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患了过敏性鼻炎怎么办?这4件事情要做好

2023-03-03 09:52:20      

过敏性鼻炎是春季的一种高发疾病,患者会连续不断的打喷嚏,有时一次能够超过10个,同时还会流出大量的清涕,而且持续的时间比较长,有些人甚至能够持续几个月,一旦出现了其中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症状,则基本可以确诊,此时要及时进行对症处理。

患了过敏性鼻炎怎么办?

1、确定过敏原

每个人的过敏物质都不一样,因此首先要到医院确定过敏原,建议做过敏原点刺试验,一般能够得到比较准确的结果。确定过敏原之后则要进行对症处理,如果是由于尘螨过敏导致,则要把棉花被褥和荞麦枕头换成防螨的被褥和枕头,地板最好选择木质或者瓷砖类的,同时还要使用空气净化器,如果是真菌过敏,则要及时对牙缸牙刷进行清洗和消毒,家里要定期通风并且保持干燥。

2、接受规范的治疗

一旦确诊要避免盲目用药,或者相信偏方和秘方,其中所使用的药物没有进行过科学试验,不但对疾病没有任何帮助,还有可能会对身体造成其他的不良影响,比如伤害肝脏和肾脏,因此要到正规的医院进行规范的治疗,比如服用抗过敏药物以及消炎药物,盐酸西替利嗪或者阿莫西林胶囊都是使用率比较高的药物。

3、注意饮食

建议患者多吃新鲜蔬菜瓜果,其中含有大量的维C和维A,对提高患者的抵抗力有一定的帮助,同时也能够及时给患者补充营养,但是并不会给患者的胃肠道带来太大的负担,尽量少吃寒凉或者寒性的食物,比如冷饮或者柿子,会对咽喉造成不良刺激,从而反射到鼻腔,对病情产生不利影响。

4、清洗鼻腔

清洗鼻腔时要掌握正确的方法,建议用手按住一个鼻孔,然后用力擤出另外一个鼻孔当中的鼻涕,然后再利用同样的方法清理事先被按住的鼻孔,之后用温水清洗,首先把头低下,然后用手把水捧到鼻孔处之后慢慢的吸入,之后用嘴巴吐出。

有些人会对宠物的毛发过敏,此类人群尽量不要接近宠物,如果对花粉过敏,在春秋两季外出时,则要尽量戴好口罩,对家里进行通风时,也尽量选择没风的天气,避免因花粉进入室内,导致患者病情加重,尤其是早上10点以及下午4点最好不要开门窗,因为这个时间段花粉的浓度最大。

(责任编辑:梁绮琪 )

春季过敏性鼻炎高发,得做好这5件事来预防!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这个季节给人的感觉是生机勃勃的,但是有很多人却并不喜欢春节。因为春天是过敏性鼻炎高发的季节,过敏性的鼻炎容易引发一……详细>>

过敏性鼻炎要注意什么?这4大护理重点要做好

鼻炎并不简单,根据发病原因可以分为好几种类型,很多人的体质就是过敏体质,再加上患上鼻炎,就成为了过敏性鼻炎。想要治疗过敏性鼻炎,在日常生……详细>>

什么是过敏性鼻炎?孕妇出现过敏性鼻炎怎么办?

过敏性鼻炎又叫做变应性鼻炎,指的是特应性个体受到变应原的影响,而出现异常的鼻黏膜非感染性炎性疾病。导致过敏性鼻炎发病的原因有很多,通常与……详细>>

为什么春季易患过敏性鼻炎?应做好这3件事来预防!

春天是鼻炎的高发季节,鼻炎的一些症状会影响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一般体质敏感的人群容易出现过敏性鼻炎比如流鼻涕,鼻子瘙痒,鼻塞以及打喷嚏等……详细>>

夏季一吹空调就鼻塞是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要怎么办?

在夏季,吹空调是到处可见的。但是有一些人在一吹到空调就出现鼻塞的现象,有时候还伴随着流鼻涕不断,很是难受。而以为自己是着凉感冒了,吃感冒……详细>>

  • 姜燕荣

  • 牛兰俊

  • 翟颖

  • 徐金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