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鼻出血怎么办?教你7招正确应对!

2022-07-06 09:36:40      

在生活中鼻出血的发生几率比较高,许多因素都有可能会导致鼻出血的出现,比如空气干燥、外伤、上火等等,如果鼻出血的时候不能够正确的处理,则有可能会使出血量增加,导致患者出现头晕等症状,因此要提前掌握鼻出血时的处理方法。

鼻出血要如何处理?

1、保持镇定

出现了鼻出血的情况之后,要保持镇定,不要过于慌张,因为紧张和慌张,会促使血流量加速,从而使流鼻血变得更加严重。

2、到阴凉的地方

如果是在太阳底下或者室外炎热的环境当中出现了流鼻血的情况,则要及时到阴凉的地方或者室内进行休息,同时用凉水对鼻部进行轻轻的拍打,5~10分钟之后流血的情况则可以停止。

3、保持正确的姿势

出现了流鼻血的情况时,要保持正确的姿势,建议采取坐姿,头部微微向前倾,可以减低血管的压力,如果患者已经出现了血压过低或者头晕的现象,则要采取卧姿,同时垫高肩部,头部保持后仰的状态。

4、按压鼻翼

在流鼻血的时候,建议用手指轻压鼻翼,由外侧向内侧施加压力,从而起到止血的效果,一般需要加压5~10分钟。

5、冷敷

冷敷对于缓解鼻出血也有一定的帮助,可以用湿毛巾或者冰镇的毛巾冷敷在鼻子的两侧或者眼睛下方的脸颊处,能够通过热胀冷缩的原理使出血点更快的止血。

6、避免挖鼻子

当鼻出血得到控制的时候,要避免挖鼻子和用力的擤鼻涕,与此同时,在短时间内要避免吃过热的食物,同时要注意口腔清洁的情况,以免发生感染,当环境过于干燥的时候,则要及时的给鼻腔补充水分,可以滴一些维C,避免粘膜再度充血。

7、及时就医

如果通过以上几种方法仍然没有使出血的情况有所缓解,则要及时到耳鼻喉科进行就诊,以免出现大出血的情况,使患者出现昏厥的情况。

温馨提示

如果经常性的流鼻血或者出血量比较大,则要提高警惕,可能与某些疾病有关,比如白血病,建议及早进行检查,找出病因,然后进行针对性的治疗。如果由于外伤或者骨折造成了鼻流血,往往会导致鼻内血管破裂,这种情况相对比较严重,一般不能够自动停止,建议迅速的就医。如果是由于天气干燥或者擤鼻涕用力过大导致的鼻出血,则多半不需要进行特别的治疗,在阴凉的地方待一会儿,或者按压鼻翼两侧,则能够自动停止。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出血的处理 鼻出血

鼻出血怎么办 五个小妙招处理鼻出血

鼻出血怎么办,遇到鼻出血一般都是把头往上仰,这样真的能治愈鼻出血吗?鼻出血应该怎么来处理呢?看看小编分享几种鼻出血的处理小妙招吧。详细>>

怎么防止儿童鼻出血 鼻出血注意4个禁忌

鼻子流血是很多年轻人或者小朋友出现过的症状,原因有可能是天气干燥,有可能是运动损伤,还有可能是鼻炎造成的。下面我们看看,怎么防止儿童鼻出……详细>>

鼻出血怎么正确止血

秋季干燥的气候,会导致上火流鼻血的现象,那么,秋季流鼻血该怎么止血?流鼻血是该如何处理?详细>>

孩子鼻出血怎么办?

有些小孩子的心火比较旺盛,或者是因为吃了一些容易上火的食物导致了上火,所以很容易出现流鼻血的现象,如果孩子出现流鼻血的情况,那么家长们一……详细>>

经常鼻出血怎么办?

随着现代生活的越来越紧张,学习工作压力的越来越大,有时不经意之间就会发生鼻出血。鼻出血是由鼻部疾病引起,也可由全身疾病所致的一种临床常见……详细>>

  • 姜燕荣

  • 牛兰俊

  • 翟颖

  • 徐金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