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正文

隐形眼镜大剖析 为你解答常见谣言

2012-07-24 08:57:16    作者:捷慧  家庭医生在线

隐形眼镜大剖析 为你解答常见谣言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杨晓副教授

  对于爱美的女性来说,有一样东西成为外出时不可或缺的装饰品那就是彩色隐形眼镜。彩色镜片作为隐形眼镜的一种逐渐进入了人们的生活中,随着隐形眼镜使用者数量的不断增长,加深对隐形眼镜的了解成了很多人渴望的事情,那么我们请来中山大学眼科中心杨晓教授来分辨一下与隐形眼镜相关的“谣言”。

  不同隐形眼镜面向不同需要的人们

  曾经在网上疯传一个健康知识说未成年人和40岁以上的人群是不能带隐形眼镜的,这样的说法是否正确呢?

  杨教授笑着说这个说法其实并没有根据,不同年龄需要选择不同类型的镜片,类似于不同年龄使用不同类型护肤品的道理是一样的。

  对于大多数的20岁至30岁的人群,选择的隐形眼镜类型较广,可以选择软性的隐形眼镜,包括彩色隐形眼镜,高度数者可选择软性硅水凝胶镜片或者硬性高透氧镜片。但无论选择哪种镜片,前提都是需要到眼科医院或者到专业的验配机构进行配戴前检查,选择合适的镜片配戴。

  人到四五十岁后泪液、角膜组织与年轻时不一样,有退化表现,细胞状态和内分泌改变,导致泪膜分泌不足,此时用传统的隐形眼镜,的确容易缺氧,但这是可以预防的,一旦发生也是可以处理的。她指出,眼球缺氧通常刚开始没有明显症状,有的人会有眼睛充血、发红、眼有异物感、干涩等表现,但不明显,要通过检查才能发现眼球缺氧的确切表现:角膜内皮细胞不规则、出现新生血管等。一旦发生角膜缺氧,可及时干预:减少佩戴时间、更换眼镜类型或停戴一段时间,待状况好转后再佩戴。

  而对于未成年的青少年,由于青少年具有视力和屈光度未稳定的特点,对于近视加深较快的儿童,可选择角膜塑形镜(OK镜)或者硬性透氧性接触镜(RGP镜)等特殊设计的隐形眼镜延缓近视的加深。另外有些儿童先天性白内障或者是眼部外伤后角膜不规则散光,或者有散光较大的弱视儿童,可选择透气硬镜(RGP镜)来矫正,配戴前需要检查角膜地形图,角膜厚度等,以选择合适的镜片参数配戴,达到治疗和矫正的目的。

  专业验配和合理配戴隐形眼镜是不会伤眼睛的

  如果较长时间佩戴隐形眼镜,眼睛就会变得干涩发红,是否意味着带隐形眼镜是会伤害眼睛的呢?

  关于隐形眼镜的不良反应的问题,杨教授认为专业的验配以及合理的配戴隐形眼镜是不会伤眼睛的。除了之前所提到的合理选择隐形眼镜类型之外,杨教授强调专业的验配非常重要,因为隐形眼镜直接接触眼睛,国家药监局规定隐形眼镜为最高级别的医疗器械,验配隐形眼镜属于医疗行为,需要配戴前检查,除了验光测视力等,尚需检查角膜形状,泪液状况等。不能只是在街边或者网上随便购买。

  在验配选择合适的隐形眼镜后,配戴者的合理配戴和护理非常重要。需要按照规范的护理程序配戴,同时需定期复查。如果出现眼红干涩等需要及时复诊处理。

  硬性的隐形眼镜不是适合所有人

  都说要用隐形眼镜最好是选择硬性隐形眼镜这是否有道理呢?

  杨教授解释目前的硬性隐形眼镜其实是指硬性高透氧性接触镜,专业上称为RGP镜,其透氧性比一般软性隐形眼镜要高,而且硬性隐形眼镜的质地较硬,可以更精确地调整其弧度以达到延缓近视的加深和矫正视力这些目的,对于高度近视的人来说硬性隐形眼镜的成像质量会更好,视物能更接近真实。但当然不同的眼疾并非都适合硬性隐形眼镜,因为硬性接触镜硬度较高,需要适应时间,如果对于只是偶尔配戴者,则不是最佳选择。此类型配戴者如果对隐形眼镜有较高需求者,可以选择硅水凝胶隐形眼镜,也可保证较高的透氧性。

  隐形眼镜选择要经过测量

  很多人购买隐形眼镜就只是看其是否适合自己近视的度数,觉得物视正常便是一副适合的隐形眼镜,实际上选择隐形眼镜需要比选择框架眼镜更加严谨。

  杨教授告诉我们相比有框的眼镜隐形眼镜是紧贴我们的眼球,而每个人眼球的弧度不一样,眼球的大小也不一样,在选择隐形眼镜前都应该经过弧度测试。如若选择硬性隐形眼镜要求就更高了,在眨眼的时候隐形眼镜会移动,每个人眼睑的类型不一样致使张力不同影响隐形眼镜的移动。

  彩色镜片选择要谨慎

  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对彩片一点都不陌生甚至人手好几副,但这些好看的东西可能就带着危险。

  杨教授说彩片的透气性肯定会比其他隐形眼镜要差,因为镜片上需要添加色素,不管是在两层镜片中添加还是直接在一层镜片上加色素都会影响到透气性,那种直接将色素附着在镜片上的彩片,甚至会出现掉色的情况,对角膜有毒性。所以建议选择彩色隐形眼镜尽量选择品牌镜片保障质量。

  选择隐形眼镜需注意几点

  想要选择正确适合的隐形眼镜?杨教授教了我们几招:1、去到专业的医院选择对口的科室,实际上现在的眼科医院疾病科室已经分科很细,配戴者不需担心到医院排队等麻烦,可直接电话预约等,再进行验配;2、根据年龄和矫正的需要选择不同类型的镜片;3、认真接受佩戴教育,学习如何正确护理和保存佩戴隐形眼镜;4、定期到医院接受复查;5、自我感觉三好(自查):每天起床后感觉眼睛是否不舒服、眼睛是否有变红、带上镜片后视力是否好,如果这3方面都没问题那就是适合的隐形眼镜。

  为了你的健康,为了视力的正常,想要拥有一副真正适合自己的隐形眼镜,那请您记牢以上说的几点,在你选择隐形眼镜的时候,很大程度可以帮助你。

  医学指导专家:杨晓 女,医学博士,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副教授,副主任医师

  毕业于中山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2003年获中山大学医学博士学位。曾在法国巴黎高等视光学院和香港理工大学接受视光学和角膜塑形镜的专业训练。目前为国际隐形眼镜教育者学会资深会员(FIACLE),英国隐形眼镜学会会员(BCLA),美国角膜塑形镜学会会员(OAA),广东省视光学会隐形眼镜学组副主任委员。

  从事眼科和视光学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十余年。专业领域为眼科屈光不正防治和角膜接触镜验配。对青少年视力保健和近视防治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处理各种圆锥角膜、屈光及外伤术后的问题,擅长应用绷带型角膜接触镜处理各种眼表疾患。近年致力于近视眼发病机制及角膜塑形镜(OK镜)防治方面的研究,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

  专家门诊时间:周一下午,周二上午,周五下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杨晓
擅长疾病:
儿童青少年近视和弱视诊治,致力于近视的发病机制及角膜塑形术防治研究。对圆锥角膜、屈光手术等术后不规则... [详细]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透氧性 验光 隐形眼镜

佩戴隐形眼镜有危害吗? 佩戴隐形眼镜的须知

长期的佩戴隐形眼镜会带来危害吗?答案是肯定的,长时间的或者错误的佩戴隐形眼镜都是有可能对眼睛造成伤害的。因此,应该要尽量减少佩戴隐形眼镜……详细>>

哪些情况不宜戴隐形眼镜? 隐形眼镜的危害

哪些情况不宜戴隐形眼镜呢?隐形眼镜是现如今很多人都会选择的一种矫正视力的方式,但是隐形眼镜并不是任何时候都可以佩戴的,同时佩戴隐形眼镜也……详细>>

戴隐形眼镜6大危害

如今,印象眼睛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接受并佩戴,有些是为了美观,有些是为了方便。由于隐形眼镜直接与眼睛接触,如果护理不当,很容易对眼睛造成损……详细>>

隐形眼镜各项参数的含义和选择

透氧率是评估隐形眼镜材料好坏的一个重要指标,人的眼睛同样需要呼吸,为了维持角膜的健康,就必须保证眼睛有充分的氧气供应,因此就必须要保证……详细>>

戴隐形眼镜的危害和须知

戴隐形眼镜会有危害吗?很多人会认为框架眼镜不好看或者不方便,就会选择隐形眼镜。但是,长时间的戴隐形眼镜会有很多的危害,要减少这些危害应该……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