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眼外伤 > 眼外伤专家栏 > 正文

如果保尔活在今 他不会失明

2008-06-05 18:08:52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龚向明  家庭医生在线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世界名著的主人翁保尔·柯察金,在一次保卫祖国的战争中,遭到炮火轰击,弹片擦伤头部,同时伤及了右眼。根据小说的描述:保尔伤后右眼难以睁开,勉强睁开后也看不清外界的事物,只觉得眼前有个红色的球;医生为保尔检查伤势,发现他的右眼内出血,眼睛肿胀,曾打算摘除眼球,因各种原因(书中未作详细说明)未摘眼球,经过两个月的治疗终于保住了眼球,但却失明了。尔后左眼也“感染”了,最后双目失明。为何一眼外伤、失明,会导致另一眼也失明呢?有人猜是否因为当时的医疗条件太差了。那么,如果事情是发生在今天,保尔还会不会失明?有不少观众和小说迷,对此事甚感兴趣。

  就笔者从事眼科专业36年的经验来判断,当时保尔的右眼是属爆炸伤,合并眼挫伤、眼球穿破、眼内出血,不能排除有眼内异物或眶内异物。由于爆炸伤是最为复杂的眼外伤,故除上述外,火药引起的化学损伤也常常并存。30~40年代,医药水平较落后,自然是右眼抢救无效,但左眼为何“接着也感染了”,甚至也失明了?我认为,左眼当时无穿破伤,这种所谓“感染”很可能是弥漫性肉芽肿性葡萄膜炎,也就是现今的“交感性眼炎”。在那个年代,由于没有激素类药物,更无免疫抑制剂,因此这种病绝大多数以失明告终。交感性眼炎,现代认为是在一只眼穿破伤后发生葡萄膜炎,不久另一只眼也发生弥漫性肉芽肿性葡萄膜炎。其发病率早年报告为0.54%~17.5%,但现今报告仅为0.19%。目前认为其发病原因主要是自身免疫反应,经积极治疗,及时用激素类药物和免疫抑制剂,仍可获一定的视力,使过去会造成双目失明危险的情况得以完全改观。然而,据统计仍有10%的患者因治疗不及时而可能失明。

  本病的预防是最主要的。首要的一点是防止外伤,在战争年代,爆炸伤发生眼球穿破在所难免。在和平年代,仍有不少爆炸伤。如燃鞭炮造成的眼爆炸伤、异物伤、眼穿破伤,甚至化学伤者依然不少见。还有用雷管作业、爆石等工人在工作中不幸发生事故,造成眼的严重伤害及身体其他部位炸伤。在城市中还有民用煤气瓶爆炸的,其伤势也极为严重。对于上述种种不幸,应防患于未然。避免玩爆炸物,加强使用雷管爆破的操作管理,加强使用煤气安全教育与督促管理,减少或杜绝意外爆炸。

  除了爆炸伤合并眼球穿破外,还有其他的锐器,如运输时捆扎东西用的橡胶带中的小铁钩造成的钩伤或钝器所致的眼球穿破或破裂,主要发生在小孩。禁止小孩用锋利的东西玩耍这一点很重要。成人在操作时不能麻痹大意,一时疏忽可造成千古恨,奉君切记。

  万一不幸发生了眼球穿破或破裂,应立即找眼科医生治疗。对所有眼球穿破伤应采取适当措施,包括及时做伤口修补,促使伤口尽快愈合。如果眼球破损严重,既无光感且修补困难者,要考虑摘除眼球。或者眼球修补术后,视力既无恢复的希望,眼内炎症活动又严重的情况下,也要考虑摘除眼球,以防止交感性眼炎。眼球穿破伤者,经手术与药物治疗好转后,应定期检查,提防交感性眼炎的发生。已发生交感性眼炎者,则应积极治疗,抢救双眼,或许还能保持一些有用的视力。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交感性眼炎的饮食保健 饮食禁忌常记心中

交感性眼炎(sympathetic ophthalmia)是指一眼穿通伤或内眼手术后的双侧肉芽肿性葡萄膜炎。受伤眼称为诱发眼,未受伤眼称……详细>>

眼球摘除术术后会致心理障碍,应做好心理护理

眼球摘除术并不是说摘就摘的,这是一项有损害性的手术,患者会有各种消极心理。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