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过敏性鼻炎怎么办?治疗护理5步走!

2022-06-27 14:13:43      

过敏性鼻炎是一种发生几率比较高的鼻腔疾病,会使患者不停的打喷嚏和流鼻涕,使患者的生活和工作受到不良的影响,如果得不到有效的治疗,还有可能会演变为更为严重的疾病,因此过敏性鼻炎患者要积极的进行治疗,并进行仔细的护理。

过敏性鼻炎怎么办?

1、远离过敏原

过敏性鼻炎患者大多都是由于尘螨过敏导致的,患病之后不但要远离过敏源,而且要及早的进行脱敏治疗,脱敏治疗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一般需要三年,在此期间要遵从医生的嘱咐,合理的服用药物并远离过敏原。

2、冲洗鼻腔

冲洗鼻腔能够将鼻腔当中的过敏物和脏东西冲洗出来,从而减轻炎症的发生,同时也可以使药物的效果变得更好,另外冲洗鼻腔还能够使鼻腔粘膜保持湿润,对提高鼻腔纤毛的自清功能有很大的帮助。

3、抗炎抗过敏

过敏性鼻炎患者要接受抗炎抗过敏治疗,能够有效的控制鼻塞、流鼻涕以及打喷嚏等症状,使患者的不适感减轻,糠酸莫米松和口服氯雷他定是使用几率比较高的两种药物,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和服用,避免副作用的产生。

4、加强锻炼

加强锻炼对于缓解过敏性鼻炎也有一定的帮助,在锻炼的过程当中,能够让身体出现大量的汗液,促使身体当中的有害物质及时的排出体外,另外积极的锻炼还能够使血液循环变得更加流畅,从而减轻鼻粘膜的水肿和充血,对缓解鼻塞有很大的帮助。

5、避免用手抠鼻子

大多数过敏性鼻炎患者都会出现鼻塞的症状,此时不可以用手指抠鼻子,因为手指上面有很多的细菌,可能会加重炎症,同时还有可能会损伤鼻粘膜,促使流鼻血的情况发生,导致鼻腔内的环境变得个更加恶劣,不舒服的时候可以用生理盐水对鼻子进行清洗。

温馨提示

过敏性鼻炎患者各个方面都要特别注意,首先要及时的接受治疗,第一步要接受脱敏治疗,接着要冲洗鼻腔之后,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和服用抗炎抗过敏的药物,与此同时要加强锻炼,建议每天做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比如跑步或者快走,出现鼻塞或者其他不适感的时候,不可以用手抠鼻子,建议用生理盐水进行冲洗,既可以缓解不适感,又不会把细菌带入鼻腔当中。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性鼻炎的治疗护理 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过敏性鼻炎治疗注意事项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随着年龄的增加,环境的恶劣,各种各样的疾病困扰着现代人的生活,其中过敏性鼻炎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患者们会被鼻塞、头……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 治疗过敏性鼻炎哪些误区

很多人出现了鼻塞、鼻痒、打喷嚏、头痛等不适症状,这些都是过敏性鼻炎在作怪。过敏性鼻炎会引起局部或全身性荨麻疹、瘙痒、发烧发热、甚至是哮喘……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过敏性鼻炎饮食治疗的偏方

过敏性鼻炎怎么治?对于过敏性鼻炎,我们要做好日常的生活护理工作,并且要积极去治疗更为关键,目前治疗过敏性鼻炎的方法有很多,一部分患者想采……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办 过敏性鼻炎怎么调理

过敏性鼻炎,是鼻科门诊最常见的疾病之一。过敏性鼻炎发作起来很痛苦,那么过敏性鼻炎怎么调理?详细>>

什么是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的症状是什么?

过敏性鼻炎是鼻炎中较为特殊的类型,是鼻炎中以非感染类型发病的,属于上呼吸道的长期慢性炎症性疾病。以起病急,变化快为特征。患者发病年龄较小……详细>>

  • 姜燕荣

  • 牛兰俊

  • 翟颖

  • 徐金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