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年轻人成听障高危群体? 专家提醒:这两类人群要格外注意听力损伤

2023-03-02 09:44:48      

耳朵是人体最重要的感觉器官之一,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听力障碍患者人数增多,尤其是年轻患者。今年3月3日是第24次全国爱耳日,主题为“科学爱耳护耳,实现主动健康”。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举行的2023年全国爱耳日义诊活动中,该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中心主任张宏征提醒,要树立科学安全用耳意识,具备科学的健康知识,主动养成健康用耳习惯,一半以上听力损伤是可避免的。



(图片由医院提供)

听声音感觉吃力?可能是听力受损

张宏征主任表示,日常生活中,如果对声音反应迟钝,打电话时出现听辨困难,对读音相近的词经常听错,人多的地方难以正常交谈,幼儿学不会说话、说话迟或发音不清等情况需要特别注意,很可能是听力受损的表现。

很多家长不注意,错过小孩听音说话的黄金期,导致延误治疗。“之前接诊过一个21岁的青年男子,患有先天性中耳畸形(听骨链畸形),终生说话发音含混。”张宏征说,这种情况就是因为从小不能听到声音,从而导致语言功能受阻,如果在6岁以前接受治疗,患者的语言表达能力也会更好。

听力损伤可逆吗?暂时性听力损伤可逆转!

世界卫生组织(WHO)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有约11亿年轻人(12-35岁之间)正面临无法逆转的听力损失风险。临床接诊经历也显示,学龄前儿童听力受损情况也越来越常见。

5岁半的先天性耳聋患者小杰(化名),从小由外祖父母和姨妈抚养,虽然性格活泼但一直不会说话,到当地医院检查发现存在严重听力障碍。由于经济困难,家庭难以承担人工耳蜗植入费用,一直没能正规治疗。近期珠江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中心的“寻声者”公益项目资助小杰并于上周成功完成手术,目前小杰恢复良好。

张宏征主任介绍,像小杰这样的绝大部分先天性耳聋是不可逆的,需要早期佩戴助听器或者人工耳蜗干预重建听力。但对于中耳炎或其他导致传导性的听力损伤,通常可以通过治疗后恢复;急性噪声损伤或突发性耳聋如果及时治疗,大部分能恢复或部分恢复听力;若是严重的噪声损伤,尤其是慢性噪声损伤,通常难以恢复;老年性聋是长期渐进的不可逆的听觉衰退。

年轻人和基础疾病患者要格外注意

近年来,不少年轻白领竟然也成为耳聋高发群体,许多突发性耳聋年轻患者到医院检查时,却发现已是中重度耳聋,更有的是全聋。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不论是在嘈杂的地铁还是公交车里,到处可见双耳塞着耳机听音乐、玩游戏、追剧的年轻人。张宏征主任介绍,长期戴耳机是目前听力下降低龄化现象的主要原因之一,长期连续使用耳机就可能造成内耳功能的损伤,引起不同程度的感音神经性听力下降,还可能伴随出现耳鸣的症状。当然,除了长时间佩戴耳机,长时间暴露在噪声环境中、压力过大、用硬物挖耳朵、经常生闷气或者服用耳毒性药物等均有可能导致听力下降。

不少人好奇,有的人平时既没有服用耳毒性药物,也没有经受噪声损伤,但也出现听力减退,这是为什么呢?张宏征主任介绍,对于患有慢性疾病的患者,如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高脂血症、糖尿病患者,慢性病影响内耳微循环,脂质代谢等,进而导致听力损失,其临床表现有听力发生障碍,并且一般多为双耳同时发病,可伴有耳鸣等症状,因此基础病患者切不可疏忽大意。

本文指导医生:
张宏征
擅长疾病:
从事耳鼻咽喉科工作20余年,对耳鼻咽喉部常见疾病有丰富的临床经验,专攻各种耳聋、耳鸣、眩晕、面瘫、中...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通讯员:曾洁 韩羽柔 伍晓丹)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我大米过敏,还能好好吃饭吗?网友:这算啥?!还有人WiFi过敏

很多人都有过敏的经历,近年来,过敏性疾病的发病率逐年在增加,据统计,全世界过敏性疾病发病率22%。引起过敏的物质叫“过敏源”,过敏源有几……详细>>

神经性耳聋有人为因素 长期做这件事的人必定中招

神经性耳聋对于很多人来说,这个病还是比较熟悉的,因为越来越多的人出现了神经性耳聋的现象,只是对于这其中的原因却不是那么地清楚,下面我们的……详细>>

持续耳鸣是什么原因导致 老人该如何预防耳鸣

持续耳鸣是什么原因?这是众多耳鸣患者关注的问题。耳鸣是由于听神经紊乱而造成的,对患者的生活多多少少会产生一定的影响,而且持续性的耳鸣要及……详细>>

老人长期耳鸣竟查出鼻咽癌 鼻咽癌该如何预防

近年来,鼻咽癌的发病率一直在上升,患者的治疗也不算轻松,预防仍然是非常重要的。在鼻部可以生成一种恶性肿瘤就是鼻咽癌,鼻咽癌在癌症家族里属……详细>>

保护耳朵!日常生活中应该多注意这几个用耳习惯

和视力一样,有些人不近视,眼神忒好,而有些人则高度近视,摘下眼镜,双眼无神的。相对应耳力,也一样,有些人不耳背,可以听到超远的地方声响,……详细>>

  • 余洪华

  • 于丽娜

  • 张宏征

  • 张官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