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专家访谈 > 正文

耳鸣,试试这些中医“妙招”!

2023-03-03 11:37:10      

在耳朵相关疾病中,耳鸣的发病率很高,可达10%-30%,耳鸣,是指以自觉耳内鸣响而周围环境中并无相应的声源,它既可以是多种疾病的症状之一,又可以是以耳鸣为主症的独立疾病,可呈间接性或持续性。持续性的耳鸣,往往影响睡眠、情绪、工作与生活,甚至导致焦虑、烦躁等心理问题,而其引起的负面情绪又可加重耳鸣,形成恶性循环。

中医认为,耳鸣是由耳窍闭塞、气血失所致,有虚有实,实证多为肝胆之火上扰;虚证则多为肾虚精亏。初起病多为实,治疗效果易显,久病多为虚,则补养需时。

那么,针对耳鸣,中医有哪些小妙招呢?

1、中药汤剂

适用性强,可根据患者的病情病程,辨证采用不同的药方进行治疗。如耳鸣影响睡眠者、或伴有焦虑者,则可加用疏肝解郁安神之中药。

2、针灸

适用于急慢性耳鸣,实证以泻法为主,祛肝胆三焦之火热,虚证以补法为主,健脾益气补肝肾。耳鸣影响到情绪者,可配合疏肝调神针法。

3、艾灸

适用于虚证者或慢性耳鸣(病程较长者)。

①热敏灸:耳周局部穴位进行热敏灸,可激发经气,增加耳内血供,促进恢复。

②火龙罐除了有艾灸的温热通功效,还可以进行点穴、按摩,可加强刺激耳周穴位。

③隔姜灸:足三里、中脘等穴位进行隔姜灸,可以益气升清通窍。

4、耳部刮痧 

中医认为耳为宗脉之汇,耳部刮痧可疏通三焦、小肠、胆等经络,调畅气机,改善耳部血液循环,改善睡眠、减轻耳鸣。

5、耳穴贴压 

耳穴压豆或揿针贴压,选取肾、肝、脾、三焦、内耳、外耳、皮质下等耳穴,不时按压刺激穴位。

6、按摩法

穴位按摩法:按揉双侧听宫、听会、翳风穴,每穴按揉200次每天。

“鸣天鼓”法:两手掌心紧贴两耳,两手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指按在两侧枕部,两中指相触,将两食指翘起叠在中指上面,滑下叩击脑后枕部,即可闻及如击鼓之声,音量大小可由食指滑下的力度和速度控制。

另外,耳鸣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还需注意:

1、保持心情舒畅,缓解工作生活压力;

2、在耳鸣还没消除时与耳鸣和平共处,不必过于焦虑,可尽量避免过于安静的环境;

3、注意不能熬夜,尽量早睡,防止耳鸣加重。

文: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天河院区 国医堂赵春梅主任医师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林惠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每两人中至少有一人患咽炎 颈椎病好不了或跟咽炎有关!

慢性咽炎是一种常见的咽喉疾病。根据相关的调查资料显示,我国慢性咽炎发病率已高达50%,其中城镇地区要远高于农村地区,但是容易被年轻的患者……详细>>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鼻窦炎 感冒时又要如何预防呢

鼻窦炎是鼻窦粘膜的非特异性炎症,为一种鼻科常见多发病。所谓鼻窦是鼻腔周围面颅骨的含气空腔;左右共有4对:称额窦、上颌窦、筛窦、和蝶窦。因……详细>>

鼻咽癌不是中老年人专利 年轻人为何也会患病

很多人可能认为鼻咽癌多会出现在老年人身上,而年轻人则很少患病,其实由于我们现在的生活习惯问题所以导致很多的年轻人也开始逐渐出现一些危害较……详细>>

【中国过敏防治周】大湾区环境指数与过敏性鼻炎发病密切相关

2022年8月8日至14日是我国第七个“中国过敏周”,今年的主题是“关注环境,顺畅呼吸”。 2022年8月4日由中山三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详细>>

老年人鼻出血可能是中风 怎么预防老年人鼻出血

鼻出血,又称鼻衄是耳鼻喉科常见疾病之一,病情急,通过对中老年鼻出血患者的护理,体会到护士要有敏锐的观察力及较强的应急能力,准确判断病情轻……详细>>

  • 余洪华

  • 张官萍

  • 于丽娜

  • 张宏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