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原因 > 正文

探究近视的成因

2012-10-28 08:33:59  来源:国际眼科网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还能被称作是病的话,近视毫无疑问是中国发病率最高的疾病之一。据相关调查显示,我国青少年中近视发病率高达60%,其中18岁以上的青少年近视发病率更是高达75%。同时,美国眼科学会公布的数据指出世界上1/4的人口患有近视,患者人数超过10亿。

  然而,作为如此普遍的一种疾病,近视的发病机理,目前仍然没有定论。

  在讨论近视成因之前,我们有必要确认一下近视的定义。

  近视主要的定义是由无限远来的平行光或影像聚焦成像在视网膜的前面,而造成远视力明显下降,而近视力基本正常的一种眼疾,如果还不明白,请复习一下初中物理的光学部分。而近视又分为屈光性近视和轴性近视,前者较后者十分罕见。作为最常见的近视类型,轴性近视是由于眼轴变长造成影像无法落在视网膜上。所谓眼轴,就是眼球的前后轴,正常人的眼轴长一般在23.0至 23.5毫米,平均近视每增加一百度,眼轴增长0.37毫米,这也是近视,特别是重度近视患者眼球突出的原因。

  近视,学识的标志?

  这恐怕是过去最主要的关于近视成因的说法。因为据西方人调查,没有接受系统教育的人群中近视的发病率仅有2%,而在城镇中长大,接受了系统教育的人中有大约三分之一带上了近视镜。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约翰·安吉(John F Angle)博士在1978年发表的一篇名为《年龄、阅读与近视》(Age Reading and Myopia)的文章中指出,经过他对若干12-17岁的美国青少年做的研究,平均每多学习一年,近视度数提高22度。基于这种显而易见的关系和普遍的文化认同(联想一下5、60年代的影视作品,知识分子跟眼睛是从不分离的),英国的罗琳女士让小哈利波特戴上了近视镜,虽然这会让他在骑扫把飞来飞去的时候稍感不便。

  近视,甜蜜生活的标志?

  1969年,以F A·杨(F A Young)教授为首的科研小组对因纽特人的视力状况作了调查,11-40岁的因纽特人284个人中有149个近视眼;而在41岁以上的因纽特人中,131个人中,只有两个。由于年老的因纽特人过去散居,几乎没有受过任何教育,而年轻人已经过上了定居生活,接受了标准的美式教育,杨教授和他的同伴自然也成了近视教育决定论者。不过,事情似乎没有那么简单。人类学家V·斯特凡森(V Stefansson)在1919年出版的《我与爱斯基摩人的生活》(My life with the Eskimo)一书描述了爱斯基摩人(因纽特人的旧称)每天花费大量时间在漫漫极夜的暗淡光线中制作工具、缝补衣物。这些工作与在学校中埋头读书比起来,眼睛似乎也轻松不到哪儿去。

  其实,早在1966年,E·凯斯(E Cass)博士就提示,可能是因纽特人的饮食结构变化导致了近视的高发——仅仅是上个世纪初,因纽特人的食谱才由鱼和海豹肉变成了面包、麦片、土豆和糖——这些甜蜜的碳水化合物。

  2002年,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的L·柯戴(Loren Cordain)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对全球229个土著部落进行的研究更加支持了这一假说。他说:“在瓦努阿图岛上,孩子们接受每天八小时的义务教育,但是他们的近视发病率仅仅有2%。他们与欧洲人的区别就是食谱,他们吃鱼,木薯和可可,从来不吃白面包。

  柯戴教授进一步研究发现,高糖饮食与近视是靠胰岛素样生长因子(IGF)发生联系的。淀粉、蔗糖这些碳水化合物可以刺激身体产生大量的胰岛素,而胰岛素水平的升高又导致IGF的增加。IGF是我们身体生长的重要因子,它不但可以让我们长高长胖以及促进性成熟,同样可以让眼轴变长。柯戴教授的合作伙伴,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布兰德·米勒博士(Brand-Miller)指出,人们早就发现近视的孩子一般说来比较高而且更早熟。

  近视,基因决定论?

  随着人类基因组逐渐被破译,人类刨根问底的本性就获得了一个更大的发挥空间。人们越来越相信,人类的一切表象,必有一个基因的本质。近视也不例外。我们靠日常经验不难发现,有些家伙,不管怎么玩儿命的吃糖、没日没夜的看书、通宵玩电脑,就是目光炯炯。伦敦圣托马斯医院的科研人员对比了506对双胞胎,发现一个叫做pax-6的基因似乎与近视关系密切。pax-6是一个普遍存在于各种动物的与眼睛发育有关的基因,比如在果蝇中,研究人员对pax-6做一下手脚,就可以让它的腿上生出眼睛来。如果pax-6发生了变异,一般会导致眼球缺失,所以研究人员认为,很可能是pax-6的一个调控区域决定了近视的发生。

  我国中山大学的葛坚教授的另一项研究也提示了pax-6跟近视的相关性。他的研究团队通过给猕猴戴眼镜、将猕猴关禁闭(让它们不得不整天看近处的东西)等方法,让它们变成近视。葛坚教授发现,这些近视了的猕猴的pax-6基因无一不变得活跃起来。

  这似乎可以解释为什么人群中总有2%左右的先天性近视患者和有些人为什么不容易得近视。

  任何决定论都是片面的

  pax-6基因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认识近视,不过,它还不能解释为何近百年来近视发病率的飙升。我们的哲学教育告诉大家,任何变化都是内因和外因互相作用的结果,近视也不例外。饮食结构的变化让我们体内的IGF升高;生活空间的缩小,书本、报纸、电视、电脑、手机,让我们眼睛总是看近处;人工照明的出现大大增加了人用眼的时间…这一切都使得我们的pax-6或是别的什么基因发生了变化,从而让人人都变成了“知识分子”。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600度是近视的“临界点”?了解近视的几大因素!

近视超过600度者被判断为高度近视,眼轴不可逆的拉长,视网膜随之变薄,不仅看东西模糊,眼镜片厚度增加,而且也提高患青光眼、视网膜脱离和视……详细>>

假性近视的成因

引发假性近视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常见的原因有以下几种:详细>>

配镜不对或加深近视!配镜时要注意这些事项

我国近视患者人数一直在不断攀升,近视患者很多都依赖一副眼镜来看到“清晰”视界。但你知道吗?不正确的配镜方法,也会让更多的近视眼患者越来越……详细>>

孩子近视不盲目配镜 真假近视要分清

近视是指眼睛在调节状态下,平行光线经过眼的屈光系统后,在视网膜前形成焦点,所以看远模糊。一般青少年近视眼的眼球,其前后眼轴较正常青少年……详细>>

儿童近视成因多 这样预防才有效

家住市区的王女士最近发现12岁的儿子看东西老是眯着眼睛,写作业的时候老往书本上凑,快要期末考试了,这时候可不能因为眼睛问题影响了学习。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