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耳朵里总是嗡嗡响?可能提示这些健康问题

2022-11-28 09:45:04      

生活中很多人都会遇到这样一种情况,那就是耳朵里总有杂音。有时是像蚊子一样嗡嗡响的声音,有的是像蝉鸣一样聒噪的声音,还有一些其他的声音。这种情况其实是耳鸣,有杂音的同时还会伴随着听力下降的情况。耳鸣不可大意,背后潜伏着5个健康问题。

耳鸣有可能是哪些健康问题的信号?

1、突发性耳聋

突发性耳聋指的是72小时内突然发生的神经性听力损失,表现为听力突然下降或者完全丧失。伴随着听力下降,还会有耳鸣,耳朵里听到的声音较为刺耳,以高升调为主。

2、听神经瘤

听神经瘤属于颅内神经瘤的一种,相对于其他神经瘤来说较为常见,视听神经细胞病变导致的肿瘤。听神经瘤慢慢长大,会压迫到听神经,这时患者会有单侧耳鸣的情况发生。不过不必担心,绝大多数的听神经瘤都是良性肿瘤,做手术切除即可。

3、冠心病

相信人们很难将冠心病和耳鸣联系在一起,但耳鸣确实是冠心病的预警。之所以会有耳鸣,是因为冠心病会引起流向脑部的血量和氧气降低,耳蜗对此事较为敏感的,察觉到这一异常,会做出耳鸣反应。

4、鼻咽癌

鼻咽癌这种疾病听起来也和耳鸣没关系,毕竟部位不同。但是鼻咽部和耳朵部位关系较为密切,是有通道连接的,所以能够体现一部分症状。这个通道叫做咽鼓管,而鼻咽癌经常发生在咽鼓管附近,这样在咽鼓管附近出现的肿瘤,势必会影响到咽鼓管本身。所以鼻咽癌患者在早期有耳鸣的症状,是正常的,听力也会有所衰退。

5、情绪问题

当人们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时,或者身处给自己带来巨大压力环境时,身体会做出反应,耳鸣就是其中之一。这种情况引起的耳鸣,也需要引起重视,通过药物和情绪的改善能够得以解决。

耳鸣如何治疗?

想要治疗耳鸣,首先要找到背后的原因,对症治疗是关键。生理性的耳鸣,通过日常调整以及生活习惯的改变,能够得以消除。如果是疾病导致的耳鸣,就要找出背后的疾病,把疾病治好了,耳鸣自然得得以消失。治疗耳鸣并没有特效药物,医生会开具一些含有银杏叶提取物、三磷酸腺苷、卡马西平等成分的药物。

耳鸣问题可大可小,有的是生活原因所致,有的是疾病原因所致,找到原因才可踏实。不能放任不去治疗,不然会越发加重,给生活带来更多的不便和痛苦。

(责任编辑:梁绮琪 )

耳朵嗡嗡响怎么办?中医来破解耳鸣难题

耳朵内经常出现异响,如蝉鸣声,火车声,耳朵嗡嗡响,这种外界没有声源但是始终感觉耳朵嗡嗡响的情况就称之为耳鸣。专家提醒广大患者:耳鸣久任其……详细>>

耳朵嗡嗡响是什么情况

耳朵嗡嗡响是什么情况?耳朵嗡嗡响是怎么回事?耳朵嗡嗡响是就是我们说的耳鸣,下面我们来看看耳鸣的原因。详细>>

耳朵嗡嗡响怎么回事 6招预防耳鸣

耳鸣患者时常会出现嗡嗡的声音,如何来预防呢?从饮食与生活习惯下手会大大减少耳鸣的发生,一起去看看。详细>>

耳朵突然嗡嗡响是什么原因

有些人常感到耳朵里有一些特殊的声音如嗡嗡、嘶嘶或尖锐的哨声等,但周围却找不到相应的声源,这种情况即为耳鸣。耳鸣使人心烦意乱、坐卧不安,严……详细>>

耳朵嗡嗡响是什么原因?

压力是导致耳鸣的主要原因之一。主要表现为高频耳鸣,类似蝉鸣声。中青年人出现耳鸣,主要是由于工作压力大、睡眠少、应酬多所致。详细>>

  • 姜燕荣

  • 牛兰俊

  • 翟颖

  • 徐金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