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原因 > 正文

失明,发生在患糖尿病20年后

2008-06-05 18:08:52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高汝龙  家庭医生在线
  张伯今年刚刚退休,想到以后可以看看闲书、读读报纸、逗逗孙子,就高兴得眉开眼笑。可是好景不长,张伯最近失明了。

  几个儿女急忙把张伯送到医院就医。医生说,张伯是由于糖尿病引起了眼内出血而失明,需要手术治疗,而且手术效果不敢肯定。

  怪了,糖尿病不就是“三多一少”(多饮、多尿、多食和体重减少)吗?张伯的几个儿女怎么都想不通:“我们早已知道爸爸患糖尿病,但20年来他身体一直很好,也没用什么药,为什么突然失明呢?我们也听说过糖尿病对眼睛有一定的损害,不会这么严重吧?”主管张伯的王医生听了他们的疑问,解释道:“糖尿病对眼睛有很大影响,现在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已成为全球四大致盲眼病之一了!”看着张伯儿女们瞠目结舌的样子,王医生给他们解释了一番。

  在眼睛中,视网膜接收到的外界(物体)信息通过视神经传到大脑并经过分析,于是我们便能看到物体。患糖尿病时眼的虹膜、晶状体等可发生病变,但最严重的还是视网膜发生病变,即发生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

  什么是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呢?糖尿病的致病机理之一是引起全身微小血管发生病变。视网膜的血管系统也属于微小血管,当视网膜血管发生病变时就会出现血管扩张和闭锁。血管扩张会引起视网膜水肿、渗出或出血;血管闭锁则引起视网膜缺血,视网膜对缺血的反应是代偿性形成新生血管,由于这些新生血管不同于正常的血管,它很容易出血和增殖。

  王医生停了停,继续说:“视网膜缺血缺氧会造成视网膜水肿并且累及黄斑(视网膜视物最敏感区),新生血管会引起玻璃体出血,而新生血管增殖会导致牵引性视网膜脱离,这便构成了糖尿病失明的三大主要原因。”

  张伯的小儿子插了一句:“糖尿病人都会发生视网膜病变吗?”王医生接着解释:“这倒不是,主要看糖尿病的病程、血糖控制情况等。糖尿病病程长和血糖控制不理想是发生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主要危险因素。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病程15年以上糖尿病患者中,1型糖尿病(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发生率为98%,2型糖尿病(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为84.5%。另有一项糖尿病强化治疗和常规治疗的对比实验证明,强化治疗能够使1型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发病危险下降76%,使2型糖尿病严重微血管病变的发病危险降低25%。据统计,目前全球有1亿糖尿病患者,到2010年将增加到2.21亿,其中25%将患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如果张伯平时注意服药,情况也不会这么严重。”

  怎么办呢?看到张伯一家乱成一团的情况,我想不少读者的心里都冒出这样的疑问。

  尽管很多糖尿病患者最后难免要发生视网膜病变,但早期发现和激光光凝治疗可防止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进一步发展,而不会像张伯一样引起失明。激光治疗为什么这么神奇呢?打一个简单的比方,一块干旱的稻田只有一桶水浇灌,如果平均浇水,稻子最后恐怕还是要旱死;但如果舍弃大部分稻田,仅用这桶水来浇灌一小片稻田,那就可以保证一部分稻子正常生长。激光光凝治疗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原理也类似这种“弃车保帅”的方法。因为患者的视网膜长期处于缺血缺氧状态,所以容易刺激新生血管形成,并进一步发生玻璃体出血和牵引性视网膜脱离致失明。激光光凝视网膜可以破坏一些相对不健康的视网膜组织,减少耗氧量,保证黄斑部视网膜的血液和氧气供应,并减少新生血管的形成,达到保护视功能的目的。

  如果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没有及时发现或预防,会导致严重并发症甚至失明。这时,玻璃体手术是挽救病人视力的惟一有效的方法。眼内出血、牵引性视网膜脱离等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晚期并发症可通过玻璃体手术治疗,但此时视网膜功能已很差,即使花了昂贵的手术费,使玻璃体出血清除干净、视网膜复位,视力恢复正常的可能性也不大。所以,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定期检查眼睛,只有在视网膜发生增殖之前或增殖早期接受激光治疗,同时严格控制好血糖,才能免除失明之虞。

  听到此,张伯全家不禁扼腕叹息,张伯患糖尿病这么多年,如果早一点检查眼睛,也许当时打一下激光就不会引起今天这么严重的后果了。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莹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吃什么药比较好?叶黄素可以提高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治疗效果吗?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同糖尿病一样是慢性消耗性疾病,而且病情都是可以控制的。在疾病早期,很多的药物、治疗手段都能够有效地控制疾病的进程,但是不……详细>>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严重程度与年龄有关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危害有哪些?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的一种并发症,发病与糖尿病相关,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多发生在血糖升高后的5到9年,如果血糖控制差,合并高血压、高血脂……详细>>

老年眼底出血有哪些病变?眼底出血诱因有哪些?

眼底出血是我国最为常见的一种高发眼病,除了经常用眼过度的中青年人群外,老年人也是这种病症的常见群体,因此老人年应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保……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