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正文

耳朵进了异物怎么办?自行盲目挖耳或可能引起中耳感染

2023-03-14 17:27:41      

近日,一对夫妻带着一个2岁的小男孩匆忙跑进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原来,小男孩的耳朵进了沙粒,感觉不适。

该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治医师莫涛接诊,立即进行了检查,用电耳镜查看了小孩儿的外耳道,发现是商场给孩子们挖沙玩的人造沙粒在耳道里。小男孩的父母还把样品带过来,是一个直径约3.0mm的圆球形异物。在了解具体情况后,莫涛在家长的配合帮助下用耵聍钩顺利地把异物取了出来。

日常生活中,这种情况并不少见。莫涛表示,耳道异物一般在儿童中比较常见。儿童在玩耍的过程中有时会不慎有小物体落入耳内,这些小物体有的是玩具配件、有的是小零食,不同的物品引发的症状也不相同。

“比如绿豆一类的植物性异物,在耳道内接触了汗水会膨胀从而引起耳闷、耳胀、耳痛、听力下降等一系列症状。德国小蠊这样的昆虫类异物会向耳道深部钻,引起耳鸣,耳痛,骚动剧烈还会引起鼓膜损伤。塑料类和金属类的一些异物比较稳定,但是时间久了会压迫外耳道皮肤或者引起感染。”

莫涛提醒,我们经常挖耳朵的棉棒也可能变成耳道异物,因其棉花头脱落长期滞留于耳道中,与耵聍混合包裹后形成耵聍栓塞引起耳道堵塞或感染。

当发现耳道异物我们怎么处理呢?“切忌盲目挖耳取异物。因为耳道深部有一个重要的结构——鼓膜,它是我们重要的传音结构,也是隔开外耳和中耳的一道屏障。一旦损伤不仅导致鼓膜穿孔、听力下降,还有可能引起中耳感染。”莫涛建议,当遇到这种情况时,建议及时到医院让医生将异物取出。

莫涛介绍,一般会根据异物的情况进行取出,具体有以下几种:1。异物未越过外耳道的峡部、未塞紧外耳道者,用耵聍钩直接钩出,或用外耳道冲洗法冲出;2。被水泡涨的豆类异物,应先用95%的乙醇滴耳,使其脱水收缩后,再行取出;3。小的昆虫,应先用70%乙醇、氯仿或杀虫醚等将昆虫杀死,再冲洗排出或用镊子取出;4。含铁的异物可用强磁铁将其吸出;5。异物较大,嵌顿于外耳道,需在局部麻醉或全身麻醉下做耳内或耳后切口,以取出异物;6。外耳道有继发感染者,应先行抗感染治疗再取异物或者取异物后积极治疗外耳道感染;7。幼儿和不合作者宜在短暂全身麻醉下取出异物。


(责任编辑:梁绮琪 通讯员:廖温勃)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龙目恒:中医手法打响抗击过敏性鼻炎持久战第一枪_家庭医生在线视频频道

家庭医生在线: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访谈节目《慢病防治之路》今天的主题是中医手法打响抗击过敏性鼻炎持久战第一枪,今天我们……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夏季如何治疗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慢性鼻炎患者,在我国可以说是势力庞大,有资料显示,我国大约有三亿的鼻炎患者,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他们患上鼻炎的呢,要想知道……详细>>

全年皆是高发季!广州市民该怎么拯救你的过敏性鼻炎

每逢季节交替,很多人的鼻子仿佛集体收到了“信号”,开始出现各种打喷嚏、流鼻涕、鼻痒的症状,很多人以为就是普通感冒,自行买点感冒药随便应付……详细>>

鼻子出血是怎么回事?带你揭秘不同年龄段鼻子出血的原因!

相信大部分人群经历过鼻子出血的问题,若是鼻子出血,一个月持续3次以上,就要警惕疾病发射出来的信号,及时查出病因,选择正确的止血方法。详细>>

晚上睡觉时喉咙干是怎么回事?帮你分析了这5种原因!

在干燥冬季很多人晚上睡觉时会出现喉咙干燥,即使喝太多水仍然不能缓解。其原因可能是生理性,也可能是病理性的,不妨找出其原因并且正确应对。详细>>

  • 余洪华

  • 于丽娜

  • 张官萍

  • 张宏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