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案例解读 > 正文

掏耳一时爽,患癌火葬场?!耳朵痒了可以这样做!

2023-12-18 10:11:30      家庭医生在线

王叔平时有掏耳朵的习惯,闲来没事自己享受一下采耳的快乐。然后慢慢的,王叔的耳朵越掏越痒,还出现疼痛,连脖子都开始疼了......医生检查外耳道时发现,王叔的外耳道整个一圈都是呈红颜色的环形增生,还能看到一些骨质破坏,考虑可能是一个恶性病变。经过检查,王叔是罹患了外耳道鳞状细胞癌,并且已经扩散到了腮腺,才会出现脖子的疼痛。掏耳朵还会致癌?真的吗?那有怎么掏耳朵才对呢?

乱掏耳朵可能会致癌

外耳道的皮肤较薄,常用坚硬的器物掏耳朵,会导致耳道的皮肤受损,同时使外耳道的防御机制遭到破坏,细菌就会趁虚而入,引起外耳道炎。在外耳道反复炎症又不断地修复过程中,细胞可能会产生变异,引起临床上常见的外耳道鳞状细胞癌。耳道内的菌群有自己的生态平衡,有益菌群会去做有效的清洁代谢,过多人为地去干扰可能会造成外耳道疼痛、瘙痒甚至损伤外耳道皮肤,引起发炎。频繁的掏耳可能使外耳道局部皮肤受到刺激,反而会造成耳朵分泌物(耵聍)过多,万一不小心捅破了耳膜,还会造成不同程度的听力损失。

耳朵痒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引起耳朵发痒的原因有很多,而耳道里瘙痒不单纯是耳屎多导致的,还有其他复杂的因素,比如,耳道细菌感染、真菌感染引起瘙痒;耳屎或外耳道异物刺激耳道皮肤引起瘙痒;过敏反应引起鼻子、上颚、耳道瘙痒。耳朵痒并不全是“耳屎”的锅,要先找到引起耳朵痒的原因,才能进行正确的处理。

我们可以掏耳朵吗?怎么掏?

什么情况下需要掏耳朵?

外耳道内耳屎(耵聍)分泌过多,让耵聍在外耳道内堆积成团,阻塞了外耳道,出现瘙痒,甚至耳闷,听力下降,耳鸣等不适。此时,如果耳朵进水的话,症状就会加重,容易引发感染,导致外耳道炎,甚至中耳炎,出现耳痛、流脓等不适症状。如果出现上述症状时,可以到医院寻求耳鼻喉科医生帮助,确定问题的原因,由医生帮忙将耵聍掏出。

如果想要自己清洁耳朵,医生建议的方法如下:

方法一:用手指揉按外耳道的耳庭前壁或者是外耳道的后壁来进行止痒。

方法二:侧头后用手来搔扒耳朵后部。

方法三:用另一侧手略过头部,将耳廓向后上牵拉,拿棉签轻轻地进入外耳道壁,此时的外耳道宽敞并且平直,不容易损伤外耳道,棉签也更容易擦到痒的地方。

采耳不安全,要谨慎选择

在市面上有很多采耳服务机构,除了提供耳道清洁服务,还带着一种休闲服务的意味。

家医君提醒,如果是技术过硬,采耳人员有对耳道的清晰剖解认知,并且所使用的器具有经过严格消毒的情况下,可以偶尔去体验一两次,但是也不能频繁进行。而在医生的角度,无论是自己掏耳朵还是在外面采耳都是有一定的感染风险的,如果真的有耳道不适,应该及时就医,让医生找到原因,进行清洁或者用药,健康的耳朵是不需要掏的。因此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习惯的需求,谨慎选择,关注耳道健康。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朵痒切勿乱掏 专家教你止痒方法

每个人都曾有耳朵痒的经历,耳痒的原因很多,耳垢、皮肤湿疹、真菌感染、过敏或太干燥等等,都会引起耳痒。除此之外,经常挖耳朵,也会引起耳痒。详细>>

耳朵痒是怎么回事 耳朵痒如何止痒

耳朵痒在人们看来不是什么大事,但是它却会让你烦躁不安,耳朵痒是怎么回事?耳朵痒该如何止痒?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耳朵痒切勿频繁掏 或可掏出外耳道炎

武警广东总队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研究所龙目恒主任中医师特别提醒大家耳朵痒不要乱掏,防止掏破耳朵皮肤被细菌感染,从而诱发耳朵炎症。详细>>

耳朵痒是怎么回事

耳朵痒在人们看来不是什么大事,但是它却会让你烦躁不安,耳朵痒是怎么回事?耳朵痒该如何止痒?详细>>

耳朵有油耳屎仍是健康耳朵 频掏耳易招外耳道炎

张小姐的耳朵经常分泌很多浅黄的耳油,而且有时候会感到耳朵痒,她就喜欢用棉签去掏,不掏就觉得很不舒服。近期,她发现耳朵掏完之后会耳道会出些……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