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毫无征兆下突然听不见了?有可能患了此病

2023-03-01 10:23:43      

2023年3月3日是第24个全国爱耳日,主题是“科学爱耳护耳,实现主动健康”。据世卫组织统计,全球受不同程度听力损失影响的人群数量有15亿。近期,就有增城街坊李先生来到南方医院增城院区耳鼻喉科就诊,自诉右耳突发听力明显下降。

男子突发性聋 经治疗未能完全恢复听力

据了解,李先生因工作原因近半月过于劳累,睡眠质量较差,出现右耳突发听力明显下降,伴有间断耳鸣,呈“嗡嗡”样响声,同时耳闷堵感、有眩晕呕吐感。纯音测听结果提示右耳极重度感音神经听力下降,考虑诊断“右耳突发性聋”。经过治疗后右耳听力有所改善,遗憾的是未能完全恢复。

“突发性聋,也称突发特发性聋或者是特发性听觉丧失,是72小时内突然出现的不明原因的听力下降,常常可能伴有耳闷堵感、耳鸣、眩晕感、耳周感觉异常等症状。”南方医院增城院区耳鼻喉科李琦主任介绍,突发性聋听力下降有多种类型,分为高频下降、低频下降及全频下降型,其中低频下降型预后较其他两种类型好。

李琦主任表示,突发性聋目前还没有发现明确的病因,局部或者全身因素均有可能引起突发性聋,常见的因素包括血管性病变、传染性病变、病毒感染等。一般生活中,焦虑紧张、睡眠障碍、生活不规律或者工作生活压力过大等,是诱发突发性聋的可能性因素。

得了突发性聋怎么办?日常生活中可这样预防

对于突发性聋的治疗,听力损失越轻预后越好,治疗开始越早预后越好。李琦主任提醒,当出现听力下降、耳鸣、眩晕或者头晕时,需及时至耳鼻咽喉科就诊,避免延误。同时需调整好情绪,从焦虑中走出来,避免处于更大的压力之下;要注意规律休息、良好睡眠;饮食要清淡、营养,避免重油、重辣刺激。

李琦主任建议,日常生活中要做好耳卫生,如避免脏水中游泳、长期处于潮湿环境、昆虫或者其他异物进入耳道等,可有效避免耳廓、耳道的炎症性疾病。同时,生活中避免长期佩戴耳机,处于噪声环境中建议佩戴耳保护套,这样能够有效地保护听力。最重要的一点是对耳及听力进行定期体检,不适时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通讯员:刘进娣 刘思源)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诊断小儿过敏性鼻炎?小儿过敏性鼻炎与普通感冒有何区别?

小儿过敏性鼻炎在临床中很普遍,会出现一些与普通感冒非常类似的表现,如打喷嚏、流鼻涕、鼻塞等,但是这是两种不同的疾病。过敏性鼻炎是一种变态……详细>>

小儿过敏性鼻炎有哪些危害?小儿过敏性鼻炎如何判断过敏原?

小儿过敏性鼻炎虽然普遍,但是也不能轻视。一旦疾病发作后,没有及时离开致敏原,症状持续存在,可能会产生一系列并发症,如鼻窦炎、结膜炎等,甚……详细>>

高压氧产生的缩血管效应会影响突发性耳聋的治疗吗?脑瘫患儿是否不需要高压氧治疗?

高压氧治疗是指在高压的环境下,患者呼吸纯氧或高浓度氧以治疗缺氧性疾病和相关疾患的方法,是目前临床上上比较常见的治疗放啊之一,对突然性耳聋……详细>>

什么是神经性耳聋耳鸣?神经性耳鸣与中枢性耳鸣有什么区别?

神经性耳聋耳鸣是常见病,它的发病率可以随着患者年龄的增加而增加,患者会在主观上感觉头部和耳部有异常声音,神经性耳聋耳鸣会在一定程度上对患……详细>>

小儿患中耳炎事出有因 小儿中耳炎吃什么好?

小儿中耳炎发病率较高,在儿童耳部疾病中占首位,主要集中在学龄前儿童。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表达能力不强,自己到底哪里不舒服,一般说不清楚,家……详细>>

  • 余洪华

  • 于丽娜

  • 张宏征

  • 张官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