯霉素眼药水——小儿肝脏功能不全,易诱发多种疾病。

  5、氯霉素眼药水有保健作用,可缓解近视——目前还没有研究证明。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眼睛容易干燥 要注意不要盲目使用滴眼液!

在生活中经常会见到一些长时间使用电脑,或者是长时间处于干燥的环境下的人发生眼睛发生干燥的现象。而很多人在有眼睛干燥现象发生时会让自己使用……详细>>

乱用滴眼液当心滴出青光眼

对许多年轻人来说,各类滴眼液几乎成了生活工作常备品,眼睛稍有不适就会掏出来点几滴。他们并不知道,长期乱用滴眼液会损伤到眼睛。详细>>

过分使用眼药水的三大危害

经常加班工作对着电脑,眼睛酸痛,人们将眼药水变成了日常“必备药品”。那么,过分使用眼药水会对人体产生危害吗?下面我们来看看过分使用眼药水……详细>>

眼睛干涩不用着急看医生!自行调理有“良方”

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的生活中已经离不开了智能手机和电脑,由于眼睛长期受到亮光的刺激,容易引起眼睛干涩、瘙痒、流泪等症状,一旦眼睛出现了问……详细>>

总是揉眼睛对眼睛危害 造成5大危害不可忽视!

相信大家在生活中都有揉眼睛的习惯,而且是无意中就做出来的举动。尤其是一些长期用眼的人,经常会有揉眼睛的习惯。其实揉眼睛并不是一个良好的习……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