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专家访谈 > 正文

中耳炎需尽早治疗 久拖不治易引发并发症!

2022-09-14 10:59:13    作者:李汁涵  家庭医生在线

耳分为外耳、中耳和内耳三个部分。在外耳道和中耳之间,有一个结构叫鼓膜。鼓膜还可以防止异物如病毒和细菌进入中耳,保护中耳在一定的气压和水压中不受感染。在中耳还有一个结构叫咽鼓管与鼻咽部相通,咽鼓管具有维持中耳内外气压平衡、引流中耳液体的作用。鼻咽部发生感染,致病菌有可能经咽鼓管到达中耳,引发中耳炎。常见中耳炎症性疾病三种:分泌性中耳炎、急性化脓性中耳炎以及慢性化脓性中耳炎。

8月19日是第五个中国医师节,为迎接医师节的到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联合家庭医生在线开启了医师节科普直播活动,在耳鼻咽喉科专场的直播中,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医师江广理,向大家介绍了中耳炎的预防和治疗等相关问题,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中耳炎严重时可能会引起面瘫

耳的两个功能是听觉和平衡,一旦患上中耳炎,首先会引起的症状就是听力障碍和平衡障碍,不仅如此,严重时还有可能出现面瘫。江广理副主任医师介绍道,“听力障碍主要表现为听力下降、耳鸣、耳堵塞感。平衡障碍主要表现为眩晕、身体出现不平衡感。如果不及时治疗,急性中耳炎发展为慢性中耳炎,出现反复耳流脓、耳痛、听力变差等。还有一些偶见症状,主要有因为并发症而引起的面瘫出现患侧口角歪斜、眼睑闭合不全。额纹消失的表现;更严重时会出现颅内并发症,如脑膜炎、脑脓肿等,主要表现为持续头痛发热、言语障碍与定向力障碍等症状。”

中耳炎的治疗:通用治疗+手术治疗

中耳炎的治疗主要分为通用治疗和手术治疗,通用治疗时针对急性发作的中耳炎,而手术治疗则是针对中耳炎的后遗症,手术治疗的目的是,彻底根治中耳的慢性病变以保留或改善听力。江广理副主任医师介绍道,“通用治疗首先需要把患者的外耳道清洁干净,清除里面的脓液。随后需要用抗生素进行全程治疗,一般情况下至少需要使用抗生素一周。另外还要对鼻部用药,改善通气,恢复咽鼓管的功能。最后要进行对症治疗,让患者及时退热止痛。而手术治疗主要是解决慢性的中耳疾病,目前主要的手术方法有鼓膜修补术、鼓室成形术、改良乳突根治术+鼓室成形术、乳突根治术。”

预防中耳炎要从全身和局部入手

中耳炎虽然只是发生在耳部的疾病,但仍然需要从提高全身的整体素质方面来进行预防。江广理副主任医师介绍道,“想要预防中耳炎,首先要做的就是提高体质、预防感染、营养均衡、适当锻炼。第一,要按时接种疫苗,预防传染病。病毒会引起上呼吸道感染,并通过咽鼓管进入中耳,引起中耳炎。第二,在冬天要注意保暖和防寒,避免感冒,引起呼吸道的感染。第三,合理饮食,减少过敏。若患者吃了鸡蛋、豆类食物后,发现耳朵流脓,可以到医院进行过敏原的检查,如果发现过敏,应避免使用该类食物。”预防中耳炎,除了从全身入手,还可以在局部预防。江广理副主任医师在直播中向大家介绍了七种局部预防中耳炎的方法。

1、预防鼓膜外伤:日常很多人有掏耳朵的习惯,建议大家在掏耳朵的时候,选择人少的环境,避免被他人撞到,损伤外耳道或鼓膜。同时,日常还要远离高强度的音源。除外,在进行水上活动时,要避免危险动作以及强烈的水流冲击,损伤鼓膜。

2、鼓膜外伤后避免耳内进液体:当孩子耳外伤时,有些家长会选择滴药水去,这样的做法是错误的。当耳朵出现炎症时,最重要的是保证外耳道和中耳的干洁。

3、及时治疗邻居近器官炎症:预防中耳炎,要及时治疗鼻炎、鼻窦炎、咽炎、扁桃体炎和腺样体疾病等,防止致病菌从咽鼓管进入中耳,引发中耳炎。

4、合理地擤鼻涕:感冒时擤鼻涕要注意,不要捏着两边鼻孔擤,鼻塞时也不要用力擤,这样容易让鼻涕经咽鼓管进入中耳,引起中耳感染。

5、积极防治急性化脓性中耳炎:慢性化脓性中耳炎都是因为急性化脓性中耳炎没有得到根本治疗而导致的。如果慢性化脓性中耳炎长期得不到治疗,可能引发鼓膜穿孔,使听力下降。

6、不要让婴幼儿仰卧位吃奶:幼儿的咽鼓管平直,管腔短,内径宽。仰卧位吃奶时奶汁可经咽鼓管呛入中耳引发中耳炎。

7、不吸烟:吸烟可引起全身性的动脉硬化,造成供血不足,影响听力和损坏中耳粘膜。

游泳会导致中耳炎?专家:不会,但上呼吸道感染、鼻炎患者不宜游泳

正常情况下,游泳是不会导致中耳炎的。这是因为外耳道、鼓膜保护中耳,,细菌和水无法从外耳道进入中耳的,但是上呼吸道感染以及过敏性鼻炎患者发作期不建议游泳。“感染严重和过敏的时候,咽鼓管是处于水肿状态中的,相当于咽鼓管闭塞,咽鼓管的保护功能减弱,而此时上呼吸道还存在着大量病原微生物。在游泳过程中,一旦发生呛水或存在中耳内外压差不平衡的情况,细菌将会通过咽鼓管逆行至中耳,引发中耳炎。”江广理副主任医师表示。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江广理
擅长疾病:
诊疗耳科疾病和鼻窦内窥镜外科。对慢性中耳炎;鼻、鼻窦炎、鼻息肉,咽喉肿瘤等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完成大... [详细]

(责任编辑:张颖琳 通讯员:彭福祥,梁嘉韵,刘星亮)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耳炎

过敏性鼻炎对患者会造成哪些伤害呢?

渗出性中耳炎也是由于过敏性鼻炎的危害所致。 鼻炎患者的鼻变态反应可借且咽鼓管波及中耳。鼻咽部咽鼓管咽口粘膜水肿或变应原物质借该管进入中耳……详细>>

宝宝的听力障碍要早期发现 一项检查帮助你

宝宝的听力问题常常会被忽略,统计数据显示,该疾病的发病率在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二之间,除了遗传因素之外,还有哪些原因可能会造成听力障碍呢?详细>>

保护耳朵平时就要做好12件事

耳廓外伤、冻疮时要严格防止感染。特别是绿脓杆菌感染,因为此细菌可引起耳廓软骨膜炎、软骨坏死,最终导致耳廓畸形(菜花样耳)。 详细>>

小孩子耳朵刺痛应该引起家长的重视

孩子的外耳道有一定的倾斜度,所以在滴药前应将耳道拉直,以便药液顺利流入耳道。滴入药液后,要用手指轻压孩子的耳屏数次,使药液到达患处。 详细>>

耳朵里面出血是怎么回事呢?

耳朵出血常发生于耳鼓膜穿孔或颅底骨折时。鼓膜是一片具有一定韧性的薄膜,位于外耳道深部,是人体声音传导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鼓膜易受直接损伤……详细>>

  • 张宏征

  • 张官萍

  • 于丽娜

  • 余洪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