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6大鼻部疾病易与鼻咽癌混淆

2012-04-21 16:26:34      家庭医生在线

  咽部不适、异物感是咽科门诊很常见的症状,往往被诊断为咽异感。但是,咽异感可能是鼻咽癌唯一的首发症状。忽略了这一点,就可能造成鼻咽癌的长期延误诊断,而使病人失去最佳治疗时机。

  不仅如此,很多疾病容易跟鼻咽癌混淆,导致患者发现癌症时已经是中晚期了。6大鼻部疾病易与鼻咽癌混淆。

  养生提示:6大鼻部疾病易与鼻咽癌混淆

  1、萎缩性鼻炎

  鼻咽顶前粘膜有浅在性溃疡,周围有脓性分泌物,需与溃疡型鼻咽癌鉴别。

  2、鼻咽部结核

  患者多有肺结核病史,除鼻阻、涕血外,还有低热,盗汗、消瘦等症,检查见鼻部溃疡、水肿、颜色较淡;分泌物涂片,可找到抗酸杆菌,可伴有颈淋巴结核;淋巴结肿大,呈马铃状,粘连,无压痛,颈淋巴结穿刺可找到结核核菌,CT试验强阳性,X线胸片常提示肺部活动性结核灶。

  3、鼻咽部淋巴肉瘤

  淋巴肉瘤好发于青年人,原发肿瘤较大,常有较重鼻塞及耳部症状,该病淋巴结转移,不单局限在颈部,全身多处淋巴结均可受累,颅神经的损伤不如鼻咽癌多见,最后需要病理确诊。

  4、过敏性鼻炎

  鼻咽粘膜苍白、光滑呈水肿样。

  5、生性病变

  鼻咽顶壁、顶后壁或顶侧壁见单个或多个结节,隆起如小丘状,大小约0.5~1cm,结节表面粘膜呈淡红色,光滑,多是在鼻咽粘膜或腺样体的基础上发生,亦可由粘膜上皮鳞状化生后,角化上皮潴留而形成表皮样囊肿的改变,部分是粘膜腺体分泌旺盛,形成潴留性囊肿。当结节表面的粘膜出现粗糙、糜烂、溃疡或渗血,需考虑癌变的可能,应予活检,以明确诊断。

  6、咽粘膜炎症

  表现为粘膜粗糙,尤其是重度炎症时,鼻咽粘膜滤泡增殖,表面凹凸,甚至可呈桑椹样,表面附有脓性分泌物,常需与粘膜浸润性癌相鉴别。

  这6类鼻部疾病容易与鼻咽癌混淆,如果对自身的症状不了解,最好到医院进行检查,这样才能对症下药,及早治愈自身疾病。

(责任编辑:黄捷慧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炎时间长会变成鼻咽癌吗 鼻咽癌有哪些诱因

鼻咽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部位为鼻咽粘膜。我国是鼻咽癌高发国家之一,常见于广东、广西、福建、湖南等地,其发病人群以中老年男性……详细>>

鼻炎与鼻咽癌的区别

鼻炎与鼻咽癌的区别,鼻炎是一种极其常见的疾病,鼻咽癌是一种高发的癌症。我国是一个鼻咽癌高发的国家,据调查,世界上接近八成的鼻咽癌都是发生……详细>>

鼻咽癌与鼻炎的鉴别

鼻咽癌早期一般会出现耳鸣、头晕、涕中带血等征兆。而鼻炎在生活中较为普遍,鼻炎长期反复发作的患者日常会出现鼻塞、鼻出血症状。二者很容易混淆……详细>>

感冒鼻炎竟是鼻咽癌 鼻咽癌早期五大症状

平常的感冒和鼻炎不重视,在感冒鼻炎一个月之后发现竟得了鼻咽癌。头疼也有可能是身体发出的鼻咽癌警告,鼻咽癌早期有五大症状,要警惕。详细>>

鼻咽癌能治好吗?怎么确定是鼻咽癌?

在近些年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各种各样的癌症也逐渐出现,其中鼻咽癌也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它的发病率在南方比较高,也有很多人因为鼻咽癌的出现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