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冬季鼻炎又卷土重来?做好5点可安心过冬不烦恼

2022-11-28 09:50:07      

又到了鼻炎患者最害怕的季节,很多患者的鼻炎都是消停了几个月之后,在冬季卷土重来。一到冬天就犯鼻炎,已经是很多人生活的固定流程。冬天之所以鼻炎高发,和寒冷的空气有关,鼻炎患者在冬天会非常难熬。想要预防鼻炎到来,鼻炎患者想要让自己舒服过冬,以下5点最好能做到。

冬季有哪些防范鼻炎的措施?

1、增加空气湿度

冬天室内室外空气都非常的干燥,尤其是室内,受空调或暖气的影响,会很干燥。在干燥的环境下,鼻炎发作的可能性很高,鼻炎患者在这种环境下也很难受,为此要增加空气湿度,增加舒适程度。可以在室内多养几盆绿色植物,或者放一盆水,如果觉得效果不明显,可以直接购置一台空气加湿器。

2、加强锻炼

寒冷、干燥的空气刺激鼻腔黏膜,会让鼻子感到不适,进而诱发鼻炎。所以想要预防鼻炎的到来,就要锻炼自己的耐寒能力。不要害怕寒冷,多出门参加运动,例如,户外跑步、冬泳等。身体抗寒能力提高了,体质增强了,在户外待习惯了,就不怕冷空气刺激了。平时还可尝试用冷水洗脸,也能锻炼鼻子的耐寒能力,起到预防鼻炎的效果。

3、预防感冒

很多人都是一感冒鼻炎就再次复发了,所以冬天预防鼻炎离不开预防感冒这一步。冬季要做好保暖措施,室内室外温差较大,要注意增减衣物。提前打好流感疫苗,流感浪潮袭来时不要去人群聚集的地方。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发现感冒苗头时要尽快治疗,以免感冒加重,更易诱发鼻炎。

4、远离过敏原

过敏性鼻炎也是冬季高发的鼻炎种类,这种鼻炎和环境有很大的关系。想要远离过敏性鼻炎,就要远离过敏原,常见的过敏原有尘螨、纤维、宠物毛发等。自身是易过敏体质的人更要多注意,明确自己的过敏原,有意识地远离过敏原,是预防过敏性鼻炎的关键。

5、注意环境清洁卫生

冬季鼻炎还有一个常见的诱因,那就是螨虫。冬季容易繁殖螨虫,因为室内温暖,而且有较少的阳光。所以要注意环境的清洁卫生,定期大扫除,用吸尘器进行全屋清扫,不放过卫生死角。冬季也要经常换洗被褥,天气好的时候要将被褥放到太阳底下暴晒,可以有效杀死螨虫。

不管是鼻炎患者还是准备预防鼻炎的人,都要做好以上5点。这样才能把鼻炎拒之门外,舒舒服服的过冬。得了鼻炎也不要慌,去正规医院治疗是关键。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炎预防 冬季防范鼻炎的措施 鼻炎

鼻炎危害多多 预防要做好九点

鼻炎的发生是属于五官科疾病中很常见的一种,对于鼻炎的发生是会给患者们的健康生活造成比较大的影响的,因此对于鼻炎的发生危害大家一定要及时的……详细>>

春季过敏性鼻炎高发,得做好这5件事来预防!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这个季节给人的感觉是生机勃勃的,但是有很多人却并不喜欢春节。因为春天是过敏性鼻炎高发的季节,过敏性的鼻炎容易引发一……详细>>

秋冬季节鼻炎高发,专家给出5招来预防鼻炎!

秋冬季节是鼻炎的高发季节,往往患者表现为鼻塞、流涕、打喷嚏等症状,而且本病还会随着季候的变化出现复发,情况严重者可能还会影响患者的日常生……详细>>

患有鼻炎 在冬季应该注意这4个护理重点

鼻炎很常见又是一种慢性疾病。许多朋友患上鼻炎之后,都没能去及时的治疗,等到影响我们的生活的时候,才意识鼻炎的危害性。鼻炎常见的症状有流鼻……详细>>

鼻炎冬季要如何护理?应做到这4点来减少痛苦!

鼻炎是一种非常让人痛苦的疾病,患了鼻炎之后对于正常的工作和生活都有特别大的影响,也会让也会给人带来沉重的心理负担,使人无法真正的轻松。尤……详细>>

  • 姜燕荣

  • 牛兰俊

  • 翟颖

  • 徐金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