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症状 > 正文

青光眼,悄悄倫走你的视力

2008-02-25 13:11:23  来源:《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在线
快速阅读

a:青光眼急性大发作常伴有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

b:当视疲劳无法缓解时,应及时到眼科检查。

c:冷空气、精神兴奋、黑暗环境容易诱发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种严重的致盲性眼病,其致盲人数占整体盲人的5.3%~21%。青光眼发病年龄越早,越是疾病早期引起视力损伤者,其失明的可能性越高,而且它对眼部的损害是不可逆的。目前正值秋冬时分,是青光眼病发生的高危险期,不但门诊中急性青光眼病例增多,慢性青光眼患者也易使病情恶化。

了解青光眼的发病特点,早期发现青光眼及预防其发作,是治疗青光眼的关键。下面介绍几位在门诊碰到的典型病例,希望他们的经历能引起您的重视。

误将青光眼当做:急性胃肠炎

    三个月前,刘女士为儿子的工作问题整晚愁得睡不着,头也痛眼也痛,闷闷的,就像两眼珠上压着块东西。她没往心里去,觉得可能是人老了经不起事,血压又高上来了,休息一下就会轻点。可事一想多就又加重,一周前突然恶心,呕吐了好几次,眼睛也看不清了,急急忙忙去医院,家人直接把她送到了消化科,她也没告诉医生眼睛的情况,结果就当急性胃肠炎治疗,不但没有好转,还越来越糟。第二天,她什么也看不见了。请眼科医生来会诊,一测眼压,超出正常值两倍多,经过急救、手术,虽然挽救了一部分视力,但没办法恢复到正常水平,视野也比以前缩小了。倘若她一开始出现眼痛头痛就来眼科看,也许能免除这一刀,预后也会好得多。

    医生点评:这是一个典型的由青光眼小发作引起大发作的病例。患者在大发作之前,绝大多数都会有小发作,例如,经常性眼球胀痛,鼻根眉弓痛而又无屈光不正或其他疾病,尤其是在情绪激动(如焦虑、生气)或在暗处停留过久(如看电影、电视或在暗室工作后),上述症状均可出现,经过休息后可缓解。如果在小发作时能及时就诊,服用降眼压药物,有效控制眼压,就能避免对视神经纤维和视功能造成不可逆性损伤。

    如果多次小发作不注意,眼压超过一定的限度,就会引起大发作,出现剧烈的眼痛、头痛、视力急剧下降甚至失明,同时也常伴随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这时就有可能误诊为急性胃肠炎或脑血管疾病而应用解痉药物,这类药物会加重眼部房水循环障碍,可能使青光眼的发作更加严重,所以,患者在就诊时一定要把自己所有的不适都告诉医生,这样可以减少误诊率,使疾病得到更有效的处理。

刘大妈的恶心、呕吐等症状,完全是高眼压引起的,如果当时用上降眼压的药物,将眼压控制到安全值再做抗青光眼手术,预后就可能完全不同了。

青光眼切莫轻易:归咎于视疲劳

    小张在县委办公室当秘书,前几天因为有个重要的会议,每天要加班整理材料至深夜,视力明显下降了,还经常感到鼻根部酸涩,眼皮沉重。开始以为是太疲劳,可是忙过那些日子,休息了几天还是那样。他又想可能是眼镜戴的时间太久,现在不合适了,便去眼镜店配眼镜。可是,怎么调整、矫正视力也达不到1.0,而且头痛、眼痛现象一点也没缓解。于是他去县医院看,测眼压并不高,眼底也没问题,最后医生说是视疲劳引起的。小张不放心,专程来到省里的眼科医院,医生测了眼压,用矫正眼压表计算了一下,又做了诱发试验,最后确诊竟是青光眼。

    医生点评:随着医学知识的普及,很多人一提起头痛、眼痛就能联想到青光眼,但有时候青光眼患者的这一症状并不是很突出(特别是高度近视眼者),这样就很容易忽视,比如上文中的小张。他的自觉症状并不是很明显,但视力已经受到了影响(矫正视力不足1.0),这是因为患者为高度近视眼,眼球变长,巩膜变薄,弹性也明显下降,当出现高眼压时感觉不像其他人那么明显,这时测眼压也往往不高,需要多次测量,用矫正眼压表矫正后才会得出真实的数值。

    近视眼患者本身也是青光眼的高发人群,而且眼底也容易出现病变,所以更应该注意保护自己的眼睛,不能把一些不舒服现象简单地归为视疲劳。当出现视疲劳无法解释的症状时,一定要到眼科专科做详细的检查。幸运的是,小张做了进一步的检查,及时发现了青光眼,避免了视神经的进一步损伤。

中老年人:早晨看书费劲要小心

   五十来岁的老郑喜欢早起看报纸,可最近老觉得吃力,眼睛花得厉害,把老伴三百度的花镜戴上也不管用,以前戴二百度的花镜都看得蛮清楚的。而且看一会就觉得累,眼睛发胀发酸,眼眶也痛,休息了几天也不见好。老郑的母亲患青光眼,现在一只眼已经失明了,他爱人担心老郑也是这样,催着他赶紧去医院看看。到医院一测眼压,只比正常值的上限高出一点,又做了24小时眼压动态检测,发现老郑的眼压波动参数明显高于正常人,确诊为开角型青光眼。老郑现在吃着降眼压药物,视力一直挺好的,视野也没有缩小,戴着二百度的花镜还天天早起看报纸呢!

  

    医生点评:正常人的眼压有昼夜波动的规律,一般清晨偏高,夜间偏低,而青光眼患者24小时的眼压波动幅度更大,故早晨眼压就更高,症状就明显。在这里提醒中老年朋友,如果早晨起床后看书看报较吃力,鼻根部酸胀和眼眶前额部胀痛,或者过早出现老花眼,如40岁以前就出现老花眼,老花眼加重,经常更换老花镜仍觉得不合适,就应该去医院检查一下。因为这与眼的调节能力减退有关,与青光眼早期病变程度呈正比。另外,对父母亲和关系比较近的亲属中有患青光眼的人来说,更应该时刻注意自己的眼睛,出现以上症状就要及时去医院检查一下,因为青光眼与遗传有关。如果一只眼已确诊为青光眼,对另一只眼更要密切观察,因为原发性青光眼多数是两眼患病,只不过发病有先有后而已。

  另外,青光眼的发作也受季节的影响,秋冬时分温度变化较大,早晚温差也较大,是青光眼发病的高峰时节,天气变化和季节交替对人眼的生理功能有很大影响。一般在强冷空气入侵后的24小时内发作。如果强冷空气袭来,气温骤降,眼压可能出现较大的波动。冷空气之所以诱发青光眼,是因为天气发生变化时,影响体温调节中枢,通过植物神经干扰血压而使眼压波动,进而发病。因此,对于已经患有青光眼的人来说,秋冬季节尤应注意预防,尽量避免其发作,因为发作次数越多,对视神经造成的损伤越大,而这种损伤往往是不可逆的。

青光眼的预防

    青光眼患者一般出现明显的症状才就医,这时病变往往已发展到一定阶段,出现视力减退、视神经萎缩、视野缩小等无法逆转的视功能损害,此时治疗,效果往往已不理想了。其实,青光眼并非不治之症,若能早期发现,给予适当的治疗,并从饮食等方面做适当的调整,可有效控制病情,维持宝贵的视力。青光眼患者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注意:

  一、关注天气预报,强冷空气来临时尽量不外出;选择温暖晴朗的天气进行适当的户外活动,避免眼压升高。尽量避免干重体力活。不要过分用力,因为有些患者的血管很脆弱,只要眼部有一个细小的血管破裂,就可能导致失明。另外要尽量避免便秘。 

    二、保持稳定的情绪,避免精神紧张和过度兴奋,起居有规律。对生活中的不如意要保持理性,不要因此而影响情绪。情绪激动会引起动脉血压升高,从而导致眼压也升高。 

  三、不在黑暗处久留,防止瞳孔扩大,引起眼压升高;不可长时间低头伏案工作,防止晶体巩膜前移,房角关闭,引起眼压升高。

  四、多食用富含维生素A、B、C、E的抗氧化物食品,它们能够维持正常的代谢过程。蔬菜、水果、粗粮、植物油均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肉类食物以煮牛肉最好,配菜可以用白菜。其他蔬菜如煮甜菜、新鲜或煮过的胡萝卜、黄瓜、西红柿,加上切得很细的芹菜、茴香和少量植物油也挺好。

  五、多活动。如果您的工作是整天坐着,应该在上班前一小时和下班后一小时到外面散散步,因为缺氧会对血管造成损害。

  六、晚上看电视,最好不要超过3小时,而且灯光亮度要适中,因为在黑暗中看电视,瞳孔会放大,虹膜易堆积在房水排出通道处,房水排出受阻,眼压升高,可导致青光眼发作。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谨防青光眼“盗”走你的视力

青光眼作为一种不可逆的致盲眼病,通常被称作“盗取视力的小偷”或被称作“沉默的致盲性眼病”。在疾病初期因为没有症状而被忽视,只有当疾病进……详细>>

2013世界青光眼周:悄悄偷走视力的小偷

今年3月10日—16日是第六个世界青光眼周。青光眼不如近视、白内障等其他眼科疾病,它往往是无声无息地来,等患者发现时视神经已经被损坏严重……详细>>

别被青光眼偷走我们的视力 预防青光眼的七个窍门!

青光眼是属于视神经损伤,主要原因是因为眼压过高,少数患者的青光眼是发生于正常眼压,这种情况就被称为正常眼压性青光眼。详细>>

别让青光眼毁了你的视力 这些检查需做好

青光眼是一种常见的严重危害人们健康、影响人们生活的致盲眼病,可发生于各种年龄的人。青光眼让我们常常闻风丧胆。那么青光眼的危害是什么呢?详细>>

白领需谨慎青光眼 教你8招告别青光眼

对白领一族来说,一天面对电脑十多个小时是常事,但是,日本的一项研究发现:长期每天面对电脑荧光屏9小时以上的人士,患青光眼的几率是其他人……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