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如何保护听力?耳鼻喉科医生给出四点实用建议

2023-03-01 10:24:32      

2023年3月3号是第二十四个全国爱耳日,今年的爱耳日主题为:人人享有耳和听力保健!让我们实现它。如何保护听力,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的焦粤农主任提出几点建议。

新生儿听力筛查:先天性耳聋防治的关键

这是宝宝刚出生必须做的常规听力筛查,是先天性耳聋防治的关键。

“对于有听力问题的宝宝,应在 3 个月龄前对听力障碍的宝宝明确诊断,6 个月龄前验配助听器,助听器效果欠佳时,12月龄左右植入人工耳蜗,之后辅以家庭听觉言语康复训练,绝大多数听障宝宝都可以就读普通正常学校。”

焦粤农提醒,听力筛查三个重要时间节点:初次筛查:48小时~出院;复筛:初筛未通过者,42天内进行复筛;听力诊断评估:3个月内。

耳屎无需掏:不适当掏耳可引起耳道损伤

日常不少人喜欢掏耳屎,其实这种做法并不可取。焦粤农说,耳屎不需要掏,其对耳朵有润滑保湿、保护耳膜、抗菌、防噪声等作用,不适当的掏耳可引起耳道和鼓膜损伤,特别是棉签掏耳容易引起耵聍栓塞,并发细菌或真菌感染,导致耳痒甚至听力下降。

“生活中还有另外一种常见情况,经常遇到患者因外力打击而造成耳朵功能受损的情况。揪打耳朵和打脸容易引起鼓膜穿孔,切勿自行耳内滴药,应保持干燥,才能促进愈合。”

除了不要随意掏耳屎、揪耳朵之外,家长也应教导孩子不要往耳朵里乱塞东西。当发现孩子耳内有异物时,不可试图自行替孩子挖出异物,应及时到耳鼻喉科就诊,以免引起外耳道炎或鼓膜穿孔。

及时发现疾病:防止中耳炎导致重度耳聋

中耳炎导致的耳聋并不少见。在门诊中,焦粤农发现不少患者发现中耳炎时,已经错过最佳治疗期,因此一定要提高警惕。

“学会正确擤鼻涕,也是可以防止中耳炎。” 焦粤农介绍,有鼻涕时,应单侧交替地擤,用手堵住一个鼻孔,擤出另一个鼻腔的鼻涕。切勿同时捏闭双鼻孔擤鼻,否则鼻涕容易通过咽鼓管进入中耳腔,导致耳痛、中耳炎。

在用药方面,平时应避免避免耳毒性药物的使用。“链霉素、庆大霉素等对听神经有毒害作用,用药不当是儿童致聋的主要原因之一。当幼儿患病时,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药物。”

日常护理三注意:从运动、休息到饮食

所谓预防大于治疗,日常健康用耳也有所讲究。运动期间,很多人习惯性戴耳机,其实要想健康戴耳机,需要掌握“60-60-60原则”。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建议,佩戴耳机时,设备的音量不要超过最大音量的60%,使用时间不要超过60分钟,外界声音最好不超过60分贝,以保证在听力安全范围内收听。

运动方式也要留意,游泳前需做耳部检查。“有外耳道炎、中耳炎、外耳道耵聍栓塞、鼓膜穿孔等疾病的朋友,需要到医院治疗后,询问医师建议再进行游泳。另外,使用游泳专用耳塞有利于减少耳部损伤。”

焦粤农介绍,劳逸结合可以预防突聋。现如今许多年轻人经常熬夜、过度疲劳、精神压力过大、作息混乱等,导致突发性耳聋越来越年轻化。如果突然间听不见了,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争取一星期内的黄金治疗时间,防治永久性耳聋。

平时建议健康饮食,改善内耳供血。少吃甜食、低盐饮食,多吃富含维生素,锌、铁、钙的食物,如韭菜、黑木耳等,有利于扩张血管,改善内耳血液供应,防止听力减退。

选择合适的助听器:重新回到有声世界

研究表明,老年性聋不仅会因为听力下降而与他人交流障碍,更严重的是进一步导致老年痴呆。助听器是目前最有效的听觉康复手段,不仅能够延缓听力下降,还能够帮助老年人重新回到正常的有声世界。

另外,焦粤农特别强调噪声的危害性。他介绍,噪声性聋是不可逆,要时刻保护自己的听力:在噪声环境工作时应佩戴合格的防噪耳机或者耳塞,当突然出现噪声如鞭炮声、爆炸声时,应该及时用手把耳堵住,并张大嘴巴。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通讯员:廖温勃)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声带息肉有妙招 声带息肉有何食疗方法?

生活中不乏常见一些患有声带息肉的患者,很多人们都是因为用声过度所导致的,也有一些人是因为长时间受到病菌的刺激所引起,如果严重的声带息肉发……详细>>

突发性聋有何检查指标?突发性聋治疗措施介绍

日常生活中,很多方面的因素都有可能导致耳聋的产生。如:遗传、免疫性疾病、生理机能退化等因素都有可能导致耳聋的发生。 突发性耳聋是耳部疾病……详细>>

月经期为何容易患上咽炎 经期咽炎试试三七花

产生慢性咽炎多是因为急性咽炎治疗不彻底,或者是反复的发作,以及鼻咽炎、扁桃体炎等一些炎症引起的。还有一些常见的病因那就是过度的烟酒和有害……详细>>

咽炎与扁桃体炎有何区别 慢性咽炎的中医疗法

咽喉是人体重要器官之一,是吞咽食物、呼吸空气、发音的器官,患有不同程度的咽喉炎病人占人群中的40%。慢性咽喉炎如久治不愈易成链球菌、链霉……详细>>

鼾症为何会发生 教你减轻鼾症的方法

鼾症大家不是很陌生,那么具体的造成鼾症的病因是什么呢?很多疾病只有了解了真实的病因,才会有控制和预防措施,那么具体是鼾症的病因是什么呢?详细>>

  • 张官萍

  • 余洪华

  • 张宏征

  • 于丽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