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正文

详解佩戴OK镜的六大注意事项

2012-06-08 03:52:10    作者:翟洲  家庭医生在线

  OK镜,学名角膜塑形镜(OrthOKeratology,OrthOK,OK镜),是从美国引进的一种特殊设计的角膜接触镜。之所以说它特殊,是因为这个镜片主要不是白天佩戴的,而是晚上睡觉时候戴的,早上起来摘了镜片之后看东西会比原来清楚。原本人家发明这种镜片是为了方便一些人白天不用戴任何眼镜都能看清楚东西,但后来很多国家的视光专家发现这东西还有更大的用处,那就是近视的很多小孩子戴了以后近视度数发展能得到一定的控制,不会发展的太厉害。这一结果的发现使得OK镜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亲睐,特别是亚洲人,因为亚洲近视人口多,而且近视发生的年龄小,进展快,很多人怕自己小孩将来变成高度近视所以都想给小孩戴OK镜,但很多人对OK镜的作用原理效果及配戴前后需要做的和注意的事项并不很清楚。所以,接下来的内容将为您详细解释OK镜。

  第一,OK镜是一种高透氧的、逆几何设计的角膜接触镜。主要用于夜间佩戴,通过压平角膜来降低近视度数。近视度数越低,所需压力越小,越容易获得好效果。角膜承受的压力越小,就越不容易受伤。一般近视度数600度以内所需的镜片压力都不会伤害角膜,600度以上的压力伤害角膜的概率会增高,但只要其他条件合适,600度以上的近视患者也可以戴OK镜。

  第二,并非人人都合适配戴OK镜。所有的事物都一样,无论再好,如果你不合适,那么你就必须放弃,否则就有可能适得其反。所以在配戴OK镜之前要做些检查,以确定自己是否能戴。当有人还没做任何检查就跟你说你绝对能戴OK镜的话那你还是赶紧离开吧。

  第三,如果你想戴OK镜,请一定找专业的有经验的视光医师。因为他们知道如何让你更好的戴上OK镜,配戴OK镜期间可能会出现眼睛不舒服,甚至发炎,那么有经验的视光医师可以更好的找出原因和提供解决方法,让你在佩戴OK镜期间获得最佳的效果和保持眼部健康。

  第四, 如果你想戴OK镜,那就要养成讲卫生的习惯。这个镜片是要接触眼睛的,如果镜片不干净,那么经常接触眼睛是会容易损伤眼睛的,同时还要保持周边环境的清洁卫生。如果你喜欢游泳且不怎么戴泳镜,眼睛经常接触池水,或者眼睛容易接触其他脏东西的,那么我建议你不要戴了,这样容易引起眼睛发炎甚至感染。

  第五,同样都戴OK镜,但未必有同样的效果。因为每个人自身条件不一样,所以戴OK镜后有的人视力恢复会好些,有的人会差些,有的人控制近视的效果要好些,有的人要差些。就好比得同种病的人群吃同一种药,因为病情严重程度不同,所以有人会好的快些有人好的慢些甚至没效果是一样道理。每个戴OK镜的人都可以比原来看的清楚,但并非每个佩戴者都能够很好地控制到近视发展,因为影响近视发展的因素很多,OK镜并不能面面俱到,临床研究显示小部分人配戴OK镜后近视仍然发展较快,但仍然比原来的速度要慢些,可能是平时用眼特别不注意等原因导致。

  第六, 定期复查很重要。定期复查是你和视光医师交流的机会,你可以将佩戴OK镜过程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告知你的视光医师,同时他也可以通过一些检查发现潜在的问题并加以解决,让你能更好更安全地佩戴。

  看了以上内容,相信你应该对OK镜有了进一步了解。OK镜有优点也有不足,甚至可以说有一定的风险,但是风险因素是可以人为干预控制的,如果你想戴好OK镜,那就需要你跟你的视光医师共同努力,将风险控制到最小,这样你才能戴得轻松,戴得健康,戴得持久。

80岁以上老年人100%白内障  手术是唯一治疗途径

80岁以上老年人100%白内障 手术是唯一治疗途径

广州市贫困白内障患者将获免费复明手术

干眼因素无处不在 如有症状切勿乱用眼药水

警惕过敏原!季节性过敏性结膜炎偏爱年轻人

干眼症患者可达15%以上 眼睛干涩多注意

糖尿病可致多种眼部并发症 切记定期检查

出现眼外伤冷敷热敷应对症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配OK镜前需做眼部检查 专家详解OK镜验配知识

角膜塑形镜(OK镜)是一种特殊设计的硬性透气性的隐形眼镜,直径小于普通的软性隐形眼镜,它是目前国际认可的延缓青少年近视加深效果较好的一种……详细>>

什么是OK镜?什么样的人适合佩戴OK镜?

OK镜就是角膜塑形镜,是近些年兴起的一种治疗近视比较好的一种方法。这种镜能够很好的降低近视的屈光度,可以在短期内提高视力,而且操作也比较……详细>>

OK镜验配需到正规医疗机构 验配OK镜需6大资质要求

角膜塑形镜(OK镜)是一种特殊设计的硬性透气性的隐形眼镜,直径小于普通的软性隐形眼镜。夜间睡眠时配戴,早晨醒来取出,可以达到白天裸眼视力……详细>>

OK镜(角膜塑形镜)简介

OK镜是由角膜矫形学的英文Orthokeratology简称而来。这项技术是利用特殊设计的硬透氧性隐形眼镜,依照特定的程序配戴(只需夜……详细>>

合理验配OK镜 有效缓解青少年儿童近视

种种原因,现在的孩子越来越早出现近视,儿童青少年近视比例不断提高,成为了家长最关心的健康问题。按照这个速度发展下去,高度近视人群攀升将越……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