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案例解读 > 正文

宝宝长了副“精灵耳朵”?无创矫正千万别错过这个黄金时机

2022-08-16 17:04:17      

“医生,我家宝宝耳朵怎么好像长得有点不好看?可以矫形吗?”

前些天,刘先生(化名)的太太顺利分娩,两夫妻沉浸在迎接新生命的幸福之中,但没过几天,刘先生发现宝宝耳朵长得有点奇怪,好像是“精灵的耳朵”一样,耳朵上边尖尖的,不像普通人耳朵边缘向内卷曲有个自然的弧度,于是他带上宝宝来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耳鼻喉科进行咨询。

新生儿耳廓畸形,佩戴无创矫正器9天矫正成功

虽然很想让宝宝的外形尽量的完美,但刘先生一家最担心的是需要手术,一想到宝宝刚出生就可能要面临手术,刘先生和太太都觉得非常心疼。

“你们发现的很及时、来医院就诊也很及时,所以不用担心,只需要佩戴耳廓矫正器,无创的,很快就可以矫正啦!”。广医三院耳鼻喉科技术人员帮刘先生的宝宝带上了耳廓矫形器,9天后,宝宝的耳朵已经矫形成功,效果非常好,刘先生一家非常惊喜,为医生们送上了感谢的锦旗。


矫形前后对比(图由医院提供)


刘先生一家送来感谢锦旗(图由医院提供)

如何分辨外耳廓是否畸形?

耳朵是构成容貌的五官之一,正常和漂亮的耳朵应该是结构齐全、形状规整的“元宝耳”。它不仅仅是托眼镜腿和带口罩,最主要的作用是收集声音。


较为标准的外耳郭结构示意图(图由医院提供)

广医三院耳鼻喉科欧阳顺林主任表示,耳廓畸形分两种:结构畸形和形态畸形,最常见的是形态畸形。耳廓形态异常分以下8种:招风耳、Stahl’s耳、Conchal crus耳、耳轮畸形、杯状耳、垂耳、环缩耳、隐耳。很多耳部畸形是混合存在的(含2种或2种以上的畸形)。


外耳廓畸形(图由医院提供)

中国每年约有1000万新生儿,据统计,在先天性缺陷中,耳廓形态畸形最为常见在先天性缺陷中,耳廓形态畸形最为常见。我国先天性耳廓畸形的发病率为55.2%-57.5%,日本发病率为55.2%,美国发病率为25%。

耳廓无创矫形的原理

软骨主要是由软骨细胞、细胞外基质及纤维组织等构成,软骨的延展性如何主要取决于细胞外基质中透明质酸的量。

新生儿期耳朵具有可塑性,这是耳软骨的重要组成成分一透明质酸在起作用。而透明质酸和体内的雌激素有密切关系,在雌激素的刺激下透明质餃增高。嬰儿脱离母体后6周内,婴儿体内雌激素还会维持相对高的水平,6周后会迅速下降。如果是母乳喂养,雌激素下降速度会延缓些。在美国大量临床使用证明新生患儿出生2周内塑形效果最佳。故此,新生儿应该在这个时间窗内接受矫形治疗。

新生儿耳廓无创矫形的最佳时间

欧阳顺林主任强调,耳廓矫正的黄金治疗期为宝宝出生后的前6周,如果发现宝宝耳廓畸形,治疗最好不要错过这个时机。

(1)出生7天内的婴儿:一般治疗2周就可以达到95%的有效率。

(2)出生7天至30天以内的婴儿:治疗时间大约在2-4周。

(3)出生30天以上的婴儿:治疗时间可能延长至6-8周。

(4)出生6个月以上的宝宝,基本很难再通过无创的物理牵引方式矫正,需要等到6到8岁左右传统手术治疗。

因此,利用新生儿的这种特点,可及早采用非手术法矫正耳廓畸形。“无创耳矫正”是在无痛无创的前提下,佩戴耳廓矫正器,通过底架固定,利用牵引器的外力作用以及器具的定型、耳甲矫正等环节完成耳廓的塑形。


(图片由医院提供)

欧阳顺林主任医师提醒:耳朵是人体的五官之一,不仅可以倾听世界繁华之音,也是颜值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生儿耳廓形态畸形应早发现、早就诊,尽早佩戴耳廓矫正器进行无创耳矫正,避免让“畸形”的耳朵给宝宝未来生理和心理带来不利影响。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 欧阳顺林

本文指导医生:
欧阳顺林

欧阳顺林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耳鼻喉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诊治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各种疑难疾病,擅长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各种内镜微创手术,尤其是对各型慢性中耳炎的... [详细]

(责任编辑:罗敏效 通讯员:王慧)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子出血是怎么一回事?看看是不是这三个原因引起

鼻出血的原因非常复杂,鼻出血有可能是鼻腔干燥引起的,也可能是鼻部疾病造成的,要了解具体原因,鼻出血也可能是鼻部外伤造成的,也可能是干燥性……详细>>

所有恶性疾病都有三个共同点 牢记它第一时间揪出恶性特征!

医生经常跟我们讲,预防恶性疾病要早发现、早诊断和治疗。可是,怎样才能早发现呢?每种恶性疾病都有不同的症状,很难一一记住,有没方法可以提示……详细>>

肝炎旺盛会导致鼻子出血? 鼻子出血的4个原因你应了解!

鼻子出血是很常见的一种现象,多数的人都亲身体验过此种状况。不过,鼻子出血的诱因确并不是唯一的。详细>>

带你全方位认识声带小结 治疗有几个特效方法

声带小结是多因长期用声不当或用声过度所致。预防声带小结的发生,对于演唱及讲话过多的职业人员,要避免长时间连续高声演唱或大声讲话,尤其在感……详细>>

咽喉炎经常发作怎么办?远离这几个常见诱因很重要

咽喉炎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在生活中有一些人因为用嗓过度而导致咽喉炎反复发作,而他们在咽喉炎反复发作时都特别苦恼,毕竟一次发作会让自己受……详细>>

  • 余洪华

  • 张官萍

  • 张宏征

  • 于丽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