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原因 > 正文

眼皮出汗了?

2012-10-01 08:52:04  来源:《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在线

  有一年没回家了,前几天医院放假,我回家看望妈妈。
  从我进门开始,她眼里就闪动着晶莹的泪光。看到她这样,我心里很内疚。连流行歌曲都会唱《常回家看看》,可是人长大后,就会被自己的事情困住,慢慢地,也就忽视了应该常回去看望渐渐老去的父母。
  我给了妈妈一个大大的拥抱,内疚地说:“妈,我回来了,您应该高兴啊!别哭嘛!”
  “好好好,妈妈不哭了!等会儿给你做好吃的啊!”妈妈接过我递来的纸巾,赶紧把眼泪擦干,开开心心地一头扎进厨房,忙活起来。
  不一会儿,一顿丰盛的“洗尘之宴”便被妈妈炮制出来。看到桌上一盘盘、一碟碟都是我爱吃的美味佳肴,顿时食指大动,朝妈妈绽开灿烂的笑容。这一笑,又看到妈妈的眼睛湿湿的。
  “妈,您怎么又哭了?”我有些心酸。
  “啊?没有吧?可能是给厨房的油烟熏的。没事!”妈妈坐下来陪我吃饭。
  听她这样说,我便没放在心上,注意力很快被满桌的美食给吸引过去了。
  晚饭后,我和妈妈去超市购物。这时,我又见到妈妈的眼睛湿漉漉的。这是怎么了?
  “妈,好好的,您怎么又哭了?我回来一天了,老是见您哭。”我难过地问。
  “我没哭啊。可能是超市里太热,出汗吧!”妈妈忙不迭地安慰我。
  我越想越不对劲儿,以前妈妈没这么“爱哭”啊!莫非是人年纪大了,变得多愁善感啦?可是,去年回家时,妈妈不是这样的。
  我心生疑惑,便仔细观察妈妈那双湿漉漉的眼睛,发现湿湿的部位不是眼珠,而是上眼皮。难道,眼皮出汗了?
  “妈,您的眼睛有什么不舒服吗?”
  妈妈想了想说:“也没有什么不舒服,就是最近有时候好像湿湿的,不知怎么了。可能是天气热的缘故吧。”
  这可不是怪事么!
  “这是湿疹。”皮肤科医生检查了妈妈的眼睛后,肯定地说。
  我十分意外:“湿疹不是长在手臂和身上的吗?没听说过眼皮也会长湿疹的!”
  “你说的也没错。湿疹作为一种皮炎,常发生在面部、阴囊及四肢弯曲部分,但也有像你妈妈这样发生在眼睑上的。”
  “原来如此!那么,为什么我妈妈会得湿疹呢?”
  “引起湿疹的原因很复杂,如月经紊乱、精神紧张、过度疲劳等。最常见的原因是过敏。”
  “过敏?”
  “对。比如空气中的花粉、尘螨,食品、药品,以及平时接触的化学用品、护肤品等,都有可能成为过敏原。你妈妈没有其他基础性疾病,可能就是过敏导致的。”
  经过医生的对症治疗后,妈妈的眼睛不再是湿湿的了。不过,医生告诫,由于湿疹的病因复杂,目前还不能肯定妈妈的湿疹具体是由什么过敏原引起的,所以平时生活中,要注意皮肤的清洁、干燥和滋润。对于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也要尽量少吃。平时做家务活时,最好能戴上橡胶手套,以减少跟化学用品接触的机会。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双眼皮眼镜”能“戴”出双眼皮?

网传的这款眼镜来自日本,材质为特质尼龙,称可以通过人眨眼时产生的肌肉运动,在几天之内形成双眼皮。记者浏览淘宝网发现,相关产品达到155件……详细>>

眼皮跳的治疗 眼皮跳的预后

眼皮跳分为上眼皮和下眼皮跳。在生活中,不少人都有过眼皮跳的经历。跳动多出现在上眼皮,有时也会在下眼皮,不为人的思维和意识所控制。眼皮跳分……详细>>

单眼皮变双眼皮 割双眼皮术前术后小贴士

灵动的双眸,大大的眼睛,可以把一个人的灵气统统直接的表达出来。如果是单眼皮或者眼睛过于小的话,就没有什么魅力可言了。于是,双眼皮整形成……详细>>

哪些因素导致眼皮跳 眼皮跳食疗

“左眼跳财,右眼跳灾”?这种民间流传的说法是不科学的。医学上没有什么病例证明这一说法的准确性,但是,医学上则有大量的知识证明左眼皮跳或……详细>>

眼皮跳测吉凶?眼皮跳透露什么身体状况

“右眼皮跳是怎么回事”“左眼皮跳是什么预兆”网上很多人都爱提问这类问题,这大概跟封建迷信思想有关。眼皮跳可能跟运程无关,不过眼皮跳的确跟……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